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捡垃圾到年入百万 他做的工艺品被王一博肖央收藏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从捡垃圾到年入百万 他做的工艺品被王一博肖央收藏

来源:扬子晚报2020-08-10 1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捡垃圾到年入百万,够励志!

  王一博肖央这样的大明星都抢购这位安徽小伙的“垃圾艺术品”

  捡垃圾年入百万、环保艺术家、蒸汽朋克……加在80后小伙吴阳德身上的标签,让许多人对他的生活产生了好奇。他一直坚持利用废品做工艺品创造,曾受邀登上《天天向上》《巧手神探》等综艺舞台,他的作品还引发王一博、肖央等争相收藏。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他位于上海奉贤区的工作室,听他分享垃圾变创意的逆袭人生。

吴阳德工作时十分投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他

  这样创作

  捡来的蒸汽朋克世界

  他正在打造老爷车准备参展

  “阳德工作室”看起来是一处普通的修车行,门口堆着好几辆旧摩托车。但走进店里,内有乾坤。小小一间房,两边的货架、墙壁、桌子上,几乎被各种维修工具和废旧物品占满,斜倚的旧滑板、一柜子的老歌旧磁带,又透露出老板的爱好。

  最吸睛的当然是店中间空地上,一辆正在改装中的老爷车。正在吃午饭的吴阳德放下碗筷,向记者介绍,这是他拆了两辆收藏的报废摩托车改装的作品,准备参展15日的淘宝造物节。成本对他来说当然是零,毕竟都来自报废品,主要还是人工成本。但在他看来,喜欢就好,还计较什么成本呢?

  “两辆幸福125,我很喜欢,在国内都是经典车型。”因时间紧张,亟待发货,他正在紧张完善细节。目前可见,两道霸气的车门就是手刹,启动可用油也可用电,内里垫着黑色毛垫子,后备箱下面还安装了蓝牙音箱。边说着吴阳德边打开音乐,坐上车霸气地开动起来,似乎下一秒就要飙出店门。他笑说,能开,但上路当然是不行的。

  “15岁时,在上海看自行车,一辆摩托车轰隆经过,我当时觉得好酷啊,就想将来一定要拥有一辆。”后来真的拥有了,但买房买车时又卖掉了。吴阳德平时在店里忙活,周末会和妻子、两个儿子在一起。“人生总是要有取舍,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

  日常,吴阳德修理摩托车,会有很多摩托车配件留下来,他觉得活塞上面的划痕很酷,于是就把它们收藏起来,慢慢架子上就越留越多。吴阳德的废旧收藏数目庞大,摩托车大件就随意堆在店门口,还有些放在朋友那里。他告诉记者,这间店里的东西,大多是捡来的。工作室里间是他的工作台,四周的桌子柜子上依旧堆满各类收藏和作品。墙壁的架子上甚至有辆电动车,还有他热爱的各种电动车牌。头顶的灯是用链条做成的灯罩,可以旋转,名为《悟》;桌上的灯还在最后打磨中,有点像飞船的感觉;还有取名为《核站》的加湿器,仿佛向置身其中的玩家们开启了一个神秘的蒸汽朋克世界。

  吴阳德还爱捡中式家具,春凳的面板没了,他就用各类螺丝轴承焊接了一个,冰冷的钢铁质感跟有年份的木头相结合,碰撞出奇怪的审美。

吴阳德用废旧手机配件制作的“黑色机械手”作品

  他

  这样思考

  手机里伸出的手“偷”走了什么?

  吴阳德做手作最早可追溯到小时候用废料给妹妹的芭比娃娃做衣服,做了十几套。“我还给她做了小饰品盒子,背后有暗格,藏了我的私房钱,哈哈。”2004年同事过生日,他去礼品店发现有螺丝做的小人,“这个我也能做呀,就给同事做了一个,他超级喜欢。”

  真正开始是有一年,他用废旧机车配件做了一盏台灯去参加车友会年会,结果大受欢迎。后来就经常有朋友拿来一些废旧物,他自己也会收集一些,没事就琢磨。“家人一开始觉得我不务正业,并不支持,我自己也没意识到这些东西的艺术价值。现在很多都是别人定义的,我自己纯粹是因为喜欢,把想表达的东西以这种形式呈现出来。艺术很高大上,我觉得我不敢高攀艺术。”

  吴阳德的作品基本只有一件,这次为了参加造物节,他也开了网店,把作品都挂上去,但有些并不舍得卖掉。打开柜子,一件钟表作品中,用鱼线悬挂着来自世界各国的钱币,打开柔和的灯光,摇动中钱币触碰出声,他说其中包含自己对时间和金钱的思考。朋友偶尔拿过来的废旧手机配件让他想了好久要做什么。某一天,他刷了两小时的手机,突然意识到,自己缺乏时间管理,同样觉得手机也“偷”走了大家许多时间。于是,他设计了这件从手机里伸出一只黑色机械手的作品,吴阳德说这很“贵”,光这只“手”就用了20只手机,全是各种手机配件。

  赑屃(bìxì)这件作品是吴阳德的得意之作,参加综艺《非你莫属》时,有老板愿花两万元买下,他没答应。他说这件作品创意源自2019年,新闻里说全国仅存的一只雌性斑鳖死亡了,这对他冲击很大,于是他想用一件作品来纪念这个物种。吴阳德说:“身体部位、腿脖子都是用电动车轴承的外圈和内圈焊接起来的。它实际上是一个储物箱,打开背上的壳,可放零食水果。”他笑称,设计头部可移动,是为了方便多角度拍照。

  有点例外的是,今年他批量做了二十多件鼠年的超酷老鼠造型,头顶脏辫,脖子戴领结,足蹬彩靴。这些老鼠都是用废旧汽车、摩托车配件做成的,老鼠肉色的腿居然是用纸盒做的。“靴子是按照一双我喜欢的鞋子做的,涂上油漆,没想到还有明星问我,是不是限量版的。”

  工作室里间墙上还挂着之前参加综艺《巧手神探》的灯牌logo,那是吴阳德用钢丝和螺丝手作的,也曾挂在节目里。“我第一次参加《天天向上》紧张死了,这次去录《巧手神探》,环境熟悉,就比较亲切。我带去的反传销主题的灯,肖央软磨硬泡要买走,我就送给他了。”

吴阳德的得意之作《赑屃》

  他

  这样逆袭

  13岁跟着哥哥来上海捡垃圾,后来拼到年入百万

  工作室里挂着的“阜阳路”灯牌,是住在上海的安徽人吴阳德用来寄托思乡情绪的。吴阳德来上海,是跟着哥哥来讨生活的。“父亲做生意失败,涉及经济纠纷,家里三个孩子接连辍学。13岁时,哥哥把我从学校里接出来,很伤心。”

  “几个小朋友都在捡垃圾,我就跟他们一起。那时候我们待的地方属于城乡接合部,有很多建筑垃圾。我哥一个月进账350块,够我们吃饭。”吴阳德还记得,最早住在码头上面的仓库,条件很差,60块钱一个月。

  后来吴阳德在油漆桶加工厂、衣架厂都干过,15岁去了电动车厂,找到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当时电动车行业兴起,天天加班,半个月拿到890元,让他有了一夜暴富的感觉。在厂里,他学会了电动车装配的所有工序,干到售后部经理,成为厂里骨干。2008年他辞职去了更大的电动车连锁企业,对行业整体有了更多了解,这为他2009年自己开店创业打下基础。

  “当时口袋里只有两万八,在市区连租个店面都不够,于是来到这里。”2015年他的生意开始火爆,他拥有了4家线下店销售电动车,还有网店卖配件,营业额过百万元,这就是媒体报道里说的“捡垃圾年入百万”了。但后来随着电动车行业发生变化,生意不好,他也面临转型。

  吴阳德现在逐渐把自己喜欢的手作变成量产的产品。开始尝试用卡车轮胎做成轮胎包,比如眼镜包、钥匙包等,不仅废物利用,质感还很高,用久了还能包浆。他说一条卡车轮胎能做几十个钥匙包。最近他还在开发手工体验课程。“吃桃子时,用桃核与雪糕冰棍做成了一架飞机,就把这个做成课包,让孩子们体验组装的乐趣。雪糕棍这些不是捡来的,而是买来的。”吴阳德说,“其实我心底会有一点抗拒,一开始不接订单,就怕太商业了,会限制自己。担心自己每天为订单而烦恼,会厌烦。”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