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80后快递员张义标,为何能成全国劳动模范?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80后快递员张义标,为何能成全国劳动模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6-23 1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张旭)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名单中,有一位80后快递员,他叫张义标。

  这位快递员有多牛?他还获得过首都劳动奖章、北京榜样提名奖,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义标告诉中新网:“这些荣誉最大的意义,就是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激励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6年,张义标在送快递过程中遇到一位孤寡老人。这位老人做过脊椎跟腿部手术,家中只有自己一人,只能靠辅助器勉强挪动。见老人无人照料,他鼓起勇气与老人搭话。从此以后经常利用派单间隙,帮助老人洗澡、打扫卫生、买药、聊天谈心。

  还记得第一次给老人洗澡时,老人感动地说:“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洗过澡了”。从那时一路帮到现在,张义标和老人的缘分已经持续了五年。

  帮助老人之外,张义标对快递业务也一直保持着热情。张义标如何成为一名快递员,又是如何斩获大奖的?这一切,还要从14年前说起。

  2007年,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张义标从家乡江苏淮安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之路。初到北京的张义标,做过销售,当过广告编辑,还开过网店。2015年3月,不甘于现状的张义标来到北京顺丰速运工作,成为了一名快递员。

  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这和张义标的性格密不可分。“我比较喜欢在外面跑,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坐一天。可能因为我是农村孩子,在家跑习惯了,我看快递小哥也是跑来跑去的,很喜欢。问需不需要人,后来就一直做下去了。”

  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张义标,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自己加班加点,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熟悉了公司的各项终端、电脑设备操作和业务推广的技能。

  2015年开始,张义标多次荣获顺丰公司快递操作零失误奖励、新业务推广奖励以及快递收派实名认证百分百等多项奖励。2018年初,他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晋升为仓管员(属于管理岗位,在快递员之上,主管之下)。2019年9月23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义标性格诚实朴素,深得同事信任,谁碰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倾诉,请他帮忙解决。由于快递行业工作时间不稳定,每到双十一、双十二、年底等行业高峰时,快递员为了及时将快递包裹送到客户手上,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因为担心同事的身体,也为了同事能够更好的工作,张义标经常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大家买菜做饭,谁回到公司交接快递包裹时就能顺便吃一口饭,补充体力。网点如果有困难员工,张义标也会积极的向公司提出申请,帮助家庭困难的职工渡过难关。

  张义标和客户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张义标在送件之后,看到有垃圾袋,随手就会帮忙带下去;或者帮客户买些东西带上来,都是常有的事。一个举动,一声道谢,双方的距离就这样拉近了。

  “有一些客户跟我们特别熟,会让你进屋坐会儿,聊聊天什么的。”

  客户找快递员聊天,应该同意还是拒绝,是否影响工作效率?张义标笑着说:“我们之间都很熟了,会把他们家的快件放到最后去送,这样聊天做客就不会影响效率了,就像去朋友家串门一样。”

  2018年5月,张义标还报名参加了“顺丰莲花助学,爱在路上”壹点公益基金活动。他克服恶劣的天气和环境,来到位于甘肃偏远山区的6个家庭进行走访。

  对6户家庭的困难及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并将收集的材料交给顺丰公司,为6户家庭的孩子申请顺丰的壹点公益基金,让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

  “我们走访的孩子基本都是初中生,不到现场去根本不知道有多苦。几乎可以说家徒四壁,很多都是父母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让人看了很心酸。但是孩子们都很上进,满墙贴着奖状,我们会把他们的情况做一个汇总,交给基金会,一直资助到上完大学。就业方面,公司也会提供岗位,帮助他们开启新的生活。”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和外界的赞誉,张义标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