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原来挤成一锅粥的车现在“藏”哪儿了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原来挤成一锅粥的车现在“藏”哪儿了

来源:北京日报2021-06-25 08: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来挤成一锅粥的车现在“藏”哪儿了

  丰台区世纪金色嘉园小区紧临南二环,小区西侧和南侧都有酒店,居民的便民服务圈受到挤压,无论是老人买菜、孩子上学,都面临“一公里”的问题,各种各样的车成了居民出行的代步工具。晚高峰,下班的年轻人开着汽车回来了,接孩子的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回来了,买菜的老人开着三四轮电动车也到了小区门口。这么多车同时涌进小区,却很快一辆都见不着了。邻近不少小区的居民都挺好奇,停车难是老旧小区的普遍问题,这个小区的车“藏”哪儿去了?

  各行其道 微循环一目了然

  世纪金色嘉园小区门口便是南二环开阳桥,想在院门口为居民们协调停车很难,3栋楼1300多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涉及车的问题,无论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车,都得一股脑地塞进小区里才行。

  6月21日晚高峰,记者来到小区一探究竟。这个小区的楼院挺特殊,面积不大,且是一个单通道的小区。楼院的长廊里,刚刚买菜回来的老人们正在闲聊,放学的孩子们围绕着喷泉景观嬉戏,“一老一小”丝毫没有受到晚高峰车辆进出的干扰。

  回到小区门口开始“复盘”,原来小区停车治理并没有用上什么异于常规的手段,几道简单的矮栅栏,便搭建出了车辆进出微循环的框架。以机动车为例,居民开车回来,从左侧车道进入小区,前行一段后左转,前方通往楼院内部的通路便到尽头了,机动车和居民休息的小广场便不再有任何交集,机动车从道路尽头再左转,直接进入地上或地下停车场。

  再看电动车,无论是电动自行车还是三四轮电动车,进入小区后,都沿着右侧道路一路前进,这条路同样在小广场前便“断了头”,从这里右转再分成上下两条路,电动自行车去往地下停车库,三四轮电动车进入地上的专用停车棚。这些车如果出小区,为了避免与来车交叉,要沿着小广场绕场一周。在这个并不宽敞的楼院里,这样的微循环方式完美解决了人车混行的难题。

  倒退半年 这里是另一番景象

  “空间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若倒退半年,世纪金色嘉园小区的居民同样会倒这样的苦水。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这里也面临着停车的难题,空间狭小、单通道、小区外停车资源不足,几项因素叠加,解决的难度也是翻倍的。

  “孩子都不能撒手,转眼就看不到了。”说起楼院的改变,很多居民又回想起了2021年以前的“惨状”。那时候小区里的三四轮电动车没有专门的地方停放,居民休息的小广场成了三四轮电动车的天然停车场,属地右安门街道在治理相关问题前做过统计,最多的时候小广场上同时挤放着71辆三四轮电动车。

  家长不敢让孩子在这样的楼院里玩耍,老人进出要侧着身从乱停放的车辆中间挤过去,开车的上班族全程堵车时间有一半竟然在自家的楼院里。

  变化显著 离不开各方支持

  根据属地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的调查发现,世纪金色嘉园各类车辆“煮饺子”的难题是从2016年开始显现的,三四轮电动车激增是其中一个因素。小区物业负责人冯立杰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物业便有治理这一问题的决心了,当时也制定了初步的方案,但是业主的意见难统一,物业也没有执法权,所有的想法都难实现。

  2020年,随着《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属地街道、社区开始引导小区筹备业委会,居委会副主任刘寒协助,多位热心居民、党员楼门长支持,经过数月的努力,2020年11月21日,世纪金色嘉园小区的业委会组建完成。

  “法治精神是我们的核心。”业委会主任张晶告诉记者,业委会成立后,在居民齐女士、艾女士的帮助下,过去用于业委会筹备的微信群也很快转化成了正式的实名制业主讨论群。在这个微信群里,业主们围绕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根据统计,停车问题首当其冲,以超过三分之二的高票成为了业委会成立后的“一号问题”。

  小区业委会和小区物业积极协商,业委会成员集合全体业主的智慧,根据大家的停车、活动空间等需求提出了具体的方案,既包括停车方案,也包括人车分流的内部行车微循环方案。结果发现,这些方案与物业在2019年初步设想的方案不谋而合。

  小区的机动车不再开进楼院,过去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腾出来,改造为三四轮电动车停车棚,配有专门的充电桩。经过属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治理,71辆三四轮电动车中清理了“僵尸车”、非本楼居民车辆,还剩下45辆。随着交管部门对三四轮电动车开展源头治理,小区的三四轮电动车也没有再增加的趋势,停车棚车辆饱和率控制在了90%。

  地上的停车棚改造后,经多方协调,小区以前闲置的地下空间也被利用起来,电动自行车的停放转入了小区地下空间。

  长效保持 舆论监督是关键

  2020年12月15日对于世纪金色嘉园小区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按照业主们认可的小区停车管理办法,街道、物业、业委会各方配合,对楼院里乱停放的三四轮电动车展开了集中的整治,那一晚看到治理效果后,居民们发出的欢呼声至今仍让大家记忆犹新。

  集中整治后,偶尔也有乱停的情况,物业的工作人员上手抬车忙到半夜,如今,这样的事越来越少了,从行车到停车,居民们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

  总结经验,张晶说,实名制业主讨论群是一条重要的保障,这个微信群目前既是大家讨论问题的议事厅,也是进行普法的园地。过去乱停车,仅仅靠保安去劝阻,收效甚微,乱停车的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给别人添了麻烦。现在发现乱停车的情况,业主们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照片发在群里,会有很多人谴责,这便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本报记者景一鸣 文并摄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