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房本不用等 收楼一起拿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房本不用等 收楼一起拿

来源:广州日报2020-10-12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广州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利企便民措施

  房本不用等 收楼一起拿

  广州推出“不动产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

  业主收楼即拿证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市民买楼实现“交房即交证”,企业办理抵押登记1小时搞掂……不动产登记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利企便民措施,简化办事环节,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和企业真正体会到了不动产登记的“广州加速度”。

  案例聚焦

  税务公证档案测绘水电气

  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

  今年8月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新世界云逸楼盘现场,开展试点“交房即交证”,购房业主“收楼即拿证”的梦想成为现实。交房现场,业主收到了一份收楼“大礼包”:不动产权证书、新房钥匙和物业维修基金卡等,成为首批享受新服务举措的业主。

  部门联动:交易登记一体化 实现“收楼即拿证”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是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在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该模式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便于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保障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

  “过去收楼拿到钥匙后,还要等好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产权证,今天一步到位,钥匙和证一起拿到手,真的很方便,可以说是喜上加喜!”在“交房即交证”现场,一位业主开心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只要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的楼盘项目,都可以申请“交房即交证”。对申请“交房即交证”的开发企业项目,企业在办理首次登记、过户转移登记、缴交税费等业务时,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及税务部门将加强工作协同,实行合并办理、压缩时限,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近年来,不少市民都感受到办理不动产登记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目前,广州市实行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并邀请税务、公证、档案、测绘、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进驻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人员调配、资源整合,增强窗口综合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助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减少办事群众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室内跑”“楼上楼下跑”。

  贴心服务:“线上+线下”全方位咨询服务

  由于不动产登记业务比较专业,市民疑问较多。为此,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线上+线下”全方位咨询服务。线上,广州市创新不动产登记咨询指引服务模式,推出“广州不动产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不动产登记问题,实现办事指引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关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e讯通”,即可开启自助咨询模式,“一键通查”各类不动产登记问题。线下,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改“咨询台”为“咨询服务区”,设置4个咨询服务专窗,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服务。群众不必再站着排队,取号后即可坐着,一对一地接受工作人员更加细致的咨询解答服务,获得更加舒适的咨询服务体验。不仅如此,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可以为年迈行动不便、生病住院等难以前来现场办理业务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收件、送证服务。

  企业办事有专窗 众多业务1小时办结

  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对此企业最有发言权。2020年6月11日上午,一位先生手执一面锦旗,走进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大厅。来送锦旗的李先生,是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服务中心总经理。就在几天前,他们公司刚刚在这里办妥了一百多宗二手房过户登记业务,这一百多宗案件实现当日即完成收件,4日内全部领证。

  李先生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每个月都有2000~3000宗房屋买卖需要办理登记,部分客户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急需资金周转,我们按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准备,客户到服务窗口很快就办理完成了。”

  高效快捷:专区、专窗、专人、专线为企业节省办事成本

  2020年7月的一天,广东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企业专窗,为公司申办9宗仓库、办公物业的抵押登记业务。在短短60分钟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就完成了这9宗物业的收件、数据录入、审核、缮证、发证等一系列工作,助力企业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融资,让企业办事人员深刻体会到了“广州速度”!办事人员表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城市营商环境好,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办事成本,登记中心这种高效便捷的服务,正是企业所需要的。

  这是疫情期间或者对单个企业的“特殊服务”吗?实际上,自去年4月,广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就设置企业办事专区,对涉企登记业务提供“四专”服务——专区、专窗、专人、专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不用预约、不用取号。记者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3个企业专窗前坐满了人。但他们全然没有着急的神情。“我来办理厂房转移登记,不用预约,来了就给办。申请、缴税和领证在一个窗口搞定,1个小时就办完了,又方便又快。”来办事的林先生赞不绝口。

  “互联网+”:网站、公众号、小程序、APP实现查询“零跑动”

  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不断压缩的背后,是广州在集成办理、流程再造等方面的持续改革创新。近年来,广州市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推动人员集成、流程集成、信息共享集成,先后出台政策文件近20份,持续在“三减少两提升”(即减少环节、减少时间、减少成本,提升土地管理质量、提升登记便利度)上改革发力,实现企业间非住宅转移登记“一窗一人一套资料一个环节”办理,24项登记业务60分钟办结,跑出了广州“加速度”。

  广州还积极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出多项利企便民措施。今年2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系统集成了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事项,申请人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系统签订网签合同、填写登记申请,税务部门和登记部门接到申请后直接在线审核,申请人线上缴税、缴登记费,之后预约现场核验通过后就可以领证,减少了申请人在现场停留的时间。

  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立了信息自助查询规则,出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不动产登记资料数字化,任何人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粤省事”小程序、“穗好办”APP或自助查询终端等多种方式免费自助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结果效力等同于窗口出具的查询证明,实现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零跑动”。

  不动产登记“1+N”服务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

  2018年9月创建“e登记”服务品牌,通过网上申办,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的“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的200多个服务网点开展“e登记”业务,抵押贷款整体时间压缩70%。

  “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

  自2019年4月开始,逐步协同供电、供水、供气、电信部门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服务。该项业务已惠及5万多个企业与家庭。

  “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

  推出“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取一次号,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综合办理存量房转移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实现登记受理、核税、收费并联办理,一窗办结。平均案件受理时间由一个多小时压缩到40分钟内,简单业务案件最快可20分钟办结。

  基层思考: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林文周

  利用区块链大数据 升级“全程网办”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湾区经济的走向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息息相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深化改革,持续在“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上发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

  未来,我们将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与政数、税务、住建等跨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完善联合业务平台,强化结果信息、电子证照互通共用,整合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同时,不断深化科技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支撑,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电子签名试点应用,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升级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服务,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便利度和适用性。

  此外,还将不断强化服务改革成效,加强与服务对象及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中介等第三方机构的对接,积极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主动进企业,提前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专家点评:

  广州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城市更新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伶娟

  不断优化办事流程 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

  近年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推出系列改革措施,让企业、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的提升是真正服务型政府的体现,现在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间的不动产交易或者抵押贷款等业务,不动产登记方面整个办事流程都很顺畅,而且效率高。  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提升企业体验满意度,是广州不动产登记的一个亮点。例如,广州明确不动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推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在房屋交易、企业开办、落户入学等领域应用,并试点拓展金融服务领域使用。  现在很多企业间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都实现了1小时办结,未来希望能进一步提升针对个人的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个人不动产登记量非常大,需要审查、核对的数据非常多,这就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增加信息共享、做好联动,并用好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杜娟)

[ 责编:周海燕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