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都去哪儿了?——企业、员工、专家、官员共话制造业用工问题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人都去哪儿了?——企业、员工、专家、官员共话制造业用工问题

来源:新华网2021-03-08 10: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近年来,不少制造业企业表示招工难,一些岗位开出高薪也一人难求。人都去哪儿了?这一问题如何破解?新华社记者近日邀请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员工、劳动经济学领域专家以及人社部官员共话制造业用工问题。

  企业:招工难,人去哪儿了?

  李薇,北京雅利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述:我们虽然是小公司,但算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制造业企业,工人需要有一定专业技术和经验,工资相应也会高一些。

  近几年来,我们感觉招工越来越难。以往通过工人相互介绍,用工高峰时的需求都能轻易满足。但现在需要主动去招聘网站、劳务公司寻找工人,虽然线上线下招聘渠道很多,但岗位匹配度却不高,像大海捞针,很难“捞”到合适人选。去年,我们计划招聘一位电气工程师,直到现在也没招到。

  员工:去与留,制造业吸引力在哪?

  程李,北京雅利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质检员

  自述:我的专业是电气工程,现在负责产品质检和采购物资的质量把关。同学们毕业去制造业的很少,不少去了物业公司,收入不高,但工作更加轻松自由。而我选择制造业企业,是因为看到产品制造出来有一种自豪感,也能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虽然辛苦,但技能和工资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个行业需要积累和沉淀,未来我打算往工程师方向发展。

  劳务公司:多措并举满足制造业用工需求

  乔奇,山东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述:我们公司从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超过15年,帮助1万多人找到工作。2015年以来,明显感觉招工越来越困难,尤其是制造业。我们利用招聘网站、人才市场以及熟人介绍等各类渠道招工,并提高待遇,制定激励措施,多措并举去满足制造业企业的用工需求。

  制造业用工不稳定原因集中在两方面:首先,现有劳动合同对劳动者个人离职几乎没有约束,导致劳动者可以随意终止合同变换工作。其次,部分劳务公司存在不缴纳社保的行为,在用工高峰期抬高中介费,这些都加大了制造业企业长期稳定用工的困难。

  一些工人频繁“打短工”,表面上收入高了,但其实缺乏社保保障,技能得不到提升,也不利于制造业发展。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不合规劳务公司的监管,同时出台法律法规约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以稳定劳动者就业和企业运营。

  专家:积极探索新型用工方式

  杨伟国,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

  观点:制造业“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我国总体的劳动力供给呈下降趋势,从2012年开始,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人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二是劳动者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他们对于工作的要求相应提高,而制造业普遍劳动强度较大、约束较多,吸引力不高。此外,一些制造业工人流向了网约车、外卖、快递等新业态,造成了部分企业的用工短缺。

  问题如何破解?首先,相关企业要意识到“招工难”可能会是常态,提升技术水平,降低劳动力供给对行业的约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其次,可以探索灵活用工或共享工人等新型用工方式,在激活劳动力存量资源的同时,多渠道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在灵活用工中,探索建立更简便的社保缴纳方式。

  官员:“招工”更要“稳工”

  郭成,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就业信息处处长

  观点: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应该从多个方面着力稳定制造业就业。

  一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增强对青年人的吸引力。二是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解决信息不对称、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促进供需双方高效对接。三是引导企业在招工的同时,更加注重稳定员工队伍,为员工发展提供更多的职业空间。此外,也要引导劳动者树立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与企业共同成长发展。新华社记者姜琳、周圆

[ 责编:周海燕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