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年新型社交模式: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青年新型社交模式: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10-22 17:44

  一些看似私人、独立或新潮的爱好,如今成为年轻人全新的“社交货币”。

  ——————————

  95后职场新人王樱,每次去有老同学、朋友的城市出差,见面的方式是直接约一局剧本杀,或者一场“密室逃脱”。她喜欢在“烧脑”的智商游戏时间里叙旧,往昔友情再一次被激活。

  硕士生刘亭的“导师组会”,基本都是在徒步中开展的。对于平时不爱运动的她而言,每次跟着导师徒步完,身体就像散架一样。但相较于规规矩矩地坐在办公室对谈,“在路上”的师门相处模式充满活力和趣味。

  张森今年夏天原本和朋友“跟风”去俱乐部玩飞盘,但不便宜的价格令他感到性价比很低。学成之后,他成立了免费的“周末飞盘俱乐部”,拉着同事、朋友来玩——这个固定项目变成通向更多丰富社交活动的入口。

  一些看似私人、独立或新潮的爱好,如今成为年轻人全新的“社交货币”。青年新型社交时代,到底是如何开启的?

  非正式的扁平化社交提升“回报感”

  “本科毕业5公里,硕士10公里,博士15公里。”在刘亭的硕士师门中,这样一句玩笑话在每届学生之间口口相传。当然,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交易,而是徒步里程数——从大一到大四毕业,大约要和导师徒步走完5公里,硕士和博士步数同理。

  刘亭的导师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学业上要求严格,生活中平易近人。导师工作之余喜欢在公园徒步。其他导师的组会都在办公室开,刘亭的导师在某天兴致高涨,带着师门弟子一起来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启了“在路上”的畅谈模式。

  “徒步对身体好,很环保,不像聚餐那样费钱。”刘亭觉得,研究生期间大家都聚焦自己手中的课题,彼此见面机会少,徒步可以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徒步是一个social(社交)的好时候,有利于师门团结”。

  在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师陈武看来,相对师门组会这一传统活动而言,徒步等方式有助于破除防御,让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更乐意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人们因任务和工作而在一起时,会觉得自己是‘工具人’。”陈武指出,徒步可以切换人们身处的环境,让年轻人在非正式化的社交中,感受到“平等和参与感”。

  “开会、约饭等传统形式仪式感很强,大家可能会有心理压力。”陈武认为,传统社交方式可能由某人或几人主导,集体运动等社交方式中,每个人都可以是主角。“扁平化社交,有利于提升每个人的参与感、自主性、积极性,降低传统上下级的不平等模式。”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则认为,教授选择徒步的形式让师门弟子一起交流,一定程度上也是实现锻炼和沟通的双赢。

  “当今社会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人们都希望自己的时间能够产生期待中的价值。”汪冰回忆,自己有一个朋友每次和投资人聊天,对方都约在奥森或者健身房见面,倾向于在运动的时候聊工作。

  汪冰指出,很多人看似“社恐”或抗拒社交,是因为他们认为投入到社交中的时间与其回报是不确定的。如果结合了运动等兴趣爱好,投入时间的“回报感”亦能因此提升。

  “身体参与”成为破冰法宝和快乐来源

  对于罗景而言,跑步、登山等运动,是在职场中迅速抓住合作伙伴的“社交法宝”。

  一次出差中,罗景遇到了一个性格内向的工作伙伴,常常融入不了其他人的“群聊”。作为活动组织方,罗景尝试把大家尽量融到一起。

  某天傍晚罗景偶然发现这位工作伙伴在跑步,于是两人边跑边聊,在操场上跑了20圈,中途罗景一度有些岔气。但这次聊天让工作伙伴的“话匣子”被打开,两人从跑步装备一直聊到家乡美食,结束后依依不舍,约好了下次相约伙伴的家乡成都。

  原先同事们还惊诧于王樱“剧本杀/密逃式叙旧”的先锋气质,不过这种气质显然很受年轻同事认可,大家“活学活用”的速度惊人。

  王樱所在的公司部门会议频率很高,同事们私下难免抱怨“呆坐开会半天,灵魂枯萎一圈”。在某一次备战重要项目的“头脑风暴周”,两个年轻同事鼓起勇气建议上司去附近的公园开,“换换脑子”。上司采纳了这个大胆的建议,大家坐在草地边畅聊,又去湖中划船,欢声笑语的一个下午,“持续闪耀逆天的灵感火花”。

  “这个时代人和人之间更多依赖社交网络,这是一种抽象世界的社交,是网络社交。当我们把个体行为变为集体行为时,就是一种‘具身社交’。”汪冰说,过去心理学认为认知和身体是独立的,大脑的思考独立于身体;现在流行的一个分支方向叫“具身认知”,身体是人思考的工具,人的思考不能脱离身体。

  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具身社交”方式,当自己的身体与别人的身体进行互动,会影响到个体的认知。汪冰指出,当人们的身体打开后,心理会更容易打开。运动完后,人在面对他人时,内心不会那么紧张、有防御性,也不再时刻与人保持警惕的距离。

  在汪冰看来,好情绪会推动好行为。运动本身就会让人的大脑产生很多化学递质,令人兴奋愉悦。“开心的你和他人交流时,和平时情绪状态也是不一样的”。

  陈武指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社交能够获得社会性的反馈和认同——社会认同是人的核心需求。除此之外,“群体是一种滋养”,反而比独处更能提升我们的存在感。

  “这让社交关系的深浅可控性变高了”

  张森的北京“周末飞盘局”,包含十几个固定选手,以及大约40个“流动”新朋友。“加入门槛很低,但幸福感很强,这种获得多巴胺的性价比很高”。

  “飞盘社交”不仅开拓了张森的社交面,还帮他发现了“作为教练”的可能性。“我以前没发现自己在教人娱乐、组织活动等方面还挺有天赋的”。

  斯文去年10月接触到飞盘,是因为当时她毕业来到广州,想在休息时找一些活动作为调剂。“新手友好”的飞盘走入她的视野。

  队友们都很友好地为新伙伴讲解规则、出盘姿势,训练方式也对“菜鸟选手”包容度很高。斯文体验后发现,飞盘确实能够认识一拨儿和善又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

  这可以成为观察个人特质的“扫描切口”。在斯文看来,玩飞盘时的状态、对待新人和队友的态度,能反映出这个人对这项运动的态度,以及在交往过程中是否足够友好、能否包容新人的加入并提供帮助。“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一个人,然后决定是否要聊得更深入”。

  在汪冰看来,这是年轻人将传统“面对面式的沟通”切换为新型“肩并肩式的沟通”。

  汪冰认为,“肩并肩的沟通”方式不是大眼瞪小眼坐在饭桌前,而是有“活动导向”的,个人情感交流在工具性沟通当中穿插进行。例如双方享受运动、游戏时,顺便谈到工作,就可以缓解“面对面”场景下的焦虑和尴尬。毕竟“肩并肩”所在的场域,一定会提供很多自然鲜活的话题,“这让社交关系的深浅可控性变高了”。

  汪冰另外提到,当代年轻人的新型社交方式有一个特点——通过运动、游戏等方式,让个人收益保持相对确定的状态,社交则是在收益确定基础上的“附加值”。这保证了人们在社交过程中不会失去自己最看重的东西,例如不会浪费时间、不会让体验很糟糕,“至少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

  “他们默认所有人都是自愿的,我为我的快乐负责,你为你的快乐负责就好了,我们不需要为彼此负责。”汪冰表示,这种新型的社交关系拥有非常大的自由和可控性。而对于现代人,追求控制感和追求独立性其实是内在一致的。

  如果可以继续,会自然延伸;不能延伸?那就散伙吧!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除汪冰、陈武,其他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