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108处立交桥下“打扫”干净 满足停车健身等需求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北京108处立交桥下“打扫”干净 满足停车健身等需求

来源:北京日报2022-03-17 0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8处立交桥下“打扫”干净了

  本报记者 曹政

  歌中唱:“北京的桥,千姿百态”。如今,北京的桥下,也将变靓变美。

  自去年开始,桥下空间整治列入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任务。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获悉,目前全市有108处桥下空间整治完成,二环、三环路的部分桥下空间已经变身面向周边居民的停车场,还有多处开始谋划打造公共空间。

  桥下“灰色空间”暗藏诸多问题

  南二环,开阳桥西,5000多平方米的桥下空间过去停着200多辆事故车。

  “角落里三轮车能摞三四层,还有大量找不着主人的‘僵尸车’,至少有20年历史了。”停车场负责人直言,开阳桥紧邻着北京南站,不仅不美观,还有消防等隐患,一个烟头就可能酿成火灾。

  几十年来,北京城市道路、公路、轨道交通兴建了大量桥梁,随之也形成了千余处桥下空间,有大量被用作公交场站和环卫、交管等城市运行保障点。

  然而,这些桥下空间也成为“灰色空间”。相关部门曾对中心城区桥下空间做过一次详细摸排,发现了私搭乱建、违规停车、违规堆料和堆垃圾、基础设施陈旧、摆摊设点、未贴引导标志等诸多问题。

  “什么样的桥下空间可以用、什么样的桥下空间不可以用,谁能用、谁不能用,使用时应该优先干什么等问题都缺乏明确指导,造成使用无序问题,再加上管理不到位,也就出现了诸多乱象。”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直言。

  为此,从去年开始,桥下空间整治成为疏整促的专项任务之一。桥下空间应该什么样?本市为桥下空间量身定制了“八有八无”的标准,“有环境卫生责任制度”“有日常巡查检查制度”“无废旧机械存放”“无车辆乱停乱放”“无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都被列入其中。“去年一年就完成了108处桥下空间治理,顺利完成全年计划。”相关负责人说。

  再利用满足停车健身等需求

  北二环两侧,写字楼和居民楼林立,停车难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去年10月,小街桥的5000多平方米桥下空间完成整治,完善停车备案手续,施划90多个停车位,设立智能停车道闸,系统培训停车管理人员,成为面向社会的停车场。

  负责小街桥养护的北京养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停车场24小时面向社会开放使用,早晨上班族把车开过来,晚上停车场又提供给周边居民使用,实现错峰停车。

  除了停车,桥下空间的新功能也在研究和拓展中。记者获悉,东城区雍和宫桥、西城区天宁寺桥已经被列为北京桥下空间再利用“样板工程”试点。以天宁寺桥为例,桥下空间将形成运动活力区、滨水休闲区和文化创意区,打通桥下空间与滨水绿道的交通断点、补充公共服务设施。

  “目前两处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设计方案均已编制完成,下一步将深化设计方案,加快项目实施。”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再完成457处清理整治

  整治之后,如何避免桥下空间的乱象死灰复燃?

  过去,桥下空间的管理权和使用权基本掌握在养护单位或者环卫、公交、交管等城市保障单位手中。但去年,北京率先将二环路的桥下空间移交给东城区、西城区和丰台区,由所在区负责管理。这样一来,各区可以通盘考虑和规划区域空间,并且进行有效管理和执法,防止反弹。

  与此同时,市交通委正在牵头制定《城市道路桥下空间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桥下空间使用行为,强化桥下空间使用安全,净化桥下空间使用环境;今年市规自委将出台《北京市桥下空间利用规划设计导则》,明确桥下空间提升利用的原则、路径和模式;市城管委也将督促各区政府桥下空间环境治理,确保空间环境动态整治。

  “年底前完成5项桥下空间再利用试点工程,除了雍和宫桥、天宁寺桥外,还要完成顺义区马坡桥、顺平高架桥、俸伯桥的桥下空间提升利用。”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今年将组织开展457处桥下空间清理整治,其中城市道路桥下空间361处,公路桥下空间96处,组织完成三环路、四环路桥下空间移交属地管理工作。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