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意华人的“宅家”日记:“阴差阳错”隔离在米兰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在意华人的“宅家”日记:“阴差阳错”隔离在米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4-03 1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击新冠肺炎)在意华人的“宅家”日记:“阴差阳错”隔离在米兰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题:在意华人的“宅家”日记:“阴差阳错”隔离在米兰

  中新社记者 刘旭

  64岁的杨先生和爱人叶女士春节期间到意大利看望在米兰生活的女儿杨希,原计划20多天的旅程,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延长到了近三个月。在意大利政府3月初宣布米兰“封城”之后,他们和女儿便开始了居家隔离。日前,这一家三口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讲述他们“宅家为安”的隔离生活。

  航班取消被迫留守

  “由于女儿在这里工作,我们每年都会来两次意大利,顺便去一些欧洲其他国家转转,没想到这次疫情把我们的计划完全打乱了。”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1月18日从国内出发,原计划2月12日返程,结果国内暴发疫情,意大利在1月底宣布与中国间的直航航线停飞,原定的航班被取消。杨先生夫妇又先后尝试改买奥地利维也纳和德国慕尼黑转机回北京的机票,结果航班也都因国内疫情被取消了。

  而在这段时间里,意大利的疫情开始暴发,再加上签证有效期的限制,“回国还是留守”成为摆在杨希一家人面前的难题。

  3月18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发布提示,称持即将到期或已到期签证的在意游客可就近向意大利警察局申请继续在意临时停留的许可,待疫情平稳后有序回国。

  “使馆的消息也算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一家三口当天召开了疫情期间的第N次家庭会议,决定不改了,退票留在米兰,和女儿一起隔离,待意大利形势稳定后再做回国打算。”杨先生说,他和爱人留守的最主要原因是很难买到合适的机票,再加上疫情暴发的大环境下,回去途中需数次转机,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而且专家建议,最好不要在这个阶段出行,“我们就这样决定‘留守’了。”

  封城生活“一切都好”

  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命令,宣布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斯等14个城市实行最为严格的隔离措施。“我第一反应是挺震惊的,因为这说明疫情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才会需要用这种方式控制。”杨希说,“不过在此之前我已经开始在家办公和尽量不出门,所以并没有很强烈的不适感。”

  在杨希和父母的讲述中,他们的居家隔离生活很平静、很日常。“其实从疫情暴发开始,我们几乎都没出门,只有女儿出门去超市购物。”杨先生说,“好在我们都是比较乐观且挺会自娱自乐的人,意大利邻居们也挺欢乐的,所以没觉得苦闷。”

  杨希告诉记者,意大利疫情蔓延以来,家里吃喝储备还算比较齐全,可以网络下单,也可以按照意大利政府规定的流程填写好说明后出门购物,实体店里物品也很充足。“总之,我们还一切都好。”

  难得的团聚时光

  杨希最早是作为留学生来到意大利,现在已经毕业工作多年,算上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一共在意大利生活了13年。“我是从事活动组织策划行业的,疫情之前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年要飞70至80个航段。”杨希说,“虽然因为经常出差回国,每年见到父母的次数还不少,但基本都是来去匆匆,有时候只是一晚上,不会像现在这样朝夕相处。”

  杨希说,封城虽然让大家暂停了原有的节奏,但是这也是她大学之后十几年来全家待在一起最久的一段时间。“阴差阳错的原因,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在一起,而不是分别封城,我父母感到非常欣慰。”

  杨希的父母说:“因为女儿平时工作很忙,作息很不规律,现在可以照顾到她的三餐,倒是很安慰,反而不会有分隔两地的担心。”

  “我有时间看看之前没空读的书和刷剧,偶尔出门采购些必需品。我妈每天起来泡茶看剧,看看app和小程序学一些新菜色和中西甜品,再就是听听歌,在全民K歌上录录歌。”杨先生则利用这段时间帮女儿检修了在米兰所居房子的各种情况,“还安装一些之前她想要的架子、柜子,再就是在网上找好莱坞大片看,英语都跟着电影自学了好几句!”

  “虽然意大利的疫情很严重,但相比关注航班信息时的忐忑不安,我们决定留守米兰后,心里反而更踏实了。毕竟,不论是回中国还是留在意大利,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就是最心安的。”杨希说。(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