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健康美容产业发展“新底色”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健康美容产业发展“新底色”

来源:光明网2024-04-16 09:39

迎“新”而上 以“质”回馈

——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健康美容产业发展“新底色”

  一年又一年,我们走过春华秋实,迎接岁月芬芳。如今,《健康与美容》杂志迎来了她的第32个春天。一切都那么让人向往,召唤着我们昂首向前,步履不歇。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的不少事值得分享:2023年5月,在中国食药促进会指导下,我们牵头出台了《智慧健康美容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这是在国家平台成功推出的生活美容服务领域首个服务与评价标准,该标准于当年6月26日起正式实施;12月22日,中国食药促进会“智慧健康美容分会”正式成立,由此翻开了中国美丽健康产业聚势启新、智慧创新的崭新一页!

  相信大家一定注意到了,无论牵头制定行业标准,还是领衔分会工作,都是紧紧围绕“智慧”这一核心来展开的,而新质生产力也正是现阶段智慧健康美容发展的“新底色”。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就在“智慧健康美容分会”成立的同时,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丰富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补齐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短板、激发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动能等,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好风凭借力。当下,各行各业都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大数据”“智能化”的高科技引领,让以“数字”“绿色”“智能”“健康”为代表的各式新型消费,正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迭代,以普遍渗透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健康美容产业作为一个走在时尚前沿的潮流产业,更应该主动迎接这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在新技术、新环境孕育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时代节点,《健康与美容》杂志作为具有权威引领力和广泛影响力的行业主流媒体,正积极作为,学习领会并把握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的深刻内涵和自身应有之义,主动迈进以文化产业深度赋能实体经济的主阵地。

  “数智化”忽如一夜春风来,没有行业可以例外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传递出鲜明信号,旋即成为各大领域的新发展强音。

  身处产业发展浪潮之中,相信大家都有感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正点燃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层出不穷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让人目不暇接,同时给人一种必须跑起来的紧迫感。

  在健康美容产业,“数智化”同样“忽如一夜春风来”。例如,有的品牌推出AI问诊,根据用户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食+药+妆”一整套服务方案;数字升级时代,自动洗脸仪、智能美容床等设备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极大地提高了美容师的工作效率,也为客户营造出更好的消费体验;通过引入大数据,美容机构的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营销策略也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还有的企业发布了元宇宙数字人,将之作为和消费者进行沟通的品牌视觉符号,并得到年轻人的青睐。无论是2023年大火的ChatGPT、AIGC等技术,还是刚刚再次引发产业无限遐想的Sora,纷纷融入到了美业AI智能店铺当中,帮助企业高效、精准地打开线上线下流量入口。

  如果说,以前大家对“数智化”只是碎片化的理解,那么当“新质生产力”明确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它也不再只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我们之所以在健康美容分会前面冠以“智慧”两个字,就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健康美容产业正在迎接与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跨界融合的巨大机遇。积极推动智慧健康美容服务进程平稳落地,已经成为全体美业人共同且重要的责任。

  面对新事物,人们很容易报以观望、质疑乃至抵制情绪,尤其是迅速崛起、广泛渗透的AI ,让人们产生了一个普遍的担忧:“我会不会被替代?”

  无论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命运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未来什么样,我们很难说自己完全看得清、看得透,但我们理应确定的,就是永远不要成为“局外人”。

  危中见机,攥指成拳方能合力致远

  《2023年美容美体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作为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美体行业市场规模超4000亿元,同比增长250亿元,增幅达到5.75%。

  对健康和美丽的追求,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消费刚需。既然行业总体向好,为什么经营者普遍感觉做得很“难”?经过认真梳理,我们不难发现一些症结所在。

  事实上,这一轮的行业增长,与新势力的入场和新业态的催化密不可分。那些表现强劲的企业,均是在数字化、标准化、精细化上有过人之处的优秀选手,借助智慧化基因,它们显著增强了同业竞争力。同时,长期困扰美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顽疾”,也在这一轮增长中,被充分暴露和放大了出来。

  相较于作为新兴势力的医美,生美领域人才、技术、资金的壁垒较弱,“新质”格局整体不足。尤其是占据了绝对数量比重的中小型美企,不少掌舵者都是由美疗师转型而来,知识门槛、管理水平相对欠缺。无数勤勤恳恳的奋斗者,几乎是靠着传统、粗放的管理模式一路走到今天的,面对突然到来的数字化浪潮,他们很容易仓促应战,不得要领。

  不少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渠道变了,客户变了,需求变了,大量传统门店正在被新兴门店“降维打击”,原有模式难以满足客户与日俱增长的消费需求。

  一面是欣欣向荣的行业机遇,一面是提振乏力的发展难题,这个困局怎么破?身为行业信息传播的主窗口和风向标,《健康与美容》杂志见证了中国美业各个阶段或铿锵奋进或饱含艰辛的场景,32年孕育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与行业一同“求新”,勇于走出“舒适区”,去探索新模式,拉动新产业,打造新动能,进而带动“质优”,优化产业结构,拉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演进,从而贡献一份合力致远的“聚变”能量。

  发挥平台功能,一手“提质”一手“谋新”

  新质生产力为智慧健康美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而智慧健康美容行业的发展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两者的相互促进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升级和转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

  “智慧健康美容分会”的成立,意味着《健康与美容》杂志全媒体将紧紧抓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牛鼻子”,通过权威影响力和广泛链接力,更深层次地投身到服务大众需求、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力争闯出自身突破的新赛道。

  正所谓“求新是抓手,质优是结果”。未来的美业竞争,依然是产品与服务的竞争,也必然是守成与创新的角力。目前,“智慧健康美容分会”汇聚了行业众多专家顾问和头部企业,他们在政策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将提供最前沿的分享。在分会的组织架构中,除了通常的部门之外,还专门规划设立了智慧健康美容标准化部以及研发推广部,以期充分发挥平台功能,积极对接大众在健康美容方面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在各种“智慧”新要素的研发、推广、交流上不遗余力,创造更多行业内外合作拓展之契机,持续不断在生活美容服务场景中倡导和解析“智慧健康美容新概念”,植入和孕育“智慧健康美容新基因”。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因此,完善行业发展标准,在智慧健康美容服务的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通过标准化培训和标准的高质量落地,早日构建起整个行业的新起点、新业态的健康发展生态,将是“智慧健康美容分会”的优先选项和工作重点。

  在3月21日举行的《智慧健康美容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培训研讨会上,标准培训基地首批试点已经正式落地,这无疑给智慧健康美容分会在春天里脚踏实地的“出发”,吹响了嘹亮的号角。未来,全国十大培训基地将用多层次、高水平、系统化的培训课程,“精准滴灌”最一线的美容服务机构。

  数据显示,中国美业现有100余万个品牌,而能占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比重,却只有零点几个百分点。基于此,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共同的努力,改变国内美容业中品牌、服务及相关设备设施缺乏世界性品牌的现状。同时,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全方位政策支持下的中医药产业的大发展,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认可度的日益提升,中医药有望在智慧健康美容新业态落地进程中,发挥其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其实,无论做什么,都要用心去做。那个在困难之中促使你坚持奋斗的动力,就是你的信仰,它将带你勇敢地向前跨出每一步。《工作的意义:在职场中活出信仰》分享的箴言是: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你都要明白,有一棵树真实地存在着,你要做的,是相信你所找寻的那棵树一定会结出果实来!

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健康美容产业发展“新底色”

  (作者:段景花,系《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