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首页 > 生活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责编:袁晴]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来源:光明网2019-08-06 13:27

24小时热图
  •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 跳水世界杯:中国队夺得混合团体冠军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全景 光明网记者刘洋摄

  北京市密云区蔡家洼村位于密云区潮河东岸边,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的《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蔡家洼村开创了“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蔡家洼村党委副书记葛波介绍,蔡家洼村通过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一最大优势,保持乡土特色,适度开发旅游,带动周边发展,成为北京最美乡村样本。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蔡家洼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上美工课 摄影:辜道荣(实习)

  蔡家洼幼儿园是村集体投资建设、集体办学性质的一所幼儿园。据幼儿园园长介绍,幼儿园于2011年1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5500平方米。教学楼内配备有美术、舞蹈、武术、英语、钢琴、围棋六个专业教室,礼堂、儿童阅览室两个幼儿公共活动空间。蔡家洼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人文环境,幼儿园挖掘地域资源,结合北京市快乐与发展的的课程要求,构建“生态+艺术”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生态+艺术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蔡家洼幼儿园小朋友们制作的艺术作品 摄影:辜道荣(实习)

  园长表示,幼儿园秉持着“生态教学”的理念,除了将生态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设计中,还在园区内开辟了专门的种植区域,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植物,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从小培养孩子爱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蔡家洼豆腐坊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传统豆腐制作工艺 摄影:辜道荣(实习)

  蔡家洼豆腐远近驰名,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蔡家洼豆腐口感柔软、色泽白嫩、气味芳香。豆腐坊的工作人员介绍,蔡家洼豆腐采用来自地下380米深的山泉水,加上卤水点豆腐的传统工艺,因此,形成了蔡家洼豆腐独特的味道,许多游人专为这里的豆腐而来。现在蔡家洼村在观光工业园区内建设加工厂,把村里豆腐加工户集中起来,成立公司,注册商标,规范化管理,生产豆腐、豆片、豆丝、豆干及多种口味休闲食品二十余种。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蔡家洼玫瑰花种植已形成一整套产业链 摄影:辜道荣(实习)

  蔡家洼农业园区除了有现代都市农业,还有花卉产业。起初花卉产业发展只有观光,在不断探索中,摸索出一套结合科技力量,与高校合作的新路子。通过培育高校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花,蔡家洼村形成从育种、售卖苗木到观光旅游的一整套产业链,带动了蔡家洼村农业园区的发展。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蔡家洼玫瑰情园风景怡人 摄影:辜道荣(实习)

  蔡家洼玫瑰情园是华北地区首家人工打造的集休闲、观光、销售、科普及徒步、骑行基地为一体的多功能玫瑰主题花园。“玫瑰情园”为获有北京最美乡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之称的蔡家洼增添了一道花海奇观。

  2014年3月在全国休闲农业精品推介活动中被评为景观创意优秀奖,2014年10月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花海景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玫瑰情园着力在生态靓化、绿色美化上谋求新发展。探索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打造别具特色的京郊游,走出一条发展新路。景区种植面积2000多亩,结合阶梯式自然地形种植。

  每年5月至10月,鲜花盛开,形成一片有层次感的花海景观。玫瑰花以丰花一号、四季玫瑰、大马士革等精油玫瑰、可食用玫瑰为主;月季花有几百个品种,包括红、黄、粉、白、紫、黑红及复色等七个色系;香草以马鞭草、鼠尾草为主。色彩缤纷的千亩花海,争奇斗艳,香气扑鼻,蜜蜂、蝴蝶穿梭其中翩翩起舞,犹如天然氧吧,向人们展示一幅大美的浪漫乡村画卷。

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保护好绿水青山 开创特色村集体经济模式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大鼓传承人现场表演了这个古老的音乐 摄影:辜道荣(实习)  

  蔡家洼村地理环境优越,文化底蕴丰厚,孕育和发展了五音大鼓这种民间艺术形式。五音大鼓音律美妙,源远流长,虽经百年岁月洗礼,仍被原汁原味的保留在蔡家洼村,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它顽强的艺术生命力,代代相传,流传至今,绽放于美丽乡村蔡家洼这片沃土。

  蔡家洼五音大鼓的演唱特点是:一人持鼓板演唱,另配三弦、四胡、打琴、瓦琴四种乐器伴奏,合而成为“五音”。无论主唱者唱法如何变化,四种乐器的伴奏都能随机应变,默契配合。蔡家洼五音大鼓靠父传子、兄传弟,一代一代耳濡目染、口传心授,到现今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几位老人经常创作一些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最美乡村等新曲目,给游人、村民进行表演。他们还经常走出去,参加区、市级比赛、展演,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孩子们演奏,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刘洋 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