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0℃中国高寒地:“冻人”战疫别样“动人”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30℃中国高寒地:“冻人”战疫别样“动人”

来源:中新网2021-01-05 10: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0℃中国高寒地:“冻人”战疫别样“动人”

黑河市抗疫一线工作者“席地而睡”黑河市爱辉区民政局供图

  中新网黑河1月5日电 题:-30℃中国高寒地:“冻人”战疫别样“动人”

  中新网记者 王琳

  跨过2021年的门槛,全球战疫仍在持续,中国高寒地区黑河面临更大考验。1月5日,当地最低气温跌破-30℃,一条湿裤子片刻就能冻得“站立”。在“冻人”的酷寒中,留下许多战疫的“动人”身影。

  岁末天寒,中俄边境小城黑河频繁“冷上”热搜。该市全年结冰期200余天,如此气候中的抗疫战场什么样?2020年12月29日,黑河新发疫情突如其来,一周以来全市各部门“热血迎战”。

黑河市青年志愿者在严寒中工作 黑河团市委供图

黑河市青年志愿者在严寒中工作 黑河团市委供图

  二九天,夜风寒。“手很快就冻木了,搓一搓继续工作。”爱辉区长海社区党委书记王欣说:“配合流调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社区工作之一,我们负责核实信息、督促动员、调配车辆等。”

  尽管忙得每天睡觉不到2小时,他们仍随叫随到。3日凌晨2时,一名隔离人员因突发急性牙髓炎剧痛难忍,他的爱人哭着打来求助电话。网格员花晓苑顶着夜色,跑遍街里所有的药店。

自愿加入战疫大军的黑河市志愿者 黑河团市委供图

自愿加入战疫大军的黑河市志愿者 黑河团市委供图

  “全身都冻透了,也没买到适症的药品。”经过协调,爱辉区长海社区请来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注射了止痛针,并答应以后出现症状还会帮助解决。疼痛得以缓解的患者说:“等我出去,一定送面锦旗。”

  “我报名”“我请战”“我支援”……黑河团市委副书记毛慧说:“我们招募到300多名志愿者,负责隔离小区的物资配送、垃圾清运、信息采集等。”羽绒服外面套隔离服,不停奔走的志愿者们有时冷得发抖,有时汗流浃背。

爱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琛在户外执勤 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爱辉交警大队供图

爱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琛在户外执勤 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爱辉交警大队供图

  在清运生活垃圾时,他们先将封条拆除,站到1.5米以外的距离,等垃圾袋放到门口后,再贴上封条、提走垃圾。志愿者柴艳宁脸蛋冻得通红,他说:“冬天本来就冷,酒精喷到身上更冷,但为家乡做贡献很值得。”

  往日繁华的街道变得空旷,“白眉大侠”却全天在户外执勤,他们的眉毛是被霜雪染白的。黑河市公安局抽调数百名警力,在城区5个卡口实行24小时闭环式全封闭管理。同时,抽调治安警、巡警、特警、交警进行全面巡逻管控。

黑河市爱辉区核酸监测点工作人员一起加油 黑河市爱辉区委宣传部供图

黑河市爱辉区核酸监测点工作人员一起加油 黑河市爱辉区委宣传部供图

  “无论穿得多厚,一出去10分钟就冻透。”黑河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爱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琛说:“但忙起来,也就忘记了冷。”谈及新年愿望,他说:“元旦都没过好,希望疫情尽快过去,黑河人民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完)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