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速交警王高兴:14年守护一条路 累并“高兴”着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高速交警王高兴:14年守护一条路 累并“高兴”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2-09 0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速交警王高兴:14年守护一条路累并“高兴”着

  近一年多来,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施工养护区域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王书琴 摄

  中新网吕梁12月8日电 题:高速交警王高兴:14年守护一条路累并“高兴”着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大车靠右,依次排队通行!”G20青银高速山西吕梁薛公岭段,王高兴手持车载喊话器,反复提醒如梭的货车。

  每年至少200天上路、平均每天至少400次喊话,从警14年,王高兴提醒货车按道通行的喊话次数,累计超过100万次。

  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青银高速薛公岭段的行车秩序持续向好、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司乘人员满意率持续提高。

  来自河北的王高兴,2007年参加公开招警考试,成为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民警。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王书琴 摄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王书琴 摄

  彼时,山西全省东西方向的高速公路主干道,只有青银高速这一条。由于吕梁当时还没有通往太原方向的火车,民众驾乘车辆出行首选该道路。而吕梁市作为煤炭大市,煤炭外运车辆基数本就很大,加之来自陕西、内蒙古的过境运煤车辆多,使得设计车流量每日仅为8000辆的青银高速吕梁段,实际车流量每日都在20000辆以上,通行压力居高不下。

  其中,薛公岭路段往太原方向因上坡路段长达30多公里,一些运煤车辆只要占用左侧车道“龟速”超车,容易引发局部路段拥堵。更让人无奈的是,该路段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几乎每天都会造成长距离拥堵。

  为缓解青银高速薛公岭路段拥堵,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一支队抽调其他大队警力,配合八大队和六大队对该路段行车秩序进行集中整治,要求货车依次排队通行,严禁占用左侧车道。

  规范行车秩序,说起来也就六个字,但落实起来非常难。为促使货车驾驶人养成靠右行驶的习惯,民警需要24小时不间断巡逻,喊话提醒货车“靠右行驶、依次排队通行”。

  “那段时间,一天至少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天天用胖大海泡水喝,嗓子还是哑的。”王高兴的高速交警生涯如是开启。

挤出时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王书琴 摄

  挤出时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王书琴 摄

  与喊话提醒并行的是面对面教育。每天,王高兴和其他民警都要在吴城服务区设置教育点,组织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货车驾驶人学习法律法规,同时还要组织简单考试。

  对此,有的货车司机并不理解。“天天都有司机冲我发牢骚:不就是100元罚款吗,直接罚我好了,凭什么让我学习、考试?太耽误时间。”王高兴应对这种抱怨的“法宝”是:允许其发牢骚,耐心听完后再给其讲解货车违法占用左侧车道的危害性。

  “王高兴有个优点,从来不在司机发牢骚的时候接话茬,所以他工作14年来没有遇到过任何投诉。”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孔鹏说。

  经过持续整治,青银高速吕梁段的行车秩序有了明显好转。11月底,因相邻路段发生交通事故,青银高速柳林东到军渡段一度拥堵超过20公里,全程没有任何车辆占用应急车道。

  如今,已担任中队长的王高兴,有个动作早已成为习惯:只要上路巡逻,坐上警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警用喊话器拿在手里。

  管控路面行车秩序,只是王高兴的其中一项工作。曾在事故处理岗位历练过的他,还是一个事故预防好手。

  2021年,青银高速吕梁段路面施工养护作业较多。为防止施工养护引发事故,他总结出了“一警三防”防护法。

  所谓“一警”,指的是施工路段发生车辆拥堵时,将警示车辆停放到排队车辆尾部进行警戒以防追尾。

  “三防”的第一道防线是“物防”,即严格按照规范设置提示牌、隔离墩;第二道防线是“技防”,即在施工路段起点设置安装有爆闪灯、高音喇叭的养护车辆进行提示;第三道防线是“人防”,即发挥安全引导员的“吹哨人”作用,遇到险情时提醒施工人员紧急避险。

  “这是多年实战工作总结出的有效经验。”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古志宇介绍,该措施实施以来,辖区施工养护区域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严管危化品运输车辆,也是王高兴和同事预防事故的重要抓手之一。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至今,王高兴和同事已约谈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30多次。此间,辖区没有发生任何涉及危化品车辆的交通事故。

  路面巡逻管控、纠正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服务司乘人员、坚守防疫一线……虽然每次上岗都很累,但王高兴感觉特别充实。“看到那么多车平安、畅行,心里就会有一丝小小的成就感,特别高兴。”(完)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