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领导脾气暴躁? 你能耐受不愉快的职场关系吗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领导脾气暴躁? 你能耐受不愉快的职场关系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11-20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能耐受不愉快的职场关系吗

  “耐受”不是“忍受”。是否要“耐受”,最终的选择是根据你的职业期待而定的:如果以一种成长性的思维方式来看不愉快的关系,你的着眼点应该在于——通过目前的工作能获得什么,成长的价值能够超越眼前的不愉快,即可努力做到“耐受”。

  ---------------

  冲动,两败俱伤

  田峰刚进公司的时候就被告知,团队里有个日本专家岛田,出了名的脾气暴躁,要求严格,“在他手下干活儿你可要分外小心”。不过当时岛田不是田峰的直属领导,所以他也没太放在心上。

  第一次见识到岛田的严厉,是日语培训那次。公司安排田峰等参加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日语培训。虽说是日资公司,但吃技术饭的理工男们并没有太在意语言这回事儿。大家下了课就吃饭打牌,轻松得跟休假似的。没想到回公司第一天,岛田上来就用日语问:“你的日语说得怎么样了?”田峰一惊,磕磕巴巴地回应着。岛田招手叫来翻译,当着整组人的面说:“听说你们在那边整天玩呢,我都知道!”田峰的脸顿时红了,没想到岛田会关注他这个新人的学习进度。

  不过比起后面的事儿,这种批评不过是小菜一碟。一年后田峰开始负责项目,直接向岛田汇报。他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魔鬼式严厉”。

  岛田是典型的日本式工作思维,不只看工作结果,还对过程中的细节非常在意。田峰作报告,每每都要应对岛田提出的各种可能性质疑,如果回答不上来或者答得不对,岛田就会变得非常暴躁,劈头盖脸一通骂。

  只是批评也就罢了,偏偏岛田还是个工作狂。不管几点,只要发现报告不对,就立刻召集项目负责人,要求重新做。所以只要下午五六点钟岛田叫开会,整组人立马叫苦不迭,挑灯夜战是逃不过了。

  田峰仔细观察了整个部门,发现有两个人是从来没被岛田骂过的。这两个人一来日语非常流利,跟岛田不仅能交流,还时常开玩笑。二是他们脑子灵活,应变能力强,随时应付得了岛田提出的各种质问。田峰后悔当初没抓住机会学好日语。他想跟岛田沟通下工作方式,但要请翻译帮忙,有些话不好说。加上又不是伶牙俐齿的人,常常词不达意。

  一次两次,沟通不是很顺畅,田峰也就算了,“只能咬牙忍着”。但这种状态久了,田峰觉得自己快窒息了。岛田上午安排个活儿,他午饭就吃不好,下午派活儿,晚饭就没心思了。即便当天交了报告,晚上也睡不好,生怕岛田不满意,第二天又是一顿骂。有一阵子他甚至一天都不想见到岛田,借口摔伤了手,请病假回老家躲了两周。

  爆发竟只为一件寻常小事。那天因为报告出错,田峰又被岛田揪住一顿骂。可能是加班久了精神状态不好,也可能是平时压力累积,田峰跳起来跟岛田大吵了一通,摔门而去。返回工位的田峰余怒未消,打开电脑就给公司领导和工会发邮件,将岛田狠狠控诉了一番。

  人事部过来调查,部门里被岛田骂过的人都趁机吐了下苦水,过了一阵子,岛田被借故提前调回日本了。

  “但其实是两败俱伤。”田峰总结说。他在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岛田的离开而变得通畅。相反,明明有几次晋升机会,到最后他还是被刷了下来。田峰知道,“岛田事件”令领导对他也有负面印象,后来就找个机会跳槽了。

  现在田峰跟老同事聊起来,大家反而觉得岛田其实挺不错,“虽然方式有问题,但通过这种魔鬼式训练,还是学到了很多,比如整体的考虑,细节的掌握,以及如何跟上级沟通报告,等等,后来换了几任老板,居然基本没被批评过。”田峰心里有点愧疚,如果当初语言沟通顺畅点,或者方式上改变点,可能会是个很好的结果。“还是太年轻太冲动了。如果再遇到岛田,想跟他道个歉。职业生涯第一课,他教会了我很多”。

  耐受,皆大欢喜

  “又给我小鞋穿!”杨子气呼呼地在微信上跟学姐抱怨。杨子跟部门领导老李的关系不太融洽。

  其实一开始不是这样的。刚到这个部门的时候,杨子是新人,老李是师傅,所以她对老李的意见都很尊重。老李觉得杨子听话又勤快,属于孺子可教型,也是相当满意。

  但随着杨子业务上的成熟,负责的项目增多,两个人的摩擦也逐渐增多了。老李喜欢下属言听计从,如果杨子没按他的意思或者提出自己的意见,老李就不高兴了。杨子呢,慢慢发现老李并不是慈眉善目的领导,项目做得好,他把功劳全归自己身上,做得不好,专从手下人身上找毛病。

  这时候部门又新调来一名同事,从同业大公司出来的,业务能力很强。新同事一来,杨子的日子更不好过了。老李明显地捧一踩一,令杨子觉得自己在公司的形象就是业务平平,可有可无。

  最近发生的矛盾是这样的:老李让杨子在下周四前提交报告,结果到了周三例会,他就催促杨子尽早交报告。两人为日期的事情争执了一会儿,杨子突然想起微信上有记录,赶紧亮出来证明。老李脸色一下子难看了,只好说,我即便说错了,你也该跟我确认下。

  正说着,大领导进来了,问起部门情况。老李立马把新同事狠狠表扬了一番,随即笑着对杨子说:“你也要加油啊。上次那个项目最后还是我出面协调的,部门老人可别被新人赶过了哈哈。”大领导听闻,表扬了下新人,又鼓励了下杨子,走了。

  “你说,这不就是暗戳戳故意给我难堪吗?” 杨子气呼呼地发信息,“好想立马把辞职报告狠狠甩他桌上,然后扬长而去。”

  “这又何必呢?你是去上班挣钱的又不是去交朋友的,不能指望别人必须善待你。辞职这种事,应该是找到好下家了才有底气做的。”学姐告诉杨子,在职场上面对上司,不管他是要求过严的还是偏心的,都只能是你去适应他,而不是他来适应你。学姐建议杨子先从提高自己业务能力入手,“工作做好了,结果摆在那儿,他就是再不待见你,至少也没话好说。”

  杨子自我评估了一番,以她目前的资历,确实跳槽也不太容易找到理想职位,不如“忍一时风平浪静”,先把业务水平提上去。

  她一方面尽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项目时不仅考虑得更周全,也经常不耻下问,跟有经验的新同事或其他前辈探讨。另一方面,她对老李就是只谈公事,以制度规则为准,态度上保持和颜悦色。老李关注的工作,杨子就给予优先级别,提前完成,所有工作通过OA软件进行确认,保持过程证据。这么一来,果然顺心不少。工作上有了些成就感,同事领导之间也相安无事。

  没想到后来有个突发事件,又促进了杨子和老李的关系。

  那位被老李夸上天的新同事又跳槽了。老李从同行朋友那里得知,这人之前是在大公司的派系斗争中败落,才临时跳到老李这里的,现在找到好下家就迫不及待走了。老李感觉自己被背叛,忍不住在办公室大发雷霆。杨子啥都没说,主动接手了同事扔下的项目开始赶工。

  这事儿之后老李又对杨子恢复了慈眉善目,不仅会在工作上给予指点,还经常在大领导面前表扬她。没多久杨子就顺利晋升了一级。杨子知道她和老李的关系不会像刚开始那么好,但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糟糕。时间长了,曾经耿耿于怀的老李的那些“小鞋”,她也不再放在心上了,“都是些小事儿,而且当时自己确实也没有做得很好。职场上谁没跟谁磕磕碰碰过呢,我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人人喜欢我。”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