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8岁乡村教师凌晨5点多出门 暴走30公里给学生收发作业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58岁乡村教师凌晨5点多出门 暴走30公里给学生收发作业

来源:扬子晚报2020-04-20 09: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每天暴走30公里给学生收发作业

  学生有不懂的地方,他会现场讲解。

  王金良把作业本发给学生。

  王金良每天凌晨5点多就要出发前往学生家。

  58岁乡村教师坚持了37年的教学习惯被疫情改变,可无法改变的是他守护孩子们未来的决心。于是,红色双肩包成了他的“装备”,清晨5点半出门,每天暴走30公里,连续40多天,挨家挨户收发作业,风雨无阻。这份坚持的背后,是一名平凡乡村教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

  见习记者 艾陆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遇到新挑战

  只有一半左右学生交作业,质量也不行

  今年58岁的王金良是浙江衢州常山县辉埠镇双溪口村人,目前在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分校担任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也是分校的校长。学校的规模不大,总共只有152名学生,六年级的孩子最多,有35人。

  作为一名执教37年的乡村教师,王金良早已习惯了每天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学生朗读课文、讲解生词。但受到疫情影响,从2月10日开始,常山县辖区小学的学生们都在家上网课,对于乡村的孩子和老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新挑战。

  因为条件有限,辖区学校的网课是由常山县教育局与地方电视台对接,邀请了县里的名师统一录制好不同年级的课程,按照学校的课程表在电视上播出,孩子们在家里通过电视学习,这种方式被称为“空中课堂”。王金良等老师也会在同样的时间段收看节目,再根据网课的内容给学生布置作业,但没过几天,他就发现了困难。

  “35个学生,只有十来个能把作业交上来,质量也不行,错误的地方很多。”王金良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平时在学校里,一篇课文会教2至3课时,讲得比较详细,学生遇到不会的可以及时提问。但电视录制的网课里,一篇课文1节课就上完了,孩子跟不上。“教学速度比较快,学生不太适应,我也不能及时发现他们哪里有欠缺。”

  此外,乡村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有些父母之前出去打工,因为疫情滞留外地,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爷爷奶奶使用“老人机”,不会上传作业,更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

  采用“笨办法”

  每天凌晨5点多出门,暴走30公里收发作业

  “连我都不太懂电脑,手机改作业也不太方便,更别说这些老年人。”但六年级非常关键,毕业班的孩子不能被耽误,于是王金良决定用最“笨”的办法——每天上门给学生收发作业。

  王金良计算过,35名学生分布在4个行政村,从自己家出发,绕着4个村走一圈大约15公里,以他的速度,要走两小时,一天两趟就是四个小时。“不难,我家距离学校大约5公里,平时都是走路上下班,已经习惯了。”

  2月28日是王金良出门收发作业的第一天,为了节省时间,他选择了7个同学家当作业的“收发点”,家距离较近的几位同学都到一户家里拿作业,这样还可以对大家都不太懂的知识点做集中讲解。

  每天凌晨5点,天还没有完全亮,王金良就起床检查出门需要带的东西:一只红色的双肩包,里面装的是昨晚批改好的35本家庭作业。他要在5点半出发,前往第一个学生徐济邦的家里。厚厚一摞作业本分量不轻,王金良背在身上却健步如飞。“村子间的乡道并不难走,现在都是水泥路或沥青路,很平整。”

  6点钟,学生徐济邦准时等在门口,他家是王金良送作业的第一站。从老师手中接过自己的作业本,徐济邦看见里面已经圈出了需要订正的地方,王金良还在本子上针对难点做好注释。如果时间来得及,他会询问徐济邦有没有什么不懂的地方,现场讲解。

  说起为什么要选择步行,王金良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开车,家里虽然有电瓶车,但我更喜欢走路,既能为学生树立锻炼身体的好榜样,沿路还能跟老乡们打招呼加深情感。另外,我也想建立学生的时间观念。”王金良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次寒假的时间长,他发现学生在家上网课的状态不佳。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上课有老师督促,现在在家里,孩子会偷懒,想着多睡会儿,我去收发作业的时候,还会看见有爷爷奶奶帮忙来拿作业的,这样不太好。现在我每天会定点走到学生的家里,这样大家都逐渐熟悉我到达的时间,家长也会帮忙督促。”看到王金良到来,有的家长会提前准备好水果和茶水,让他休息片刻。“王老师天天走这么远来收发作业,监督孩子的学习,真的很辛苦,我们心里过意不去。”一位家长这样说。

  上午七点半,王金良回到家里,休息一会儿后开始观看“空中课堂”,跟随县里老师的课堂教学做笔记,准备当天布置的作业。下午三点半,他再次背上书包出门,去收学生做好的作业,再次回家时,已是黄昏。疫情期间,村里外出的人很少,常常只有王金良一个人背着有点卡通的红色双肩包走在乡间小道上,偶尔会有村民和王老师打招呼。傍晚六点,王金良开始在家批改学生的作业,标注重点,晚上八点,一天的工作才全部结束。

  效果很明显

  孩子们现在的作业质量好多了,态度也认真不少

  从2月28日到4月13日,一共四十六天,期间王金良除了因为突然痛风发作,在大家的劝说下骑过电瓶车,一直都坚持步行给学生们送上批改好的作业。

  4月13日开始,学校要求老师们每天上午8点返校备课,下午则根据情况给孩子们开展教学活动。王金良和六年级的另外三门学科老师商量了一下,大家决定沿用“定点授课”的方式,选择四个同学的家作为上课点,每个点安排七八名学生,由各科老师错开时间轮流去给学生上课,帮助学生逐渐调整回在校学习的状态。让王金良欣慰的是,孩子们现在的作业质量明显比最开始好多了,态度也认真了不少。

  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分校的老师都很佩服王金良的拼劲,学校的叶老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王金良是个非常朴实的老师。“他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班主任28年,曾获常山县教育系统‘最美教师’、 ‘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37年来王老师一直坚守乡村教育一线,是师生及家长心目中的模范教师。”

  他的心声

  孩子们靠学习改变命运 我不能辜负这份期待

  再过两年,王金良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当了多年老师,他的心里对这份职业有着留恋和敬意。“1983年7月我第一次走进课堂接触教书的工作,并不是专业出身。当时村里的老师很少,我接受过教育,于是被学校的领导找去代课。站上讲台以后,学生们想学的太多,我更发现了知识的重要,于是又去自学考试,读了本科文凭,从一名代课老师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

  从自己家到学校,再到每一个学生的家,王金良对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和周围的风景都万分熟悉,也更明白乡村孩子念书的困难,他的心里始终有份执拗,要对得起每个教过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紫牛新闻记者也了解到,正是因为王金良老师守护学生的这份爱和赤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专门给他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对乡村孩子而言,外面的世界包含的知识远比书本上丰富,而村里的教学环境和质量相比城市较为落后,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和时间才能上一个好初中,在面对更难的知识时才不掉队。

  “我出生在山里,也长在山里,学在山里,我们这里的孩子,有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住着泥瓦房,他们的知识和见闻并不丰富,父母又在外地打工,不能陪伴在身边。这些孩子都抱着走出大山的期待,靠学习改变命运,我不能辜负这份期待。”王金良感慨道。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