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原:雨打风吹 温情依旧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中原:雨打风吹 温情依旧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7-30 09: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中原:雨打风吹 温情依旧

  7月23日下午,河南省卫辉市街头,一位居民在积水中推车行进,中途在交通岗亭上停留。当日,卫辉市街道内涝严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峥苨/摄

  7月26日晚,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内,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正在搬运抽水发电设备。7月20日,郑州突降罕见特大暴雨,地铁5号线内严重积水,14人不幸遇难。7月26日晚,武汉消防救援队连夜深入地铁5号线内部开展排涝作业。经过一夜的不间断作业,5号线河南省人民医院站隧道内积水水位有明显下降。艾诗洋/摄

  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来自江西的救援人员在郑州市京广南路隧道进行排涝作业。目前,京广路隧道的积水排放工作已经结束。截至发稿,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在每一位病人身上写上转运时间、姓名和手机号。当日,受暴雨影响,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内积水严重,数千人被困。消防、部队、红十字会等救援力量加入,帮助受困人员紧急转院。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耿学清/摄

  7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一支来自山东的民间救援队从曲韩社区和附近工业园区救出受困居民和员工后,驾驶橡皮艇驶向积水较浅的区域,身后是被淹没的工业园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峥苨/摄

  7月22日,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镇政府院内的一处居民安置点,有上百名居民在暴雨后被安置于此。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峥苨/摄

  7月27日,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受灾村民在新中大道小学安置点内。22日晚接到紧急转移通知后,卫河周边的临清店村、前河头村、后河头村等村镇3000多名村民撤离到新中大道小学安置点,后经安排疏散到周边其他安置点。目前,新中大道小学安置点内仍有600多名受灾村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峥苨/摄

  7月23日晚,河南省卫辉市唐岗村,35岁的个体户肖文明骑着三轮车义务往返于搜救点和位于附近几所小学的安置点之间,运送无处安置的获救居民。近3天,肖文明都在各处参与救援,前天因为在水中运输居民,弄坏了自己的卡车,这天只好换三轮车继续。他的家人做了粥和面食分发给现场获救群众。23日的救援持续至第二天深夜2点,他说,这一天他来回送人跑了50多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峥苨/摄

  7月23日晚,河南省卫辉市唐岗村,获救后的村民向北京消防官兵道谢。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7月16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多地连降罕见特大暴雨。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9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50个县(市、区)1616个乡镇1391.2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99人,仍有失踪人员在进一步核查中。

  ---------------

  7月21日,北京西站的大屏幕上,几个鲜红的“停运”字样夹在南来北往的绿色车次之间。河南省突破历史极值的暴雨过后,途经该省的多趟列车停运。车站信息台被河南口音密集地包围,大家询问着“我的车还开不开”“我去的站还停不停”。即使列车按时出发,是抵达已被洪水包围的目的地还是中途折返,依然是未知数。

  北京到郑州的高铁一路南下,车窗隔绝了忽大忽小的风雨,车厢内温度宜人,但疑问和不安仍在蔓延,乘客们互相告知河南高速公路通车情况,刷的短视频主色调也大多是洪水的土黄。每个列车员都被问到相同的问题:我还能到家吗?

  到达郑州东站后,人们才知道抵达也不意味着回家:作为线路多、规模大、覆盖广的重要铁路枢纽,郑州的连日暴雨阻断的是去往全国各个方向的旅程,当日郑州东站及郑州站所有始发列车停运,滞留旅客在已经部分断电的车站大厅里自寻角落晾晒衣物,铺开被褥。城里能找到的酒店房间,绝大多数已无法供应水电和网络,有酒店临时涨价数倍,事后被处罚。暴雨后郑州市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车站内尚有微弱的手机信号和分时段的供电。以新旧不一的插线板为圆心,旅客们席地围坐在充电线的尽头,等待继续出发。

  巩义市米河镇距郑州市西四环约30公里,汜水河穿镇而过。7月20日,米河镇镇区被洪水淹没,一度造成电力、通信中断,大量桥梁道路损毁,房屋、车辆被淹,成为孤岛。7月22日,这里仍是信号盲区,救援力量进入、道路抢通后,此前失联的9个村庄逐渐有人来往,人们光脚踩着淤泥和积水,步行前去求证家人的安危,为被困在家中的老人送去食物。

  随着新乡市2小时降雨量超过郑州,微信群里不断弹出人们试图前往新乡却被积水阻拦的消息。这时,一支从山东郓城赶来的民间水上救援队正在前往新乡牧野区的救援现场。

  牧野区位于新乡市北部,卫河和共产主义渠流经这里,境内包括小朱庄村等地势较低的泄洪区,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山东这支18人的队伍拉着两艘冲锋舟和一艘摩托艇,是被河南汛情牵动的全国无数救援力量中的一支。车队驶过时,几个正在撤离的新乡人站在齐膝的水里,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此前,他们已在郑州救出了300多名受困群众,但在新乡的第一个任务就超出了预期:曲韩社区距卫河最近处直线距离仅百余米,当时门前道路积水最深处已近1.5米,并仍在上涨,路旁的小汽车几乎被水没顶。除了求助的十几名受困群众,社区里还有3000多名此前不愿撤离的居民。

  此时卫河、共产主义渠、孟姜女河水位超警戒线,部分乡镇出现倒灌,已到了不得不撤的关头。防汛工作人员反复打电话动员,救援人员原地等候了40分钟,才逐渐有人从小区里走向橡皮艇。有救援队员说,这种等人的情况他还是头一次遇到。

  在之后的救援现场,许多曾拒绝撤离的居民都有着相似的理由:谁都想不到雨会下得这么大、这么久,水会涨得这么高、这么急。

  上涨的积水留给人们的时间很短。来到更北的卫辉市唐岗村,一位居民说,21日下午出门上夜班时还只有膝盖深的水,第二天下午就涨到了脖子。她父亲弄来两个游泳圈和一块木板,把一家人一个个推了出来。23日晚上,积水最深处已超过3米,一些居民楼的一层被整体淹没,曾经拒绝撤离的最后一批居民,也不得不离开断水断电的家。

  救援持续到凌晨,被泡在水中的社区一片漆黑死寂,消防员的头灯电耗尽了,向居民借来小台灯继续打光。借着头顶救灾无人机的灯光,他们从窗户里抬出插着胃管的老人,也救出孩子抱着的小白猫、沙皮狗。

  撤出村子、来到新乡市第二中学安置点的前几晚,70岁的张清枝睡不着觉。她记得在前河头村的家里,几斤白面和大米还好生收在柜里,自家地里种了碗口粗的核桃树,还有只膝头大小的小狗。7月22日晚上,这一切都被留在那场大雨里,她连常吃的药都来不及拿,就和村里人一起转移到这所临时改为安置点的学校。后来,村里的水涨到两米多高,“它(小狗)能活得了?”

  7月22日晚,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共产主义渠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要求卫河新中大道以下至出市境所有村庄紧急转移群众,组织人员上堤堵口抢险。张清枝的丈夫、儿子和村里的干部、年轻人一起留在坝上。7月28日到29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南省再次迎来降雨,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雷阵雨,局地暴雨、大暴雨。

  26日,在洪水中奋战一周后,来自山东郓城的救援队队员们回到了老家,休息了一个下午,第二天就正常上班。救灾之外的时间里,他们是农村的木匠、小个体户、安装工人。39岁的救援队队员董红常说,队里基本都是打工的,“耽误了一个星期,老板多少会有点不开心”。但他成功让8岁的女儿引以为傲。

  董红常还带回了郑州市郑东新区开出的感谢信,信上写着:“因为有你们,我们历经磨难才更加坚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 写文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