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安徽高速服务区:“厕所革命”让出行更美好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安徽高速服务区:“厕所革命”让出行更美好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03-19 19: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18日,安徽境内S17蚌合高速车水马龙。在蚌合高速龙门寺服务区,许多风尘仆仆的司乘人员选择在这里短暂休憩。

服务大厅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公共卫生间。进入卫生间区域,入口两边的墙上设有明亮的梳妆镜,镜下几只洗手池高低错落,一排郁郁葱葱的绿植贴墙悬空挂设,平添了几分绿意。

62岁的保洁员大叔陶胜异常忙碌。他仔细地捡起地上的纸屑和果皮,厕所地面上稍有水渍,他马上拖干净,有人如厕后忘了冲水,他也第一时间冲洗干净……

“这个卫生间日均人流量大约在1万人左右,春运期间有时接近10万人,是安徽高速服务区内‘最忙’的卫生间之一。之所以能始终保持洁净,这要归功于‘厕所革命’。”安徽省交控集团龙门寺服务区经理陈红村说。

NEM1_20190319_C0223189230_A1836963

老旧公厕的华丽转身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安徽省交控集团启动老旧服务区改造升级工程,特别将服务区公厕升级、环境卫生纳入文明服务创建范畴。

2015年至2018年,该集团完成20对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的硬件提升。内容包括:扩容公厕面积,整修墙和地面,设置绿色幕墙或景观壁画,悬挂摆放绿植,设置背景音乐,营造良好环境。

改造后的服务区公厕内,保洁设施设备实行标准化,排风扇、喷香机、背景音乐、灭菌灯、地垫、吸水吹地机、防滑提示牌、清洁球等“八件套”成为标配。

为适应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改造升级后的服务区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相对独立,内置多种便器,除了专供小孩子使用的儿童马桶、儿童洗手台外,还有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置。“这里的第三卫生间自投入使用以来,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尤其是遇到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如厕不便时,去第三卫生间可以避免尴尬。和第三卫生间一起投入使用的,还有方便妈妈给宝宝喂奶的母婴室和免费开放的司机休息室,将家的温馨一路伴随司乘的美好出行。”陈红村介绍说。

NEM1_20190319_C0223189230_A1836964

服务区经理也是“公厕长”

在龙门寺服务区卫生间入口醒目位置,张贴着两块牌子,一块是党员示范岗,一块是 “经理责任区”牌。责任牌上的第一责任人就是服务区经理陈红村,也就是“公厕长”,主要负责卫生间的管理监督。这也意味着卫生间管理成为服务区层面的“一把手工程”。

为了让“公厕长”们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该集团坚持自主考核与第三方考核相结合,成立专项检查组,定期暗访检查公厕卫生,对不合格的事项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聘请第三方每月对服务区环境卫生、特别是公厕卫生进行暗访检查,涉及公厕的评分指标项超过30余条,考核结果直接与服务区管理团队的绩效挂钩。2018年,该集团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服务区环境专项治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服务区环境卫生成果。

从上到下的重视,在安徽高速服务区让如厕这样的小事发生了“革命性”变化。2019年春运前夕,京台高速符离服务区公厕改造工程完工,由原来的单区150平米扩大到400平米,蹲位也较老厕增加了近3倍,采取新式排风系统定点抽换,确保异味第一时间排除。尤其是该服务区可以根据高峰时段如厕人员性别及数量,通过卫生间结合部的两道调节门,进行区域调节。

春运首日,六武高速梅山服务区临时公厕也投入使用,单边4组蓝白相间的集装箱式卫生间摆放在广场一侧,车流从匝道进入后,工作人员随时关注客流量,一旦综合楼卫生间如厕人员较多,便引导司乘人员使用临时公厕。在龙门寺服务区,卫生间女厕蹲位由原先18个增至42个,春运客流高峰时段,加设3个移动式公厕,解决了司乘人员尤其是女乘客如厕排队问题。

NEM1_20190319_C0223189230_A1836965

美好环境需要共同呵护

“厕所卫生保洁无小事,再好的环境也需要我们24小时坚守。” 陈红村介绍说,服务区公厕保洁员实行“两班两运转”工作机制。由于保洁岗位又脏又累,年轻人不愿干,为确保随时清洁,不留死角,包括他在内,服务区物管部主管、保洁班长全部接受过保洁技能培训。高峰时段,保洁员人手不足,他们就采取“车轮战”,轮番冲入到保洁一线。

在合肥绕城高速肥东服务区,56岁的保洁员孙芳俊每天要刷洗上千次便池,使用的毛刷仅仅一个星期就要更换。即使上夜班,也丝毫不降低保洁标准,不放松任何一处保洁细节,常常利用夜班时间清除卫生间隔板的小广告。本需要戴上手套清理公厕卫生,但他总说:“手套滑,我使不上力”。常年从事保洁工作的他,手掌到处是茧子,十根手指头也布满裂痕。孙芳俊偶尔也会感到疲惫,但是他说:“卫生间干净整洁度能够提高,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厕所革命”不仅需要软硬件革新,更需要引导公众提升文明出行意识。“春运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司乘人员随手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陈红村举例说,很多男士喜欢在厕所里抽烟,抽完的烟头直接丢在小便池里,造成便池堵塞外溢。“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用手把烟头从便池中捡出来。”为此,近年来,服务区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文明提示语、发放宣传单、设立温馨提示牌、各级媒体引导、工作人员提醒的方式,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共同呵护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

可喜的是,服务区“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正在日趋推进文明出行。“来往的人明显讲究多了,地上乱扔的果皮、纸巾少了。有的人看到我在打扫卫生,也会主动把自己‘制造’的垃圾收拾起来扔进垃圾桶里。” 孙芳俊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安徽交控集团将持续推进服务区“厕所革命”,龙门寺服务区、丰乐服务区、顺安服务区、沙溪服务区、呈坎服务区、庄里服务区已经列入升级改造名单。

(光明融媒记者常河 通讯员金海礁)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