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套牌”店成“网红”餐厅 老字号企业如何“维权”“突围”?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套牌”店成“网红”餐厅 老字号企业如何“维权”“突围”?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0-06-08 1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老字号品牌承载着悠长历史和独特商誉,长期以来,不少企业靠打“擦边球”试图与老字号品牌产生联系进而牟利。同时,在新兴业态冲击下,部分老字号企业也面临经营困难、品牌衰落的困扰。如何有效维权并逆势“突围”,成为当前一些老字号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未注册的“老字号”成网红餐厅

  在北京,很多消费者对西四包子铺并不陌生。尤其经过近两年的营销和推广,俨然已成为时下“网红”餐厅。在“大众点评”App上,西四包子铺名列北京市西城区小吃快餐热门榜第一名,6000多条来自网友的评论称该店“老网红”“打卡地”“儿时的味道”。

  然而,记者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了解到,现在的“网红”西四包子铺和老字号二友居的西四包子铺没有任何关系,“网红”西四包子铺挪用了二友居的品牌历史和故事,并用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误导消费者和投资人。

  华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由于历史原因,华天集团并未注册“西四包子铺”商标。而记者检索中国商标网发现,目前还有华天集团在内的8家公司正在申请注册“西四包子铺”商标。

  饱受“套牌”侵扰的还有庆丰包子铺。庆丰包子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针对庆丰包子铺的侵权行为增多,有的是门店,有的是展会摊位,有的甚至是小早点摊。侵权行为地分散、侵权主体规模较小,导致企业的维权成本较高。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黄秋平认为,商标注册是商标权最明晰的起点,尽早注册既可防止他人抢注,亦可避免诉讼中的举证难题。对于已经被抢注的商标,应当及时从申请撤销和主张无效的角度采取措施,积极向商标行政管理部门提交证据。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网红”餐厅“傍名牌”反而更受消费者认可的现象,老字号也应当进行反思,如何利用新经济和新业态来推广发扬老字号的历史文化积淀。

  拥抱新业态探索新发展

  事实上,众多老字号企业已经开始新业态的转型。记者采访发现,疫情期间,由于线下门店客流量锐减,更多老字号将目光投射到线上。

  为保障疫情期间人们的用餐安全、丰富用餐选择,京东、盒马、每日优鲜等平台纷纷向老字号抛出橄榄枝。广州酒家、杏花楼等百余家餐饮企业纷纷加入京东生鲜发起的“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倡议,为老字号餐饮企业线上转型提供帮助。

  为解决企业复工后团体用餐问题,在团餐配送方面,北京市东城区商务局与饿了么合作,通过“安心卡”实现餐点从制作到配送全流程可追溯,通过“无接触式配送”“企业点位优化”等方式确保用餐安全。

  记者了解到,类似“宫保鸡丁、烧茄子、炒油菜”这样一套工作餐,东城老字号便宜坊3公里内免费配送,价格仅为35元。此举可使便宜坊在方便周边居民和企业的同时,增加门店收入。

  同时,北京便宜坊集团专门购买保温箱,保证菜品出锅后不降温。为了保证送餐及时,便宜坊成立送餐队,保障一条龙服务。此外,南门涮肉也首次尝试上门送餐,包括小料、凉菜、羊肉类、牛肉类、鲜菌类、豆制品类、蔬菜类等7个大类、30多种菜品,很多菜品价格均低于店面日常售价。

  多家老字号餐厅还利用疫情契机,线上探索“云转型”。直播镜头前,峨嵋酒家川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毛春和身穿白衣、头戴高帽,一边烹制,一边将川菜的特色娓娓道来:“火候把握在刚断生、正好熟之间,上浆码足底味……”隔屏飘香,把直播观众“看饿”。

  北京华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天每周都会定期汇总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旗下各企业评价情况,并进行针对性分析和改进。同时,每个月还会根据各店评分情况进行排名,以提高各企业对消费者反馈的重视程度,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擦亮老字号金招牌还需解决多个问题

  老字号源远流长,各关联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程度地使用老字号商标,之间关系盘根错节。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老字号的长足发展,还需解决商标注册、运营,侵权保护,以及创新服务产品等多方面问题。

  ——商标注册不及时,权利边界模糊。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助理高斐表示,部分老字号企业缺乏对自身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和管理制度,固守着广大消费者对其品牌既有的认可,对于宝贵的无形资产没有积极进行发掘、整理、保护和宣传,带来一些老字号被抢注为商标时的维权困境。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元田表示,在没有注册商标的时代,老字号企业的经营范围并不会受到品类服务的限制。但在现代商标法实施以后,老字号企业仍难以摆脱经营惯性,虽注册商标但忽视权利边界,在经营过程中超越核准范围使用老字号、不规范使用老字号。

  ——金招牌“躺在权利上睡觉”。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刘虹蕴表示,现实中,部分老字号企业在将老字号注册为商标后没有进行实际使用,甚至仅仅为应付使用义务而进行象征性使用等,“躺在权利上睡觉”,存在极大风险易导致商标被撤销。

  而在实践中,部分老字号企业未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未对自身享有权利的商标进行规范性使用,突破了既定的市场格局,也造成了消费者的混淆,极易使自身陷入侵权涉诉的困境之中。

  ——互联网时代创新产品和服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王锐认为,过去一些老字号企业习惯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吃老本”,如今在激烈市场竞争带来的危机感之下,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开始主动转型创新,适应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吴文诩 张漫子 谢昊 北京报道)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