首页> 生活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年味】年的味道

来源:光明网2018-02-12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年味”是游子的归心;是全家团圆的欢乐气氛;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屋内的一股幽香;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葫芦,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友好;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是满大街挂满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节日气氛……

  2018年新春之际,光明网开启春节特别众筹,围绕“年味”主题征集网友优秀作品。我们将从来稿中选取部分作品予以刊载,以飨读者。

  闻着那诱人的鲜香,我早已馋得够呛。端上来后,只见金灿灿的鱼汤中点缀着粉白的鱼肉、鲜红的干辣椒、翠绿的青芹,黄白红绿四种色彩巧妙搭配,鲜肥中透着清新,令人食欲又是一振。有些事,提或不提,都会在美好的记忆里灵动着。就像老家的“年鱼饭”,每逢春节临近,它的香味就会缕缕飘来,犹如绵长的丝线,牵动着我的归思。

  “残腊初雪霁,梅白飘香蕊”。酒酌酴酥,交年换新岁。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食物中也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有没有那么一道菜,会让你在听闻间想起过年的味道,会让你从舌尖到心底都涌起家人团聚的温暖。且让我们就用这道菜,去致敬那些想得起却留不住,也许尝得到却回不去的年味吧。

  辞旧岁,迎新春。曾几何时,新年里才出现的美食成了平日里的家常便饭,各种年货也成为流水线产品在超市中随处可见……有不少人认为,年味,在越来越好的生活中渐渐消失。光阴荏苒,物转星移。转眼间年末已到,熟悉的年味在脑海中开始漫延。现在的城市平时繁闹喧哗,可过年时的感觉就是满大街好冷清,空空荡荡的。而在心底依然那么馨香绵长的却是儿时的年味,虽然那是个贫瘠的岁月。最盼望总会是过年,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一件向往已久的新衣,一缕过年才有的棕香,就已经是幸福的全部。又要过年了,楼下的集市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喊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从窗口望去,一个小贩身旁大红的灯笼在空中随风晃动,鲜红的春联像经幡样地飘舞。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全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盛大节日,但越来越多的人感慨,如今的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淡。其实,多花点心思,就会让家里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也会让新的一年充满祥和的乐趣和情调。添盆兰花,屋里亮堂。捧一盆娇艳的鲜花回家过年,既能点缀居室又可愉悦心情;过年买花送给亲朋好友,既大方得体,又给亲人带来纯自然的享受与春天的气息。

  每个人都有自己难以忘怀的回忆,都有深埋心底的童年故事。人们常说"物以稀为贵",其实这个道理可以宽泛地适用于我们对美好记忆的珍藏,人们总是愿意回忆那些珍贵的难忘的往事,这是因为那些记忆对我而言是"稀有"的,那么,就让我们永远保持对那些怡情回忆的向往吧!

  红红的春联红红的年。一进入腊月,大街小巷的年味就越来越浓了,这时候,我家也开始准备过年的各色美食了。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过年的吃食也更加讲究健康和营养,好多原来的饮食习惯也正逐步在"绿色"理念的指导下得以改良。但过年时炸红酥,却是我们家多年没有改变的传统。春节七天大假,让人尽情享受生活。

  爆竹声声辞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年一度的春节又要到来,辛苦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休整一下了!可是在过年前的日子里,人们还是少不了忙碌!北方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它描述了在年前人们为了过好大年辛勤的忙碌:“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即使你热爱自由的心不肯为任何一天逗留,也不要拒绝时光老人在特别的日子带给人间的祝福。春节时出游,一定要选择一个年味十足的目的地,在陌生的地方与陌生的人欢聚,也许更能理解“天涯共此时”的佳话。

  作者:金涛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