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名脊肌萎缩症女孩求学记:“9年来妈妈背我去上学”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一名脊肌萎缩症女孩求学记:“9年来妈妈背我去上学”

来源:广州日报2021-06-24 08: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顺德脊肌萎缩症女孩求学记

  “9年来,妈妈背我去上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署名除外)

  “你如期而来,却如期离去,但我不曾后悔,因为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你。”6月9日,高考落下了帷幕,顺德均安中学的高三学子阿余感慨万分,发了一条配有校园景色的心情朋友圈。“终于来到了这一关。”

  走过12年的求学路,最终“闯”到了高考这一“关”,这对于19岁的阿余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阿余是一名患有先天性脊肌萎缩症的女孩,脊椎弯曲致身体高位瘫痪,无法同正常人一般行走,她的人生,似乎被命运无情地“考验”。

  然而,尽管身体因疾蜷缩,但阿余的求学梦从未“萎缩”过。从中考到高考,阿余一次次用力“奋笔疾书”了自己的人生。在其求学路上,其母亲一直是她坚强后盾。这些年来,校园和家的两点一线,都是母亲背着阿余一步一步一起走过来。

  不“萎缩”的梦想

  “一定要高考,一定要考大学,我很盼望看到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广阔。”在阿余均安的家中,记者见到她,阿余告诉记者,从上了高中后,“象牙塔梦”一直深深藏在她的心中。但阿余也知道,要实现这一个梦,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

  阿余自小就知道自己与普通人不一样,她是一名患有先天性脊肌萎缩症的女孩。一直以来,这一骨骼肌萎缩的疾病不断“侵蚀”着阿余的身体,久而久之,其脊椎严重的弯曲,变得无法支撑起弱小身体,造成了其下肢瘫痪,无法同正常人一般行走。

  这些年来,家人带她去有求医、寻药方。医生说,她的病无法治愈。

  尽管如此,这些年来,阿余一边学着与自己的身体“共处”,一边用学习充实自己的人生。

  在她家中一楼,有一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阿余就近学习的小书房。在小书房的墙上,贴满了其从小到大在校园中获得的荣誉与奖状。“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都很普通,无非是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奖状。”阿余对记者说。

  而一张中考的“门票”,更是让阿余燃起心中不屈的火花。

  阿余说,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家人也都曾经劝过“放一放”学业,但一路走来,已经坚持到了中考,缘何不妨“再闯一番”?

  母亲是她的坚强“后盾”

  阿余求学路上并不“孤单”,母亲是其一路成长的坚强“后盾”。

  因脊肌萎缩症这一疾病对阿余身体的影响,小学四年级起,阿余就无法独立行走,日常生活也有困难。为了让阿余顺利完成学业,阿余的母亲决定背着她上放学,成了阿余不可替代的“双腿”。

  在阿余上了高中后,每天早晨,在均安中学都有这么一个画面,一位母亲背着孩子,匆忙地赶往课室,待安顿好孩子后,又匆忙离校,下午放学亦是这样。这一背一来一回的动作,就重复了9年。

  “没啥后悔的。”阿余的母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听到有人议论女儿,自己内心会有一些委屈,但是无论如何,自己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女儿。

  为了准时送女儿到校,何女士一早不到5时就起床,为阿余煮粥准备早餐。一切就绪后,何女士背着阿余,骑上摩托车送其到学校。到了校门口并停好摩托车后,何女士就继续背起女儿,将她送到教室里。“放学的时候,妈妈也背着我回家,一路上和她说一些学校里发生的事情。”阿余说,这么多年来,妈妈背着自己,风里来、雨里去,但这样的日子,对于自己而言再平常不过。

  “这些年来,妈妈对我付出了很多,当时在那个特别的时刻,内心就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若有机会还能工作,我想养活自己,不要给家里太多的负担,这是我的一个心愿。”阿余说。

  绝不轻易旷课迟到

  被顺德均安中学录取后,阿余比更多人都更珍惜眼前的一方课桌。每天一早6时,在妈妈的帮忙下,阿余从家中出发,赶往学校上第一堂早读课。由于身体的特殊原因,阿余无法在校住读,每天傍晚放学后,其母亲就接阿余回家。到了晚上,阿余保持白天同样强度的学习节奏,在家自主学习,直至晚上11时左右。

  记者看到,在阿余的小书房里,读高中以来的教辅书、练习册、试题集等,已经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在三门主科中,阿余最喜欢的是英语,最“攻坚克难”的是数学。“高一、高二的时候,为了数学,我就空出一整个晚上自习的时间,去把数学知识搞懂。”阿余说,到了选科走班后,自己就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做到“不偏科”“科科平均”。

  “在我接手班级以来,她从未有过随意迟到、早退的情况,是一个成绩优秀、严于律己的孩子。”洪佳娜是阿余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在她印象中,阿余仅仅请假过两次,一次是因阿余母亲因腰伤无法背着阿余上学,另一次则是阿余患了重感冒。洪佳娜还表示,在日常教育中,作为班主任,自己也不会把阿余“区别对待”。

  “她不是那种关注外界声音、荣誉的孩子,她一直以来都关注自己内心的成长,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她很棒。”洪佳娜说。

  十二年坚持、三年备考,今年6月,阿余如愿“步入”了高考考场。“希望能有一个好成绩,实现我的‘象牙塔梦’。”阿余说。

  【对话】

  成长就是不断挑战的过程

  记者:长大对你意味着什么?

  阿余:我觉得是可以面对更多的挑战。以前小学、初中的时候,许多事情都不敢去尝试,原因还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和大家有一些不一样。

  随着越长大,我就能慢慢习惯周围的环境、周围的眼光,甚至是我可以开始挑战一些新的事物。长大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就像我,到了高中,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上了模型。

  记者:妈妈总是最宠你的那个人,哪些细节打动了你?

  阿余:妈妈很少说“爱”,但是她一直都辛苦照顾我,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有一次我从表妹家回来,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妈妈过来接我的时候,用雨衣遮挡背后的我,后来发现雨衣大部分都是盖在我身上,妈妈就被淋湿了一身。这个事情我很难忘。

  记者:若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你还会担心什么事?

  阿余:如果我有机会能读大学,我会更担心因为自己的选择,让妈妈失去了原本的生活。若在外地读书,妈妈一定会去陪读、照顾我,但是她有可能无法再回顺德过自己曾经熟悉的生活。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