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南省太康县: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让群众拥有幸福的笑脸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河南省太康县: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让群众拥有幸福的笑脸

来源:光明网2021-01-08 1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俺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亏了医保新政策,要不真不知道咋过这道坎!”河南郑州务工的太康县农民耿坤龙对本县医保服务赞不绝口。前段时间,他陪妻子异地就医,出院时顺利领到了正常比例的报销款。

  耿坤龙是太康县逊母口镇逊北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妻子不幸患上尿毒症,为了赚钱治病,他带着妻子到郑州打工。后来,妻子病情突然加重,住进河南省人民医院。为了治病,耿坤龙不仅拿出了2万多元的积蓄,还向亲戚借了3万元。

  经过救治,妻子的病很快好转,但另一件事压在了耿坤龙心头。正常情况下,在外地住院需要办理转诊手续,还需要农合办盖章,当初为尽快控制妻子病情,耿坤龙是通过电话办理住院的,没有纸质转诊手续。“是否会降低报销比例,我心里实在是没底”,耿坤龙回忆,当时,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太康县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咨询电话,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对方表示,当前仍属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医保服务推行了特殊转诊政策,只要拨打过转诊电话就可以正常转诊。“不用再办理纸质转诊单了?”耿坤龙听到对方的回答又惊又喜。

  工作人员还告诉他,由于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负担费用符合申请医疗救助条件,可同步申请医疗救助。他的妻子所患尿毒症属于长期慢性病,可办理慢病卡解决长期吃药和注射胰岛素的费用。耿坤龙越听越高兴,愁容也一扫而空。

  过去,报销时间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累,异地就医有“保”难“报”,一度成为看病群众的“痛点”。2018年国家自上而下推行医保机构改革,太康县将人社部门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原卫计部门的新农合,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等职能加以整合,组建成立太康县医疗保障局,打破了曾经“各自为政”的局面。

  太康县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之始,就不断推动医保制度改革向深处开展,积极推进定点医院跨省联网,鼓励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以登记备案为入口,出院结算为出口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全程线上流转。同时,预付金、结算资金如期拨付到位。

  在此基础上,太康县医疗保障局还积极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医保服务窗口作风整顿行动,强化实施“一窗口受理、一单式结算、一站式办结”制度,原来需要20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现在限定在5个工作日内办完,群众看病报销更加方便、快捷。

  疫情防控期间,太康县医疗保障局及时研究制定相关规定,简化就医及县外转诊程序,推行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实行邮寄办和预约办,确保参保人员不因疫情中断医疗保险服务。为确保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太康县对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提前拨付医保资金。全县累计向各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资金3400余万元。

  “医疗保障是国家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太康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团结说,“作为基层医疗保障部门,我们一定要把国家的这项制度安排执行好、落实好。”

  (董大正 王国昌)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