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园会两周年——延庆以绿水青山为弦 奏响生态之歌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世园会两周年——延庆以绿水青山为弦 奏响生态之歌

来源:北京延庆官方发布2021-04-29 1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4月28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4月28日,世园会园区正式更名为北京世园公园,以崭新的身份重装亮相。

  2021年4月28日,正值2019北京世园会两周年之际,延庆人正以昂扬阔步的姿态续写着“后世园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四季皆景三季花,从蜿蜒的八达岭长城到悠悠妫河水,从青山掩映湖泊的玉渡山,到繁花绽放的四季花海,从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的世园公园,到巍巍小海陀山,延庆用一幅立体的生态图卷展现出春来山花烂漫,夏到绿树掩映、秋至层林尽染,冬临海陀戴雪的绝美生态画卷……

  在过去的两年中,延庆人继续发挥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态保护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屡创佳绩。

  蓝天白云是延庆的生态“最佳代言”

  生态是延庆的“底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蓝天白云无疑是延庆的生态“最佳代言”。在世园会举办期间,延庆区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成功为延庆撑起一片“世园蓝”。依托2019北京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延庆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在清空净气的进程中继续前行。

  自世园会举办以来,延庆区始终将秋冬季“一微克”攻坚和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乡镇聚焦扬尘、散煤、柴油货车、裸地、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领域,按照平战结合、功在日常的原则,推动各项措施落实。此外,延庆区不断加快煤改清洁能源进程,大大降低了传统取暖带来的环境负担,为延庆区生态环境建设增添了底色,也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9年,延庆区完成了城区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对没有改造区域配送优质燃煤。世园会结束后,延庆区加快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进程,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在全区7个乡镇100个村实施煤改电工程26400余户。同时,农村煤改气完成了扫尾工作中的12个乡镇79个村900余户的煤改气设备安装。截至目前,延庆区267个村已实现“无煤化”。

  井庄镇王木营村村民郭柏根说:“我们过去利用秸秆来做饭或者取暖,现在有了清洁能源,我们再也不用烧秸秆了,屋子里也干净多了。”

  从“世园蓝”到“延庆蓝”,延庆区在空气治理的路上从未止步。2020年,延庆区以PM2.5浓度降至31微克/立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PM2.5、PM10、SO2、O3、NO2、CO等六项污染物全部达标,全年优良天297天,为全市最多。2021年一季度,延庆区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榜首。

  两岸悠绿,碧波涟漪,繁花灿若星河,春天的妫河两岸,草木繁茂、生机盎然。

  市民艾芳说:“我每天都会来妫河这边遛弯,我觉得咱延庆的天儿真是越来越好了,尤其是世园会后,大伙儿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各项环保措施也更加到位,效果也非常明显。就拿这天儿来说真是越来越蓝,在这里生活我幸运至极呀!”

  绿水净水是延庆的生态之源

  保卫战蓝天的行动永远在路上,信念坚定,步履坚实,清河行动披荆斩棘乘势而上,延庆区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建设城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治污,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等措施,铺开了治水、护水的水生态之网,绿水净水已然成为延庆的生态之源。

  在大榆树镇程家营村村民贺景芝家中,每到做饭的时候,她就会钻进厨房洗菜、和面,忙碌而喜悦,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淌而出,贺景芝开心极了!

  大榆树镇程家营村村民贺景芝说:“现在用水真是太方便了,整天都有水不说,还倍儿干净,直接喝都成,放两年前,可不敢。”

  2019年10月,延庆区农村供水站达标改造及新改建水源工程正式开工,为村级供水站更新了水源井、新建了井房并添加了联合式消毒设备。与此同时,采取“城带村”“镇带村”“联村”“单村”等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8.8万立方米/日。如今,延庆区已解决165个村的污水治理问题,全区所有乡镇、村的用水问题得到了保障,村民喝上了健康放心的饮用水。

  与此同时,延庆区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实施“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步同治理。延庆区强化治理机制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完成了8条中小河道的治理,划定46条河道蓝线,深入实施“河长制”,为延庆区水治理夯实“链条”。2019年以来,地表水考核断面始终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2020年水环境质量全市最优。一系列的生态建设措施,使延庆区成功获评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北京市节水型区。

  森林城市是延庆的生态名片

  世园会以来,延庆区围绕推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不断培育生态文化,确定新城生态环境建设方案,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正成为延庆的生态之基。

  2020年,全区共完成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8741.66亩,栽植各类苗木49万余株。其中,围绕服务保障冬奥会,在张山营镇实施山前平缓地造林593.44亩、浅山台地造林166.75亩、重点区域造林33.58亩;在八达岭镇、康庄镇等11个乡镇实施造林绿化7947.89亩,新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封山育林、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等常规性绿化建设20.5万亩。平原地区生态林管护15.7万亩,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至98.43%;实施39条主次干路和背街小巷街区靓化工程;在13个社区完成绿地补植6.9万平方米;清理园林废弃物和河道垃圾6130立方米,整治黄土露天5000余平方米。

  截至2020年年底,延庆区森林覆盖率已达61.13%。“京畿夏都宜居地,长城脚下森林城”的规划愿景初步实现,“一核、一环、三带、五廊、十园、多点”的城市森林格局日渐明朗。

  今年4月初,延庆区再次发力,700余名干部群众在冬奥小镇——张山营镇东门营村植树造林,市民韩可一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感觉植树活动都非常有意义,尤其世园会以后,我们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每年春天也都会补绿增绿,到了夏天,放眼望去,一片绿葱葱的,看着就让人感觉心情特别舒畅。”据了解,今年全区将植树1.2万亩,其中绿化造林约7900亩,彩色树种4000亩,一系列的植绿补绿等工作让延庆愈加焕发勃勃生机。

  碧空如洗,绿水绕城,延庆用实干守住了这方好山好水好生态,奏响了一曲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乐章。正是持之以恒的生态文明建设,让延庆充斥着满眼绿意,清洁的空气,蓝天碧水,让这里生态宜居,人们幸福生活。凭借良好的生态本底和持续不断的生态文明建设,延庆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奔驰在不断推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快车道。

  以生态为底,以生态为轴,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正在北京世园公园内盛大开幕,延庆以生态之歌唱出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通途大道。未来,延庆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的政治嘱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为指引,以更强的担当意识、更高的工作标准,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