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没有血缘的无私母爱——记收养抚育6名孤儿的“爱心妈妈”唐才英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没有血缘的无私母爱——记收养抚育6名孤儿的“爱心妈妈”唐才英

来源:光明网2021-02-27 0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

  近来,江西新余市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名消防员和八旬外婆拍摄的一组婚纱照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的男士名叫张佳港,今年24岁;老人名叫唐才英,今年85岁,曾是分宜县人民医院保洁员。

  从1983年收养第一个弃婴开始,30多年来,她靠着自己的工资,加上种菜养猪捡垃圾的收入,不仅拉扯大了自己的五个亲生儿女,还把收养的六名弃婴抚养成人。

  30多年来,唐才英先后捡到过39名弃婴,每次她都把孩子抱回家,养得结结实实、健健康康后,再送去福利院,或者找一个好心人领养,如果遇到体质比较弱的孩子,她就办理收养手续,留下来自己抚养。这么多孩子要吃饭要上学,唐才英是怎么撑起这个家的呢?

  寒风里的一声婴儿啼哭

  1983年3月,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46岁的唐才英天不亮就起床了,在医院当清洁工的她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沿着平日上班路匆匆前行,路旁的一个襁褓引起了她的注意。走近一看,襁褓里包着一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女婴,小脸冻得发青,正在呱呱啼哭。热心肠的唐才英赶紧抱起孩子赶到了民政局,当时的民政局经费紧张,唐才英在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把孩子抱回了家,给她取名芳芳,半年后办理了正式的收养手续。

  当时,唐才英的大女儿已经出嫁,最小的儿子也已经13岁,一家人生活虽然清苦却也和乐融融。看着抱回来的小婴儿,家里人都很喜欢,平日里都帮着唐才英给孩子喂奶、换尿布,还从牙缝里省下钱来给孩子买奶粉。一包奶粉4元钱,小芳芳每月要吃4袋,这对当时每月工资只有100余元的唐才英来说,确实是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孩子,唐才英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下班后又到医院后勤部门帮忙洗衣服、被子等,贴补家用。在唐才英的精心呵护下,芳芳踉踉跄跄地走路了,上学了……这期间,唐才英多少次背孩子去看病,多少次在风雨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她自己也记不清。但芳芳却始终记得,雨大伞小,母亲总是宁愿自己淋雨,也不让芳芳的书包被淋湿。她对怀抱中的书包像腹中胎儿一般爱惜,拉开拉链看到完好的书就会万分喜悦。

  如今,29岁的芳芳中专毕业后,和同学在深圳合伙开了一家家政公司,事业发展顺利。虽然离家远,但她经常给妈妈唐才英打电话,买礼物。春节回家过年时,芳芳给唐才英买了一对金耳环和一枚金戒指,还一口气给她买了3双鞋,让唐才英穿在脚上、暖在心里。

  医院门口光着身子的小婴儿

  转眼到了1992年,唐才英遇到了第二个孩子珍珍。唐才英回忆说:“也是3月的早晨,我在医院门口看到她,光着身子,胎盘都没拿掉,是一个只有2斤左右的早产儿。我听她的哭声很宏亮,估摸着应该能救活,就把她抱到医院拨给我住的一间小房子里,把她和热水袋一起放到被子里。终于,体温慢慢地回升,孩子保住了。我寻思着这孩子本来身体不好,如果把她送到福利院,那里一个保育员同时要照顾好几个孩子,我怕孩子出问题,就把她留下来了。”

  由于当时唐才英的大外孙女都已经9岁,再收养一个孩子当女儿已经不合适。唐才英便让自己的二女儿办理了收养珍珍的手续。在珍珍离家到外地上学之前, 她一直和外婆唐才英生活在一起。从卫校毕业后,珍珍成为了一名护士,在新余一家乡镇医院上班。说起这个名分上是外孙女、实际上却情同亲闺女的孩子,唐才英说:“珍珍蛮好,性格很温柔,做事蛮细心,和我很亲,和她妈妈感情也很好,放假了经常回来看我们。”

  最多时家里有6个吃奶的婴儿

  唐才英的工作要求她每天要早起,因此能发现被人遗弃在医院附近的婴儿。每次她都要把孩子抱回家养得结实健康之后,或者送去福利院,或者请好心人领养。遇到体质弱一点、别人不敢领养的孩子,她就一直留在家里悉心照顾。30多年来她先后捡到过20多名弃婴,最多时家里同时有6个吃奶的婴儿,实在照顾不过来,她就花钱请家附近的老人过来帮忙照看。唐才英笑言:“我这辈子没存到钱,钱都给孩子们买奶粉吃掉了。”

  之后的几年,唐才英又收养了琳琳、丹丹,还有双胞胎兄弟小港和小回。但这次,丈夫和儿女们极力反对,特别是5个亲生儿女,看到母亲年纪这么大,照看捡来的孩子很费心,他们都很心疼。反对无果后,他们就四处托人打听,希望有人能领养这些孩子, 减轻母亲的负担。2011年,经民政部门同意,丹丹和小回分别被一个教师家庭和一个医生家庭领养,琳琳和小港继续留在唐才英身边。丹丹和小回离开唐才英家后,还经常回来看望她,和其他兄弟姐妹关系也非常亲密。

  被领走的孩子她花钱领了回来

  其实,琳琳和小港也被其他人领养过,其中的经过让唐才英伤透了心。2000年底,琳琳被一户人家领养3个月后,对方找到唐才英,说琳琳在家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干,他们想把孩子退回来,而且要唐才英支付1000元作为这3个月的生活费。小港的经历也和琳琳差不多,他曾经两次被人领养后又送回来,其中一次,唐才英花了2000元才把他领回来。看着受尽委屈的孩子,唐才英心疼得不得了:“他们领走一次,孩子就得改一次姓,要改口叫别人爸爸妈妈,已经够让孩子委屈了。他们还要从我这里讹钱,把孩子送回来,孩子得受多大伤害呀。我虽然不能让他们锦衣玉食,但至少能让他们吃口饱饭,这两个孩子以后谁来领我都不给了。”

  关键时刻,家人的支持给了唐才英继续前行的力量:“我老伴虽然说不同意我领养这么多孩子,和我闹经济独立。可是接琳琳回来的那次,付给对方的1000块钱就是老伴出的。平时他带着琳琳去超市,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买什么。我自己生的几个孩子和他们爸爸一样,虽然对我也有想法,但是对这些孩子却从来没给过脸色,孙子辈和这些孩子都打成了一片。”

  拾废品给孩子筹措大学学费

  唐才英的年纪越来越大,清洁工的工作慢慢无法胜任了。从1998年起,她只能以微薄的退休金维持自己和孩子们的生活,并靠开荒种菜和养猪贴补家用。可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唐才英却从不吝啬,竭尽所能地为孩子创造条件。小港爱好美术,从他上小学开始,唐才英就出钱供他每周上一节校外美术辅导课;后来 发现他数学跟不上,又供他上数学补习班。老师们听说唐才英的事迹后都非常感动,主动减免了小港一半学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唐才英的悉心栽培下,琳琳和小港成长得非常快。今年19岁的琳琳已经长成身高172cm的大姑娘了,在学校表现也非常出色,初中、高中期间一直担任班长;小港的画作还在2008年中国—澳大利亚“和平杯”书画国际联展青少年儿童艺术作品评奖活动中荣获铜奖。

  眼看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唐才英又开始为他们的前程谋划起来:自己已经年逾古稀,这些年也没存下什么积蓄,得给孩子们准备上大学的学费啊。年纪大了干不动别的活,养猪也没有了场地,她就每天抽空出门拾废品换钱。下雨时,头上戴着塑料袋在外面捡;炎热天气她在垃圾堆旁擦着汗,把童车装满后回家放下再出去。孝顺的琳琳和小港发现外婆的行为后,每次都硬拉着不让唐才英出门。

  为了不让孩子分心,影响学习,唐才英就趁着琳琳和小港晚上睡着了再出门拾废品。邻居们经常在半夜听到那辆童车吱吱呀呀来回路过的声音。别人问她晚上出来拾废品累不累,她说自己习惯了一天只要睡两个小时,况且晚上拾废品比白天方便,一来晚上拾废品的人少自己收获更大,二来晚上车少更安全,经常不知不觉就天亮了。

  在大爱和被爱中体验莫大的幸福

  总有人好奇,唐才英明明可以凭借退休工资过着享清福的日子,为什么要让自己活得这么辛苦,她图的是什么?每次面对别人的疑问,唐才英总是说自己其实很幸福:“我这个人蛮能吃苦,多做点事、多吃点苦我不怕。对我的孩子,不管是亲生的还是领养的,我都一样爱他们,一心只希望他们过得好,看他们过得好我就开心。”

  由于过度的操劳和奔波,唐才英那干瘦的身躯几乎佝偻成90度,深深的皱纹像刀刻一样遍布在她那慈祥的脸上。

  在源源不断付出爱的同时,唐才英也在享受着被爱的幸福:“孩子们都很懂事。大儿子给我买了部手机,方便我打电话,只是我不习惯用手机,经常把它放家里。二女儿住得近,经常过来帮我干活,老伴前段时间感冒住院,她过来帮忙做了十几天饭,忙前忙后照顾,小港也每天到医院给外公送饭。琳琳从小就特别爱劳动,去年考取大学后放假时间在家里还是闲不住,放学回家就开始打扫卫生,哪怕只有一件脏衣服也要立刻洗干净。我的小孙子小宝和我生活在一起,琳琳还经常辅导小宝写作业,上学、放学都领着小宝一块走,让我省心不少。有时候我从外面拾废品回来淋了雨,琳琳和小港就拿毛巾给我擦,用电吹风给我吹头发,有他们这样对我,吃再多苦也值。”

  来自社会上的关心也让唐才英感动不已。从2001年起,分宜县公安消防大队每名官兵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和津贴中自愿捐出20元作为助学基金,为琳琳和佳港缴纳学费。十年来,大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的资助从未间断。逢年过节,官兵们更要把孩子们接到营地,和他们聚餐联欢,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16年,小港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员。小港说,选择做一名消防员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外婆给我了第二次生命,帮助过我的消防员们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2020年5月,小港利用休假时间,悄悄为外公外婆准备了一个惊喜——带他们拍一组婚纱照。但外公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小港便代替外公陪外婆完成了拍摄。 现在,小港和同事一起资助了两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继续传递着爱。“我会尽我所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小港说。

  2021年春节,分宜县委领导带着5000元慰问金看望了唐才英。当看到她住房条件较差时,县委及时安排了一套80平米的新住房。目前,县委正在安排人员装修,不久后唐才英一家就可以入住新家。“唐才英是我我们身边的好人,是平民英雄。我们要以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唐才英为榜样,着力将我们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分宜县委书记李逸翔说。(宫辞 张文耀)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