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来源:新华社2022-04-22 11:12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1日电(郭敬丹、黄小清)最近,“00后”赵金亮重新拿起了他的理发设备。在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良友高层居民区的空地上,社区志愿者组织的“爱心理发铺”开张,赵金亮站在椅子背后,挨个为有需求的居民免费理发。

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社区内的“爱心理发铺”。受访者供图

  “小区封闭时间久了,大家头发没处打理,理发需求比较多。”社区志愿者陶思屹在群里看到居民的询问后,想起了本就是理发师的居民赵金亮。两人一拍即合,抱着为居民服务的共同愿望,筹备起“爱心理发铺”。

  在社区居委会支持下,志愿者很快制定出“剪发须知”,并在社区群里发布,包括“叫号”规则,以及在家准备、下楼剪发到剪发结束的全程注意事项等。“比如,要提前在家做好抗原自测,并在叫到号后把阴性结果带到现场,剪发全程须佩戴好口罩,现场划分2米线等候区,严格控制现场人数,避免人群聚集等。”陶思屹说。

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居民在社区群内接龙理发。受访者供图

  消息发布后,很快就有近50位居民参加了群接龙,预约理发“取号”。居民区内多了这样的场景:在通风良好的原核酸检测地点,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面镜子,组成了简易“发廊”。有的居民还拿来酒精、洗手液等用品,居委会也为赵金亮提供了防护服。

  一切就绪后,赵金亮开工了。条件有限,赵金亮剪起来却丝毫不含糊,并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全程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每剪完一人次就及时对全套工具进行消毒。志愿者则负责在群里“叫号”,同时也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赵金亮为居民理发。受访者供图

  剪发的居民中,有80岁的阿婆,也有年轻爱美的姑娘,还有活泼的小朋友等。解决了自己的“头”等大事,居民们心情跟着清爽不少,对赵金亮的手艺更是“五星好评”。带着感激的心情,居民们热情地给赵金亮“投喂”各种零食、饮料等,临近晚饭时间,还为他准备了热腾腾的晚饭。

解决“头”等大事 上海“00后”小伙为居民义务理发

  居民在群内称赞赵金亮的手艺。受访者供图

  “从业五年多来,这是第一次义务理发。”赵金亮说,举手之劳,没想到得到邻居们这么多肯定,能有机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到邻居们,觉得很荣幸,也很有意义。离开“爱心理发铺”,赵金亮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按照上海疫情防控“三区”划分,良友高层居民区属于防范区,居民可在街镇范围内有序流动。

  良友高层居民区所属斯文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兴花说,社区向所有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继续遵守社区防控约定,非必要不出门,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良友高层200多位居民就像一个大家庭,互帮互助,温暖有爱,像‘爱心理发铺’一样的温暖之举还会在社区传递下去。”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