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行十八年公益 重庆巴蜀小学老师志愿践行教育互助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行十八年公益 重庆巴蜀小学老师志愿践行教育互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9-15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行十八年公益重庆巴蜀小学老师志愿践行教育互助

  图为“中国好老师 巴蜀公益行”——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 (韩潇)重庆知名小学巴蜀小学教育集团18年来,全校教师相继投身志愿者服务公益事业,为区县特别是乡村小学师生带去优质教育资源。14日,“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巴蜀小学举行,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以不同互助方式,牵手重庆33所区县和乡村学校,影响辐射市内外200多所学校,分享巴蜀小学优质教育资源。

  重庆巴蜀小学创建于1933年,著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曾在此任学校国文教员。2018年,这所传统名校教学成果《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小学校。

图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主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主办方供图

  重庆巴蜀小学的“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已经施行十八年,该行动以文化互助为抓手,以成果推广为核心,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将研究方向回归课堂、回归学生。其中,直接或间接参与该活动的巴蜀小学教师达15000余人次,访学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超10万人次学生分享到巴蜀小学优质教育。

  本次启动仪式上,来自重庆各地30多所学校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与巴蜀小学的牵手历程。重庆綦江区陵园小学校长唐楠说:“巴蜀人始终与时代脉搏共振,与教育均衡发展同行。基于两校10多年卓有实效的牵手,今年8月31日,陵园小学和巴蜀小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以此助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带领全体教育互助志愿者宣誓:“我是巴蜀教育志愿者,我宣誓:忠诚教育,服务学生;奉献自我,回报社会;助力均衡,无悔初心!”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在启动仪式上讲说,巴蜀小学作为市级文明校园,在对口帮扶重庆深度贫困乡镇中心校方面主动积极、真情帮扶、效果明显。同时,巴蜀小学开展的“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坚持18年,辐射重庆市30个区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是温暖他人、提升自己的重要平台。志愿者们基于教育均衡而真诚付出的行为,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巴蜀小学对教育公益行动长达18年的坚守,真的称得上‘小学不小,大有可为’。”马岱良说,巴蜀志愿者的公益行动目前提档升级,这种升级带来帮扶方式、帮扶内容、帮扶范围、帮扶程度等多方面的改变,但巴蜀人帮扶的初心没有任何改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期待重庆能有更多的学校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广大的地区。”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原副秘书长王建国发来远程视频,称赞巴蜀老师们是一群用心用情专注教育的人。他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巴蜀小学一直积极参与其中。特别是在今年3月,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三位老师在疫情期间开启了‘中国好老师云端育人’首场公益活动,分享了巴蜀公开课的云端育人经验,帮助更多学校和教师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并积极提交了优秀育人案例。”

  “在支教过程中如果只纯粹满足带好一个班,支教本身的意义就会受限。”巴蜀小学谢老师告诉记者,在支教重庆铜梁师范附小时,该校老师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在当地教科所的组织下对全县教师进行分片轮流系统培训,合计制作幻灯片1298框,撰写文字内容20余万字,覆盖教师人数达7000余人次,起到支教一方带动一片的效果。此外,支教老师还经常帮助受教学校修改课题实验方案,介绍科研方法,引领教育科研。多次为当地科研骨干班授课,帮助中青年教师修改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和教学设计,为受教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介绍教育教学经验,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2011至2013年,巴蜀小学“城口行团队”三次前往重庆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复兴小学进行教育互助公益行。一次行程中,老师们冬日颠簸近10小时,路上经历车辆碰撞塌方等险情,冰天雪地借宿三排山农户家中。第二天大早,在复兴小学校长的带领下,6位巴蜀小学女老师翻越10余米高的塌方徒步到校,准时出现在活动会场进行教学,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让大巴山深处的师生们感动。

  仪式上,“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教育互助志愿者行动的7个志愿者团队集体亮相于启动仪式,包括渝西片区、渝南片区、渝东片区、渝东南片区、渝东北片区、渝北片区和市外片区。除重庆市内志愿者分队,来自成都的志愿者代表也用视频连线方式出席。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渝中峰会召开后,巴蜀小学与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市锦江区龙王庙正街小学、西昌市第二小学等3所其它外省市学校牵手,积极推广“学科+成果”在川渝落地生根。

  据悉,巴蜀小学名教师们将继续志愿报名参加教育互助志愿者项目,通过已有的送课下乡、互动论坛、影子培训、主题访学等形式和新增的线上课程、远程视频等形式开展城乡教育互助行动。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重庆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优势,从城乡教育实际差距、农村教育薄弱环节、自身发展优势等方面,加强教育研究成果展示交流和跨区域协同发展。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