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社会各界聚力信息无障碍建设 让更多人共享便捷生活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社会各界聚力信息无障碍建设 让更多人共享便捷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01 10:30

  互联网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这其中也包括1700万视障人群。对于视障人群而言,互联网是一条认识外界的“快车道”,更是一座融入社会、实现自立的桥梁。

  近年来,各地各行业加大力度,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互联网怎样改变了视障人群的生活?对于营造良好的信息无障碍环境,他们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视障人士:上网可以靠听

  “以前购物要去超市,不仅找不到东西,还容易撞到货架。现在上网购物,想买啥都行。出门就用打车软件,人不找车,车来找我。”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工程师刘彪说。由于先天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刘彪视力逐渐下降,现在只有微弱光感。

  刘彪上网主要靠听。读屏软件会一一读出页面上的文字、哪一个窗口正在打开、什么程序在运行等。由于听惯了,他操作起手机来,速度与视力正常者没什么两样。

  像刘彪一样,许多视障者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环境,离不开信息无障碍技术搭建起的一条“网络盲道”。如今,借助图片转语音、文字识别等技术,无论是聊天、购物,还是打车等,一些常用的互联网产品,已经被他们运用自如。

  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产生了一些新的烦恼。

  从信息无障碍的角度来看,视障人群上网仍然有一些“障碍”待消除。刘彪举例说:比如,有些音频软件的“播放”键,识别后被读成“按钮”;一些页面上表达“更多”意思的“+”号键,读出来却是一堆乱码。“有的软件旧版本能被识别出来,升级后反倒不支持了。”刘彪解释,有些软件升级频率很快,开发者为软件添加了更丰富的功能、更美观的界面,但无障碍需求的改进往往没及时跟上。由于存在使用不了的风险,视障者用惯一个软件后,通常不太愿意选择升级。

   社会组织:主动考虑特殊人群需求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从事信息无障碍研究多年。对比国际上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她认为在一些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有公平享受互联网的机会,也让信息无障碍建设更加迫切。”

  让杨骅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了解到视障群体需求后,自觉参与到建设“网络盲道”中来,根据视障者的使用习惯和需求,主动优化产品,做适配调整。

  比如,有一段时间,视障人群反映,网上聊天的常用“表情”读不出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腾讯公司研发团队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对软件进行无障碍化调整,让每个聊天表情都拥有了独立的无障碍焦点。视障用户不仅能以触摸形式感知每个“表情”,还可以通过滑动切换的方式来使用“表情”。

  哪里有障碍,用户最清楚,如果视障者本身具备软件编程能力,岂不更便于优化?基于这样的考量,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组织起了我国最早的一批视障工程师,刘彪就是其中之一。

  杨骅介绍,近年来,一些常用的社交、购物、出行软件公司纷纷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对相关服务软件做了调整。有些头部硬件企业也对手机系统进行无障碍深度优化,为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一些企业还将积累的无障碍经验对外开放,帮助第三方平台进行无障碍升级。

   行业专家:建议加强初始设计

  当前,我国信息无障碍专业人才匮乏。“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工程师懂信息无障碍,并把无障碍设计的意识融合到未来的产品开发中。”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表示。

  专家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法规政策,制定了一系列信息无障碍相关标准,虽然信息无障碍的整体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但仍然有不小改进空间。

  “目前互联网产品优化大多数停留在表层,极少数能下沉到初始设计。”杨骅说,理想的状况是互联网产品在做初始设计时,就考虑到信息无障碍的要求,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对视障者群体也会更友好,这样就需要有统一的标准。

  李庆忠表示,每个人都可能面临信息获取障碍,虽然它对视障者更有必要,但它服务于所有人。专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为推动信息无障碍提供了机遇,搭建起一座消除“数字鸿沟”的桥梁,我们就能够为视障者、老年人等创造更加包容、温暖、便利的上网环境。(本报记者 喻思南)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