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资旗下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中资旗下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1-07 20: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广东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相继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4台,核电装机总容量突破2700万千瓦,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世界第三。与此同时,中广核境内在运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境外在运新能源总装机突破1108万千瓦,其中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中广核瑞典北极风电项目2020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2019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最大规模的交易瑞典Powerhouse项目正按计划稳步实现交割……中国广核集团1月7日向社会披露了一年来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走出去、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情况。

w22

  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全球最大单体项目试运行

  2019年,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截至年底,总资产超过7500亿元,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800万千瓦。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是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综合业绩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业绩连续十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黄晓飞透露, 2019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对应减排二氧化碳2.2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8万公顷的森林,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环保新技术,突破难降解废水处理瓶颈的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技术,在浙江金华示范项目顺利运营的基础上,中广核实现了更大范围示范应用,全球最大单体项目在广东江门投产试运行。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也有新的进展,中广核在江苏无锡建设的首个等离子体技术商业化项目全面进入试运营,正为国内高毒、高危险废物的处置探索出一条新路。

  台山核电“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9年,随着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台山核电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已增至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在建机组5台,装机容量578万千瓦,核电装机规模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2019年9月7日,台山2号机组投入商运,台山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黄晓飞表示,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在华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是中法元首共同关心的项目。2019年7月24日,阳江核电6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从此步入六核时代,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在运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叶志强表示,阳江核电技术路线阶梯式前进,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集中展示窗口,从CPR1000到ACPR1000,阳江核电实现了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化、国产化, 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是75%,到5、6号机组建设时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国产化率提升10%。

  75%的核电运营指标进入全球顶尖水平

  安全始终是社会公众对核电最为关心的话题。黄晓飞表示,2019年,中广核投产三年以上的成熟机组,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75%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投产三年以下的新机组也有75%的WANO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运营业绩世界一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频频创造核电运营的世界纪录。据大亚湾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截至1月7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960天,继续保持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世界纪录。岭澳二期1号机组12项WANO指标全部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值,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了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桂冠。

  境内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

  2019年12月25日,随着最后一台逆变器成功合闸运行,中广核安徽当涂26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经过12年的发展,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正式突破2000万千瓦。

w33

  中广核新能源新闻发言人李健表示,新能源作为中广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场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维领域的核心能力持续增强,新增投运、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核心指标处于行业前列,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9年,中广核新能源新增在运规模超过300万千瓦,在建项目445万千瓦,在“十四五”前期,有望实现装机规模从2000万千瓦到3000万千瓦的突破。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陈胜利表示,继将核电打造为国家名片后,中广核又打造出了一张鲜亮的企业名片——海上风电。中广核是国内最早参与海上风电,相关开发建设经验最丰富的企业之一,目前实现了“五个第一”:参与了国内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自主开发建设了国内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了国内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成功中标了法国首个海上漂浮风电示范项目——法国大西洋格鲁瓦(Groix)项目,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漂浮海上风电技术领域的企业。

  境外新能源实现“一横两纵”发展布局

  发展清洁能源与保护环境是全球议题,中广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建设。中广核能源国际公司新闻发言人戴洪刚表示,截至12月底,中广核能源国际全球控股项目达47个,总资产 892 亿元,总装机1408万千瓦,在境外拥有电力资产的中国企业中位居前列。

  戴洪刚表示,围绕“一带一路”,中广核境外新能源发展形成了多个高质量区域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一横两纵”的发展布局。“ ‘一横’即以马来西亚为立足点,“横”向孟加拉、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两纵’分别是以法国和巴西为立足点,‘纵’向分别向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形成‘纵’向清洁能源发展带。”

  在南美洲,中广核2019年先后完成巴西Gamma和Atlantic两个新能源项目共计在运装机118.2万千瓦的股权交割,实现中广核在南美洲市场“零的突破”,新能源业务首次覆盖五大洲。在项目接管整合阶段,中广核与当地团队密切配合,于当地时间10月19日,首次参加巴西公开的电力竞标就脱颖而出,合计中标24.8万千瓦风电绿地项目,占本轮巴西全国中标风电容量一半以上,在装机规模方面,风电和太阳能均位居巴西第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源)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