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宴大师拍短视频教年轻人做饭 传承技法,毫无保留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国宴大师拍短视频教年轻人做饭 传承技法,毫无保留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7-13 0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宴大师”拍短视频教年轻人做饭

  “大爷”郑秀生,从16岁入行到66岁退休,在北京饭店干了50年,做过数不清的国宴,获中国烹饪大师终身成就奖。他20岁时曾给周恩来总理做过狮子头,担任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总厨。大煮干丝、响油鳝糊、拆烩鱼头、红烧马鞍桥、蟹黄鱼翅……都是他的拿手好菜。

  “二伯”孙立新,24岁就是华都饭店的总厨,获得商务部颁发的“十大中华名厨”称号,也是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菜单计划任务总顾问。“二伯”喜欢不按常理出牌,传了600年的烤鸭,他改成用蔬菜汁腌制;如今常见的蓝莓山药,也是他发明的,只是为了不浪费下脚料。

  做了大半辈子国宴,大爷和二伯都退休了。退休后干点啥?他们想把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技巧、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老饭骨”由此“出道”。他们在2020年9月入驻腾讯看点,拍摄短视频教做饭,如今粉丝过百万,全网粉丝过千万。疫情期间,很多年轻人开始自己在家做饭,跟着“老饭骨”的短视频教学,居然真能复刻出一道道美食。

  “国宴大师,是大家给了我这么一个称呼,首先我们得热爱这个行业。”回忆起自己刚入行的时候,郑秀生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做饭的,“从基本功开始,掏鸡肠子、鸭肠子,择菜,切葱姜蒜,切辅料,再到切丝、丁、块、片等各种形状的主料……”一刀一刀,是郑秀生的成长之路。

  学了8年,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郑秀生开始觉得这个行业有可深挖之处,“不单单是做一道菜,还关系到人的健康、文化的传承”。当时,北京饭店还承担着国家的接待任务,一顿饭、一道菜里承载的东西就更多了。

  “我们把经验、经历和小饭骨们分享,让他们感觉得到厨师不仅是做饭,还会给你的家庭、生活带来喜悦。”郑秀生说。

  “老饭骨”有个口号:传承技法,毫无保留。在几分钟的短视频中,他们把做饭的每一个细节都交代得明明白白,让“小饭骨”们学起来容易;不仅如此,他们手中的菜还都有故事。孙立新学过川菜、粤菜、淮扬菜、鲁菜……可以说,凡是粉丝问的,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粉丝不仅学做饭,还长知识。

  网上教做饭的短视频内容不算少,除了“国宴大师”的身份加持,“老饭骨”的优势还在哪里?孙立新觉得,是人生经历,“经历越丰富,最后呈现的东西越好”。

  有时候,一起做着一道菜,“大爷”和“二伯”还会讨论起来。一道宫保鸡丁,传统的味道是胡辣咸鲜,现在流行的是“小甜酸荔枝口”,为了让粉丝更好地了解这道菜的渊源,孙立新索性一次演示了两种做法,让粉丝们随便挑随便选。

  做饭和拍短视频哪个更难?两位大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后者。为了满足年轻人的胃和旺盛的求知欲,他们会认真地去看评论,还特别开设了“老饭骨叨叨叨”的栏目,来回应评论。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又有显著的地域差异,连“甜粽子”和“咸粽子”都能每年引起热议,“老饭骨”有时候也感觉众口难调。

  “为了让网友理解一道菜的做法,我们有时甚至得把手里50年前的老菜谱翻出来作为证据,来给大家普及。”郑秀生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做腊八蒜,要把蒜剥好、洗净、晾干,在醋里发酵20天才算好。现在有一些网络视频,称只要把醋煮开了泡蒜,3天就能吃。类似这样的误导,让“老饭骨”看着特别着急,急着在自己的短视频里纠正“怎么做”,还得摆出“为什么”的证据。

  他们的粉丝大多是很年轻且活跃的用户,“老饭骨”懂年轻人的胃,更懂年轻人的生活:排骨好吃,可是下了班的年轻人哪有时间花几个小时来炖,于是,“老饭骨”教高压锅做排骨的方法,一小时之内排骨和米饭一起熟;年轻人爱吃甜品,二伯就做了一个醪糟水蛋;甚至连方便面,在热爱创新的二伯手中,都成了一道诱人的焦炒面;还有宫保鸡丁的汁、鱼香肉丝的汁、糖醋鱼的汁……“老饭骨”都提供了精准的配方,让中餐烹饪中神秘的“适量”都可复制。

  让年轻人在家也能吃上“国宴菜”,让年轻人在辛苦的工作之余也能温柔地抚慰自己的胃。“做美食是件高兴的事。我和大爷就是想通过短视频,把人间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孙立新说。

  在已经发布的242期短视频中,有一道菜颇受“小饭骨”们追捧。其实那只是一道“平平无奇”的炸酱面,但那是大爷40年前做给大妈吃的。年轻人学到了一碗面,还吃到了一大碗“狗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