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信群里接活干,工伤之后谁担责?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微信群里接活干,工伤之后谁担责?

来源:工人日报2022-09-23 10:28

  本报记者 刘旭

  阅读提示

  一名电焊工在微信群里第五次接活后受伤,派活单位不承认存在劳动关系,拿雇主责任险理赔款当工伤赔偿支付。当地仲裁委调解明确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应一次性给付工伤赔偿18万元。专家提醒,劳务公司不要为了赶工期不签劳动合同,而且雇主责任险不能代替工伤保险。

  公司在微信群里派活,农民工接活五次后受伤,这种线上“派活”、线下“干活”的方式,受了伤谁来担责?

  近日,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这样一起调解:大连金普新区某船舶服务公司给付董师傅包括但不限于双方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经济补偿、工伤待遇、医疗费、伙食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等赔偿共计18万元。仲裁委明确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应当给付工伤赔偿。

  出了工伤,公司不承认劳动关系

  34岁的电焊工董师傅老家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农村。2020年10月30日,董师傅加入一个全是懂焊接技术的年轻人组成的“生产工作”微信群。群主是大连金普新区某船舶服务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姜亮。

  2021年2月,大连某船舶服务公司承包了大连一家船业公司的部分工程。为了赶工期,姜亮通过微信群临时雇佣董师傅等10余名农民工到大连市一船坞干活,约定报酬320元/天,月底结算。这之后,公司先后五次派活,并给董师傅微信转账共计38420元。

  2021年4月29日15时,董师傅在船坞中焊接一艘游艇,由于船体较高,他站在凳子上进行电焊作业,不慎将凳子踩翻,一屁股蹲坐在地面上,痛得趴在地上起不来。被工友送到大连海港医院,经诊断为腰椎横突骨折,住院15天。

  “虽说是线上派活,可我是在船坞中干活受的伤,船业公司应当给我赔偿。”董师傅说,他是通过微信群接活儿、在船业公司船坞中干活受伤的,船业公司应当给付工伤赔偿,但该公司却称不认识董师傅,是一家船舶服务公司承包了船体焊接工程,董师傅只是船舶服务公司临时雇佣工。

  无奈之下,董师傅委托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梁照强到大连金普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确认自己与船舶服务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2021年10月25日,在仲裁中,仲裁员孟麟认为,尽管船舶服务公司的员工花名册中没有他,但该公司认可通过微信群找董师傅临时干活儿的事实,最终在他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认可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船舶服务公司同意给付董师傅未签订劳动合同两倍工资1.6万元。

  董师傅拿到仲裁调解书申报工伤。2021年12月27日,大连金普新区人社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董师傅为工伤;2022年4月,经大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董师傅为9级伤残。

  企业只给雇主责任险理赔款,不给全部工伤赔偿

  本以为认定为劳动关系,就能拿到工伤赔偿,结果船舶服务公司又不肯认账。

  按相关规定计算后,董师傅应拿到经济补偿、工伤待遇、医疗费、伙食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等共计20万元。可船舶服务公司只肯给雇主责任险理赔款8万元。姜亮表示,由于承揽的游艇艇体焊接工程需要赶工期,董师傅是通过微信临时找来干活儿的,不是正式员工,但公司为临时招的人投保了雇主责任险,相当于缴纳了工伤保险。

  董师傅无奈,今年4月26日再次委托律师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给付工伤相关赔偿20万元。

  调解中,仲裁员伊廷波向企业方解释,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工伤保险,是劳动者由于工作原因或在工作过程中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后,由国家或社会依法为劳动者及其亲属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而雇主责任险是以被保险人的雇员在受雇过程中遭受意外而致受伤、死亡或患职业性疾病,被保险人根据法律或雇用合同所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责任保险。伊廷波表示,不管是否有雇主责任险,船舶服务公司都应当按规定给付工伤赔偿。

  8月22日,董师傅与船舶公司再一次达成调解协议,船舶服务公司于2023年3月30日前给付董师傅工伤赔偿18万元。如若未按约定时间支付,董师傅有权一次性申请强制执行并增加违约金5000元。

  微信群派活,只干一天也是劳动关系

  微信群派活,双方关系如何界定?

  “只干一天活儿,也是劳动关系。”王金海说,根据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的《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劳动关系成立。

  “只要满足规定条件,且工作时长超过非全日制用工时长,事实劳动关系就成立。”王金海认为。

  梁照强表示,不管工作时间长短,企业方都要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伤保险,这样不仅能够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更能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员工及时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

  王金海提醒船舶制造行业企业,由于船舶作业风险系数高,千万不要为赶工期不签《劳动合同》、不缴工伤保险,临时雇佣员工,将面临大额赔偿。购买雇主责任险不能代替缴纳工伤保险。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