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用了恋爱话术类App,被骂“变态”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他用了恋爱话术类App,被骂“变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11-20 09: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因为一次微信聊天,31岁的单身青年赵明被异性当成了“变态”。每次想起,都让他十分憋屈。

  赵明在手机软件市场里发现了很多款恋爱话术类App。他数了数,有几十款,内容大同小异。其中,下载量少的有十几万次,多的有三四百万次。翻看App安装页面下端的评论时,赵明发现赞扬的占大多数,诸如学会了如何跟女生聊天,甚至有人评论说软件帮他找到了女朋友。

  尽管之前下载和使用过婚恋类App,觉得对“脱单”帮助不大,但看着评论不错,赵明还是动了心,“试试又何妨”。

  此类软件介绍称,这是“智能的代聊工具,可以提高恋爱情商”“不同场景的海量聊天话术,教你如何谈恋爱”“还有情感老师在线答疑解惑”。

  打开这些恋爱话术App,里面有一个搜索框,输入一句女生说的话,点击“搜索”后,就会出现很多答案,教你如何回复。

  这类软件还根据男女双方关系的不同时期,设置有“开场阶段”“初聊阶段”“感情升温”“约聊见面”“肢体接触”“继续升级”等不同类别的话术,每一个大类别中还有很多细小分类。

  这类话术内容大多为男士设定。除此之外,软件里很多恋爱课程则有“女生版”,诸如《没有你搞不定的男神》《恋爱碎碎念》《12招爱商修炼》等等。

  不过,大多话术内容和恋爱课程要成为付费会员后才能观看。有的软件可以按月、半年或一年付费,有些要求支付198元成为永久会员。

  在某电商网站上,只要几元就可以购买一款恋爱话术App的永久使用权。买家付款后,卖家客服会提供下载链接。卖家称,这是破解版,但内容与正式版大同小异,下载后可以直接使用。

  性格内向、不太会表达自己情感的赵明觉得,学学如何说女生喜欢听的话,或许对他择偶有帮助。

  他在一次相亲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女生,心生好感,想主动联系一下。

  “最近忙吗?”

  “不忙。你最近如何?”

  “我正忙着想你呢。”这是赵明在恋爱话术App上学到的回复。

  “变态。”

  还没等赵明解释,对方就把他的微信拉黑了。赵明一愣,不知道是对方太保守,还是自己选错了答案。

  在一款恋爱话术App上输入“最近忙吗”,点击“搜索”后,会出现几十条回复,大多是“忙着优秀,忙着配得上你”“最近经常看着你的照片发呆”等类似风格的答案。

  每条答案后面有“复制”的选项,可以直接“粘贴”到聊天界面中。赵明觉得,他还是选择了相对委婉的一条回复,没想到还是出师不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10位单身女性,她们大多认为,如果刚认识的异性这样聊天,会把对方拉黑。在她们看来,这类软件的话术太油滑,是一种低俗的聊天方式,适合搭讪和暧昧,对择偶和婚恋没什么实际帮助。

  90后女生周婷也下载过一些恋爱交友类软件。她发现,这些软件里面搭讪的多,真正想择偶和结婚少,还有不少骗子。曾有人诱导她买理财产品。她也听说了恋爱话术App,但此前的经历,让她不再对这一类软件有兴趣。

  结合自身经历,周婷建议,年轻人陌生交友要提高警惕,网络世界里靠谱的不多,还是要真人见面,多了解和相处。

  但不可否认的是,恋爱话术App在当下比较火热,引起了单身交友青年的关注和讨论。

  “会受欢迎,必有其中的道理。”在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科医生徐畅看来,现在年轻人工作和学习压力大,很多人都选择网络社交,即使参加聚会,不少人是捧着手机“傻笑”。很多人在现实世界中不知道如何与异性更好地沟通,恋爱话术App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类人群的心理需求。如果男女双方在恋爱过程中经常因为说话“不好听”而吵架,必然会影响感情的稳定性。不过,徐畅提醒,一段感情中如果只有冠冕堂皇的漂亮话,缺少真诚与理解,同样不可能维系下去。

  “学习如何经营恋爱和婚姻关系是件好事。”吉林省明合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心理咨询师孟仙姝说,在没有手机App的时代,很多恋爱中的人会寻求周围人的建议,还可能学一些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对话。

  “经营亲密关系时,都希望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孟仙姝认为,在这样的目标促使下,会自然而然地塑造一个比较良好的自己,展现给对方。

  “输入一句话,就弹出一些如何回复的话术,这个很不靠谱。”孟仙姝觉得,这类App给出的回答更多是一种刻板复制。

  “两性关系中性别不同,个性也有差异,不同的原生家庭和人生经历,决定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她看来,套路式地使用话术,不利于两性关系的长远发展。

  孟仙姝认为,两性关系的出发点是爱与被爱,而不是去试图玩弄一个人的情感,或是在对方心中塑造一个与真实自我完全不同的形象,一个虚假的自我也不可能永远扮演下去。异性刚接触时,可以在表达方式上讲究一些技巧,给对方留一个好印象,但这只能短期有效。徐畅和孟仙姝都建议,在长远的恋爱和婚姻关系中,“要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赵明已经卸载了恋爱话术App,为了告别单身,他准备多参加一些单身联谊活动,在现实世界中继续寻找另一半。

  (文中受访人赵明、周婷为化名)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