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旬农民深山自建“天文台” 他的眼中是“星辰大海”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七旬农民深山自建“天文台” 他的眼中是“星辰大海”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2020-11-26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湖北郧阳区梅铺镇,提起吴世英几乎无人不知。他从小痴迷天文,为“追日”20余年跑遍全国,说起天文知识,眼里总是充满星辰大海。

  为实现“天文梦”,他节衣缩食,聚沙成塔,在深山搭建起自己的“天文台”。因为这股“倔强劲”,他被网友戏称为“当代夸父”。

  近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今天下雪是小雪

  明天淅川走丹江

  二天之内到南阳

  搞好天文是理想

  家中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这台巨型望远镜 曹忠宏 摄

  五年建造“天文台” 节衣缩食圆梦想

  连日来,很多市民慕名赶到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盘道岭村吴世英家里,参观他建造的天文台和自费购买的巨型天文望远镜。

  吴世英是当地农民,痴迷天文知识,疯狂“追日”20余载,到国内外观赏过11次日食,其足迹遍布新疆、黑龙江、云南、内蒙古、西藏等地,甚至还在印度尼西亚看到一次日全食。

  11月22日,十堰市郧阳区盘道岭村,尽管天气阴冷,还不时下着小雨,71岁的吴世英老人仍带着儿子在挑沙、搬砖,一门心思打造他余生期盼的天文教育基地。

  吴世英带着儿子在自家房后建设“天文台” 曹忠宏 摄

  为了圆自己的天文梦,从2015年,吴世英开始在自家房屋后山建造“天文台”。由于缺少经济来源,吴世英和儿子用锤子把屋后山里的石头敲成碎石子,水泥和沙子请人拉到家门前公路上,再一点点挑到工地上。

  5年来,除了四处“追日”、参加天文爱好者活动外,吴世英每天就忙于凿山建房。

  如今,天文台已修起两层平台,尽管四处漏风,但终于有了一个观看天象的地方,也让吴世英感到几分慰藉。

  通过5年努力,“天文台”已建起两层平台 罗伟 摄

  几十年来,为了到各地看日出,吴世英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几台天文望远镜和一箱箱天文书籍。

  “别小瞧这套家伙,我从朋友那里淘的二手货就要15000多元。”吴世英指着天台上的一台巨型望远镜和一套投影设备告诉记者。

  吴世英目前已建成两层“天文台” 罗伟 摄

  11次国内外“追日” 别人说他是“疯子”

  从14岁开始,吴世英就对天文现象产了浓厚兴趣。当年夏季的一个夜晚,吴世英干完农活后躺在房屋前仰望苍穹,流星划过天际的壮观让他兴奋不已。从此,浩瀚的天空在他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初中毕业后,吴世英就没有上学了,但只要有空,他就会选择合适的位置,观看天象奇观。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世英浏览到一本《天文爱好者》杂志,便爱不释手,一直自费征订至今。通过不断学习,他逐渐明白了所谓的流星、“天狗吃月”都是天文奇观,越发开始痴迷星空。

  吴世英在阅读天文书籍 曹忠宏 摄

  1997年,吴世英正式踏上“追日”征途。此后的20余年里,吴世英自费辗转全国多地,甚至跑到海外观测日食。

  1999年,他到海南的天涯海角看“南方的星空”;

  2008年,他到新疆阿勒泰观看21世纪第一次日全食;

  2009年,他在汉口江滩看500年一遇的大日食;

  2010年,他辗转千里到云南大理观看了日环食;

  2012年,他到福建莆田晋江入海口看海上日环食;

  2016年,他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观看了日全食;

  2018年,他在内蒙古观看日偏食;

  2020年,他在西藏观赏十年一遇的超级日环食……

  吴世英介绍,从1997年2月,他第一次到黑龙江漠河观看日出,截至目前,他已经11次到国内外观看日食。此外,他还8次参加“星空大会”。(注:“星空大会”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星空、天体摄影、展示天文器材等活动的一种聚会)

  2018年7月28日,吴世英出席柴达木首届全国天文科普嘉年华暨2018年“星空大会”,并在大会上作研讨发言,成为当时年龄最大的农民与会者。

  吴世英向志愿者展示其天文望远镜 罗伟 摄

  每一次“追日”,少则十几天,多则几十天,对于吴世英来说,仅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节省费用,他大都选择普通的硬座火车票。啃干粮、露宿野外更是家常便饭。在不少村民们的眼中,吴世英家穷得叮当响,就是个喜欢看日食的“疯子”。

  据吴世英回忆,2012年5月,他只带了700元钱前往福建看日食,整个行程一共11天,他都睡在车站里或公园里,饿了吃泡面,渴了喝自来水,尽量不花钱。当完整地观看到整个日环食过程后,他专门去买了罐啤酒,就着一碗泡面,坐在大海边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有的人一生都没有看过一次完整的日食,我却比较幸运,看到了11次,而且都是在最佳观测位置看到的。”吴世英自豪地说。

  余生愿望 打造山区天文教育基地

  吴世英经常背着望远镜到学校给孩子们讲天文知识 曹忠宏摄

  在“追日”过程中,吴世英还经常到全国各地天文台参观。由此,他萌发念头,在自家建一个“天文台”,将其打造成了山区天文教育基地,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普及天文知识。在家的时候,吴世英经常背着望远镜,到附近学校给孩子们讲天文知识。

  吴世英所在的梅铺镇盘道岭村位于鄂豫两省交会处,在秦岭南坡与大巴山东延余脉之间。这里沟壑纵横,群山环绕,从十堰出发,开车需要3个小时。吴世英家的平房横在半山腰,要跨过一条小溪,爬上林间的陡坡才能到达。

  志愿者到家中看望吴世英父子 罗伟 摄

  老人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小时候患病,智力有缺陷;女儿嫁到隔壁的镇上;另外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一般只有过年才回家。十多年前,吴世英的老伴去世,家里只有他和大儿子生活。早期时候,除了种地,吴世英跟着工程队修大坝、修路,后来还做过贩卖药材的生意。

  吴世英说,由于缺少资金,他只有带着大儿子慢慢凿山建房,水泥和沙全靠肩挑背扛。5年过去了,“天文台”还只建成个框架。

  “除了两个儿子偶尔帮衬一下,村民大都不看好。但我不会放弃,只要我还活着,一定会将天文台建设到底。”老人倔强地说。

  今年已经71岁的吴世英,身形瘦削,胡须花白,脚踩一双旧皮鞋,穿着朴素,带着大山农民的朴实,但只要一讲起天文知识,就滔滔不绝。聊起宇宙大爆炸、星系、黑洞、虫洞等知识,老人都是信手拈来,讲得头头是道。

  11月22日,吴世英的朋友圈截图

  “神秘星空,五彩斑斓,让人叹为观止,浮想联翩。”吴世英说,他余生最大愿望就是将“天文台”建好,然后再多购买一些天文观测设备,接上电脑和投影仪,孩子们就能在屏幕上仰望星空了。(胡传林 金勤 曹忠宏)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