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线上+线下,让老年人“吃得好”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线上+线下,让老年人“吃得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12-10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社区食堂红红火火,线上平台推出“老人餐”——

  线上+线下,让老年人“吃得好”

社区老人在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就餐。过仕宁摄(人民视觉)

  山东省荣成市建成363家暖心食堂,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图为10月23日,老人们在荣成市俚岛镇大庄许家村暖心食堂用餐。李信君摄(人民视觉)

  年纪大了牙口不好、自己在家买菜做饭不方便……随着老龄化的加深,老年人“吃饭难”的矛盾日渐突出。近年来,各地线上线下齐发力,社区老年食堂、线上老人餐等老年助餐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受到欢迎。

  社区食堂受老人欢迎

  临近中午,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的徐奶奶正要前往该街道世纪村社区居委会的老年食堂吃午饭。她告诉记者,由于平时独居,很少自己做饭,午饭基本在社区食堂解决。“食堂饭菜种类多、口味好,一份也不贵,”徐奶奶说,“最重要的是可以跟我的老姐妹们一起吃饭说话,人多热闹。”

  徐奶奶的孙女徐敏告诉记者,她曾跟着奶奶去吃过一次社区食堂。“饭菜味道不错,最主要是社区自办的,品质让人放心。”社区食堂还支持电话订餐。“只要一个电话,人家就可以送餐上门,”徐奶奶感叹,“这个小食堂解决了大问题!”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老年人最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调查显示,“想在家门口吃上一顿健康营养又物美价廉的热乎饭”,成为不少老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强烈需求。

  为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中国各地纷纷出实招,通过社区自办、和企业餐馆合作等方式探索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模式。

  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思聪街道左垅村筹建了“长者餐厅”,每月提供少量的免费餐食,其他餐费按照成本价收取,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重庆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创新“党建+养老”服务方式,由专业养老机构、国资机构、社区居民三方合作打造养老食堂,推出“中央厨房+营养配餐”新模式,让老人就餐便捷健康。在陕西西安新城区,“饭大爷”助餐点每到中午人头攒动,不少老人围坐一起边吃边聊,有的老人将饭菜装进保温饭盒带回家享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线下的各种老年助餐服务模式正是养老产业在老年人餐饮市场上的探索创新。“老年人有更高的用餐需求,供给就得跟上,”周清杰说,“能否更好地发展,就要看这些模式能否自我完善、经得起市场检验。”

  线上老年餐送去便利

  线下老年助餐服务已探索出不少模式,但仍存在人力不足、覆盖面小、受惠面窄等问题。在互联网助推下,专为老年人服务的线上订餐模式逐渐兴起。

  最近,蒋爷爷的外孙女夏圆碰到了难题。她告诉记者,姥爷来北京看望母亲和她,平时白天母亲和她去上班,家里只有姥爷一个人,吃饭就成了难事。

  “姥爷一个人在家嫌麻烦,总是凑合着吃点头天晚上的剩饭剩菜或者随便下点面条吃,这样营养完全不够。”夏圆说,“我打算每天给姥爷点外卖,但是平台上清淡的午餐大多数分量太大,姥爷一个人中午在家吃不完,太浪费了。”

  蒋爷爷对记者表示,他牙口不好,只能吃些软的、清淡的饭食。“自己做太辛苦,感觉不值当的。”蒋爷爷说,“我外孙女给我点的外卖又要花好多钱,有些不舍得。”

  像蒋爷爷这样不方便买菜做饭的老人还有很多。家住北京北太平庄的江奶奶腿脚不便,现在居住的小区比较老旧,没有电梯,平时吃饭就靠子女网络订餐解决。“盖饭、快餐、面,孩子们每天变着花样给我订饭,我觉得都挺好吃的,送得也快,就是我老学不会网上订餐,总要麻烦儿子闺女。”江奶奶说。

  “针对老年人线上订餐的难点,饿了么即将在全国推出老年餐项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饿了么老年餐项目已在上海、广州、杭州、天津等多地进行过试水合作。合作模式主要是以平台与当地政府、养老驿站、长者食堂等多方合作,组织平台优质外卖员,定点取餐多点配送,为周边老人提供专项送餐服务,解决社区老人用餐“最后一公里”难题。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渐渐学会了线上订餐、买菜。饿了么数据显示,仅在近一个月中,平台上来自50岁以上消费者的订单量急速增长。今年以来,老年餐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国内适老服务需求已经出现井喷现象。而同期数字经济的爆发,也给当下老年人消费带来了全新机遇。老年消费者通过学习正在快速融入数字化生活,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新型适老服务是市场所需。”周清杰表示,“包括线上老年餐在内的适老服务,无疑是优化并丰富当前养老市场的供给能力,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

  丰富老年助餐模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动态看,‘数字鸿沟’问题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周清杰说,“现在已经七八十岁的这一代老年人,对数字产品和服务接受程度没有年轻一代高,学习能力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不过,此次方案已明确,要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不会线上操作’的情况将逐步改善。而目前五六十岁这一代人已经在用智能手机,再过几年,当他们需要社会化的养老服务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周清杰表示,当前尤其需要优化供给侧服务。在就餐方面,互联网服务平台可以从客服、餐品设计、宣传等多方面进行改进。“比如可以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调研老年人的用餐偏好,联合平台一起定好每天的菜单,一方面线上宣传,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线下印刷纸质菜单给老年人推荐适合的菜系。”平台与社区的紧密合作,可使老年人线上订餐变得容易。

  外卖平台负责人也表示,要在餐品质量和配送方面发力,助推老年助餐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质量有保证——为了更加贴合老年人的用餐需求,饿了么正在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食品营养分会以及更多优质餐饮企业等进行长期合作,共同推动、制定“老年人用餐营养参考标准”。“除了传统的‘饭要煮得烂,菜肴要清淡’外,给出更多科学标准、依据,并鼓励平台下企业开发质优价廉的‘营养餐’,让老年人在平台上不仅‘吃得饱’,也要‘吃得好’。”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

  配送更迅速——据了解,目前各平台对参与老年餐配送的外卖员有着更具针对性的考核制度,同时创新配送模式,通过与社区、驿站等多方合作,推行定点取餐多点配送的模式。以饿了么广州试点为例,平台给老人送单平均仅用8分钟,较日常普通订单减少用时超20分钟。

  “随着数字养老新模式逐渐成熟,平台在加速与更多地方政府等各方的接触,加快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制落地。”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用餐需求外,平台也在不断沟通更多具有专业到家养老服务供给的机构寻求合作,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援助等更加多元化的老年居家服务。(孔德晨)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