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味】那些失去的年味
首页> 生活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年味】那些失去的年味

来源:光明网2018-02-17 1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年味”是游子的归心;是全家团圆的欢乐气氛;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屋内的一股幽香;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葫芦,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友好;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是满大街挂满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节日气氛……

  2018年新春之际,光明网开启春节特别众筹,围绕“年味”主题征集网友优秀作品。我们将从来稿中选取部分作品予以刊载,以飨读者。

  何永国

  不知不觉,年又到了眼前。看着微信许多有关年的话题,忽然感觉到,年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一种回忆,年味也不过就是一种心情。

  小时候过年,那是最快乐的事。盼望过年也是孩子们最大的心愿。比起平时,过年有许多活要做。但是,孩子们都愿意做,而且是争强着做。拉土垫圈,扫院子,写对子,贴对子,这些活干起来带劲。土院子扫得干干净净的,还要洒上水,院子立刻感觉到一种清爽。拉土垫驴圈,羊圈这些平日里不喜欢的活,现在也成了我们的最爱。粪起干净了,垫上一层厚厚的土,然后,在圈门口贴上对联,立刻就有了一种过年的喜庆气氛。平日里,驴可是家里的一大帮手,犁地,拉粪,冬天还要拉着我们到北山拾发菜,大多数的苦力活都是它完成。过年了,它们也应该向我们一样的过个好年。过年期间,你可以看到许多驴在晒太阳,这也是他们最悠闲的一段时光了。人家的猪也走出猪圈,悠闲地在散步。在这个粪堆用嘴拱一下,在那个人家的草堆上钻出来,满身是麦草。人过年,这些家畜似乎也在过年。

  小时候过年,蒸,炸,烙是必不可少的。年为就在这样的忙碌中拉开序幕。还在腊月十几,父母亲就开始张罗起来。花花子,大馍馍,牛鼻子,桃儿,山,每一样都不能少。那时候走亲戚家的礼物就是馍馍。山是供养的,直到正月十五才可以吃。之所以叫做山,是因为它的形状象山,盘绕起来,前面镶上红枣。桃儿也像个毛桃子,最上面有个嘴,要用红颜色涂出来。大馍馍都使用笼蒸蒸的,那时候大馍馍可真大,茏蒸有多大,大馍馍就有多大。一层一层层叠起来,每一层上面洒上胡麻,红花等,好吃极了。现在我们很少能吃到这样的馍馍了。每年,光馍馍就要做好几天,那时,人家都用五斗缸盛馍馍,几天下来,各种馍馍就盛满了五斗缸,这些馍馍吃到正月十五还吃不完。

  写对子可是过年最紧要的一件事,没有对字就没有过年的气氛。当然,写对子可不的一件容易的事,不是谁都会写的。我们还没有上学的时候,是本家福爸来写。福爸是我们村的小学老师,文化不高,只念过小学问文化,但是,那也是我们本地的秀才了。我们拿着红纸,三五成群来到他家。他摆好桌子,放好砚台,用毛笔在里面沾一下,在砚台边轻轻地顺几下,毛笔就尖了。然后,嗖嗖几下,一副春联就写成了。我们那时候实在佩服得不得了。等到大了,再看福爸的字,感觉写得不怎么样。

  等到我们上四年级,对联就有我们写了。我们不再到福爸那里去了。再后来,我们都上初中,高中。村子里能够念到高中的也不多,况且那时候我们哥俩也是出了名的好学生,自然,大家对我们的期望也就高。写对子的事自然也就落在我们的头上。我的字难看,是不敢给人家写的。而我哥的字则比较好,只能由他来写。尽管大家都会写,但是爱美是人的天性,谁都希望对子由他来写。于是,过年前这几天我们家里挤满了写对子的人。人多的时候,屋里屋外都是人,这个刚拿走,那个就催着要,我只能在一边帮助叠纸。这样的场面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出现,每年,写对联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再后来,生活越来越好了,现成的对联卖,许多人为了图省事,就直接买几副过去。写对联的人少了,过年的心情也就淡了。

  贴对子多是孩子们的事。拿回对子,孩子们就开始贴对子了。贴对子可是孩子们最喜欢干的活。他们拿着对子,门神,跑进跑出,那心情被过年的气氛渲染得格外热烈。等到对子贴好,门神贴好,门帘贴好,父母亲的饺子也包好了。饺子热腾腾的,心暖呼呼的。现在想想,那时的年味也是热腾腾的,现在也还冒着热气呢!

  等到大年初一,孩子么就也不做了。平日里给驴添草,喂猪这样的活大人全包了。他们可以放开玩,再也不用担心什么活没有做挨骂或者挨打了。

  而现在什么都省去了 ,对子是现成的,不用再排队等在那里写对子。人是闲下来了,但是,那种心情却也没有了。孩子们不再盼着穿花衣,吃好吃的。不再盼望放假,不再忧愁干活。平时就是过年,大人小孩都低头玩手机。手机之外没有世界,手机之外没有生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