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因《觉醒年代》意外走红的梨膏糖是个什么神仙美味?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因《觉醒年代》意外走红的梨膏糖是个什么神仙美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9-06 08: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秋莹 张楠

  “梨膏糖呀嘛,甜津津,吃在嘴里美在心……”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梨膏糖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视剧《觉醒年代》截图。

  “甜如蜜、松而酥、不粘不腻”的老城隍庙梨膏糖是上海流传最久的传统土特产之一,也是众多上海小囡们童年记忆中的舌尖美味。其制作技艺始于上海老城厢,旧时百姓无钱看病,便将中草药、糖和梨汁一起熬煮制成梨膏糖来治疗,价廉物美的“保健食品”就这么出世了。

  后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随着第一代掌门人朱老太在上海老城隍庙创办首家梨膏糖店铺“朱品斋”,口味甘甜、有止咳化痰之功效的梨膏糖在此落叶生根。今年5月,来自上海的梨膏糖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秋梨膏。豫园供图

  相传,梨膏糖起源于唐朝。贞观年间,明相魏征之母常咳嗽气喘,但又怕苦,不肯服药,最终病情加重,略懂医道的魏征便用母亲素喜食的梨作汁加糖配以杏仁、川贝等草药熬制成膏给母亲服用,不久即痊愈。

  老城隍庙梨膏糖的配方相比这显赫一时的宫廷秘方更加讲究,以药食同源为根基,取百草之精髓,除梨膏、苦杏仁、川贝母外,还有枇杷叶、紫苑、前胡、制半夏、款冬花等十几种中药。

  徐明睿 摄

  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枇杷叶:对肺热痰嗽,咳血衄血有一定作用

  紫苑:可治风寒咳嗽气,虚劳咳吐脓血

  前胡:降气化痰,散风清热制

  半夏:消痰燥湿,开胃健脾

  款冬花:润肺下气,化痰止咳

  桔梗:止咳祛痰、宣肺排脓

  桔红:清肺润燥,清肝明目

  桑叶:疏散风热,清肺润燥

  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香橼:理气宽中,消胀降痰

  天花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排脓消肿

  川贝母: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

  梨膏糖中所用的十余种药材。徐明睿 摄

  医学界将之评定为:“配方合理,药性平衡,应用广泛,新老久咳,少长咸宜”。

  那么,一块传统的梨膏糖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日前,梨膏糖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吴生忠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梨膏糖的古法制作。

  划好的梨膏糖。徐明睿 摄

  梨膏糖的制作过程主要是配料、翻砂、熬糖、浇糖、平糖、划糖、划边、刷糖、翻糖、掰糖等十三道工序。

  梨膏糖不同于其他的糖果,它是用纯白砂糖制作,不含饴糖、香精、色素,所以翻砂这道工序是必须的,翻砂好了,梨膏糖才会疏松,容易折断,便于食用。

  熬糖你以为就是在那随便搅搅吗?没那么简单。熬一锅糖需要45分钟,不停地搅拌。想也知道手会很酸,而且还需集中注意力时刻关注锅内气泡的大小。这还是个技术活,要考虑温度的变化,待气泡又小又密时,就要勇敢地用手去摸糖浆,看是否达到135度左右,两指相触是否可以拔丝。当然这是古法,随着温度计的发明,也不必再以身试温了。

  古法熬糖。徐明睿 摄

  浇糖、平糖、划糖、划边和刷糖,主要是梨膏糖浆熬煮后浇到木板上,所做的一系列的工序。浇糖时要均匀,平整时不能高低错落,要在自己控制的温度中适度操作;划糖与划边力求手稳,刀落时要静气平和,刷糖后板面上的梨膏糖要求干净,上面周围没有糖屑。

  古法划糖。徐明睿 摄

  翻糖、掰糖和包装也是需要思想集中的步骤。把划好刷好后的梨膏糖整个翻过来,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操作者平心静气,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会前功尽弃,之前的步骤得重头再来。在掰糖时要柔中带刚,一丝不苟,认真对待。

  包装也很关键。祖上传下来的梨膏糖的包装纸一般都花色不艳丽。说是传统,但不时尚,主要的原因是包的不是塑料纸,而是玻璃纸。这种纸透气性强,使用它们包装的产品才不容易变质发霉,保质期还有所延长,所以这传统的包装就一直延续至今。得益于此,这种古法制作的梨膏糖保质期有6个月之久。

  包糖。徐明睿 摄

  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吴生忠也大胆地带领团队进行创新,“既要坚守又要创新,没有坚守就没有传统,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活力,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提到新生代的研发和市场团队,吴生忠赞不绝口,年轻人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改进宣传方法,让这个历经一百六十五年岁月的“老人”再次活力焕发,从药用梨膏糖、口味丰富的品尝型梨膏糖、梨膏露,到梨膏棒棒糖、花语系列梨膏糖,还有网红产品桃桃梨膏……

  梨膏棒棒糖。豫园供图

  此外,吴生忠团队通过市场调研后,着重在糖的体积与包装方面改良,先后开发了豫园记忆、药梨膏礼盒等,小巧文艺的包装品相更适合外出携带品尝,迎合现代大众消费观,使其成为上海伴手礼首选之一。

  “把上海带回家就是把梨膏糖、五香豆带回家”,这一口经久不衰的甜在吴生忠眼中就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在一百六十多年里见证着上海的变革,陪伴着一代代人的成长。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