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打卡上班,这些年轻人追求职业新赛道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不打卡上班,这些年轻人追求职业新赛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3-07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5日,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表示,灵活就业是重要的就业渠道。随着劳动者择业观念变化、企业用工方式多样,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我国灵活就业不断增加,规模约2亿人。灵活就业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对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灵活就业”的探索者。他们在选择大学毕业后的职业路径,或者调整职业生涯的方向时,不再局限于常规的“体制内”“互联网大厂”等,而是开疆辟土,成为一批新职业从业者:网文作者、UP主、播客主播、“剧本杀”编剧……

  这一届不用打卡上班的“新职业”从业者,正在过着怎样的生活?“灵活就业”如何才能长远发展?

  年轻人为自己量身定做一种生活方式

  “新的技术开发,给我们解决就业问题展开了新空间。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科技……扩大了我们就业的空间,增强我们生存的能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教授高艳认为,上一代人的就业状态是“人去适应和匹配工作岗位”,可以在一家单位、一个工种干一辈子,而这种“就业匹配论”已经不太适应当下的发展。

  “时代给了今天的年轻人机会,让他们为自己量身定做一种生活方式。”高艳打了一个比方:假如说以前时代的就业状态是“你从10种户型样板房里选一个”,那么现在年轻人就业理念则是 “我要自己造个房子”,并且年轻人有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活模式。

  多位从事“新职业”的年轻人都和记者提到,兴趣爱好,是他们如此选择的重要契机,也是他们愿意承受此间所有压力的精神支柱。

  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在2021年4月发布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迅速在网络走红;8月,他再一次复刻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金杖。

  “才疏学浅的才浅”一直爱做手工,2017年上大学时,看到很多UP主在B站分享兴趣爱好,因为课余时间比较多,他也自学了剪辑和拍摄,把做手工的过程记录下来上传网络。

  大学毕业时,“才疏学浅的才浅”独自一人去上海当一名全职UP主——“我觉得是对手工的热爱给予了我追逐梦想的勇气。”

  决定成为全职UP主后,“才疏学浅的才浅”表示初始阶段最艰辛的问题是资金。“那时候因为收入不稳定一度难以支付房租,坚持下来一方面肯定是源于对手工的热爱,另一方面就是看好自媒体行业前景”。

  95后媒体人张天朗在“小宇宙”上开辟了个人体育评论类播客《话多》,在这档诞生一年多的独立播客里,他围绕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球队多特蒙德展开闲谈。

  张天朗做这件事的起因和播客的名称一样——“自己话太多”。他从2013年开始接触到播客,大学期间曾在校广播台尝试用声音输出观点。直到2020年中文播客关注度变高,他重新接触到对谈类型的播客,“自己也做一档节目”的念头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

  “我做这个不是为了有朝一日做大了能挣钱,只是出于我自己的喜好,我录完节目,说出了想说的话,这就很好。”在张天朗看来,如果能有更多人关注收听固然好,就算没有也不是大问题。

  新职业为社会输送能量和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大量年轻人愿意去尝试新职业,这种现象的背后隐藏的是大家对精神的追求,“对一种更加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

  高艳指出,“新职业”井喷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这个时代需要年轻人,年轻人才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引领潮流的一拨儿人。年轻意味着好奇心、探索欲,体现了不走寻常路的个性化”。

  浑元是一名00后专职唢呐UP主,2020年他决定做全职UP主。“既能让更多人认识唢呐,认识传统文化,也能有一些收益。”

  浑元说,是粉丝的热情,朋友的鞭策,让他坚持做下去。有朋友直言:“哎呀你这个做不长,赶紧换工作吧。”浑元感慨,朋友的建议也有道理——“互联网行业谁也不清楚什么时候会消散。但是,目前我会尽我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完,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年轻人追求他们自己认可的职业新赛道,而一些新职业也在为文化事业的发展输送能量和动力。

  浑元上传的视频,以用唢呐演绎动漫乐曲为主。有人评价像他这样的年轻人,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动民乐出圈。在他自己看来,这种新颖的行业有着无穷的可能。“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还是要在可以尝试的时候努力尝试,谁知道下一个热潮又在什么行业呢?”

  根据行业报告数据,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过4.6亿,网络文学创作者群体已经累计超2130万人,大量95后、00后年轻作者涌入。

  活跃在阅文平台上的95后网文作家“天瑞说符”,两度摘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他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写小说必须要写成文学名著的气质,看了网文之后才意识到小说可以这么飒,那么多稀奇古怪、光怪陆离的题材都可以写。

  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欣喜地看到,日益增多的网文小说写作者,为中国文学带来新的血液和活力。

  白庚胜说,早期网络文学不被看好,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是“两张皮”,结果现在两者处于非常好的互动状态,“中国文学最活跃的这部分就是网络文学”。

  “我自己是搞民间文学的,可能今天的网络文学就是古代的口头文学,人人都在创造,人人都在欣赏,人人都在传播,这是一个全民性的文学时代。”白庚胜说。

  理智选择“新职业”,社会应加强引导和保障

  年轻人放弃传统职业的“安全区”“舒适区”,敢于开疆辟土,勇气与热情固然值得肯定。但在准备从事新职业前,年轻人也应当根据实际状况理性分析和选择;社会层面上,灵活就业群体必须得到相应的正确引导和充分保障。

  以网文作者为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年轻的创作者们也亟须加以引导,要推动作家培育、培训机制,设置高校吸纳渠道和高级培训班,推动各地放开网文作家参与职称评审、吸收新型文艺人才进入各组织等。

  “在主流文学评奖、研讨、评论方面,加大网络文学作品比重,加强优秀作家作品研讨,完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评价机制,更好发挥正面导向性作用。”阎晶明说。

  高艳表示,尝试新职业,也意味着你没有太多前人经验可参考,极大可能遭遇挫折和失败,因此对年轻人提出了相当高的心理要求。

  由一对夫妻组成的科普类UP主“小透明明”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互联网新职业出现,意味着更多新机会,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因为新职业没有明确的上升空间,没有完善的培训指导,全靠自己探索学习。

  Yang是人文旅行类播客《壮游者》的主播。“我基本上算是全职的播客,但是做播客在这个时代还不能完全养活自己,所以我还要有兼职去养着它。”

  在Yang看来,播客是有商业价值的,只不过还需要被“甲方”和大众看到,其间还要经历一个长跑的过程。“2020年算是播客的一个爆发小高潮,我觉得接下来就是大浪淘沙,最终沉淀下来、愿意慢慢做到最后的,就会看到金子,就看你能不能坚持走到那个时候、那个地方。我个人是想坚持走一走看的。”

  高艳提到,如果能够从制度上给年轻人创业最基本的保障和支持,必然能吸引更多人涌入新职业。

  但与此同时,高艳给当下准备投身新职业的年轻人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在怀揣热情的同时不能忘记理性思考。

  “不要冲动,不要只看到光鲜的一面。不要一看到人家火了,你就觉得做这行很容易。任何一个行当,你要想成功就一定会面临竞争,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高艳表示,考虑新职业也要想到“二八原则”,理智思考自己能否承受“付出很多却没能走出来”的风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