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敬!每一位“无名的人”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致敬!每一位“无名的人”

来源:文汇2022-04-29 09:26

  最近,一首“抗疫版”《无名的人》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我是深夜打电话的人,穿着大白采核酸的人,是检测的人,是守护的人”“满身疲惫,颠倒晨昏”……

  每一句歌词,都可以被还原成这些日子以来闯进我们生活的那些具体的人。

图片.jpeg

  也许是那个独守罗森便利店23天的姑娘。

  小区封控之前,居委会给她打了三四个电话催她回家。可是她“走不开”,因为店里实在太忙了,好多人在囤货,手机上也不断收到短信问她店会不会关门,还能不能来买东西。于是她选择了在店里住下来,没有床,她把厚纸板铺在地上;不能洗澡,每天忙完之后在卫生间擦一擦;不会骑车,送货全靠步行;坚持每天营业20个小时,特别是夜里,“因为这个时候出现的顾客肯定是有紧急需求的”。附近小区里有好心的姑娘邀请她去家里洗澡,她怕给对方带去风险,一直到自己抗原检测结果是阴性才敢去。

  也许是东昌路上的那些志愿者。为了解决附近老旧小区居民的吃菜问题,他们白天运菜,晚上在街角就着路灯切菜,分装之后用长长的自来水管抬到附近小区。最初是东昌路“艺术社区”的专业团队,因为做“艺术社区”项目,既了解周边小区的情况,又累积了一些供货资源,于是在疫情期间变身为志愿者,承担了采购、配送等一系列工作,有的志愿者十几天里切了几万棵菜,有的志愿者每天就睡在车里,而在他们忙碌的地方,抬头就能看到陆家嘴“三件套”。受到他们的感召,如今志愿者的队伍已经越来越大,甚至还有附近的火锅店老板成为了志愿者的志愿者。

  又或许是嘉定一家超市的老板,听说附近有8名货车司机因为突遇封控,没有足够的食物和水,不仅把货架无偿开放给他们自取,还匀出了原本为自己准备的鸡蛋、水果和蔬菜;

  或者是那个从自家窗口遥控打开车门,让原本席地而卧的志愿者去车里睡觉的居民……

  就像歌里唱的,他们“没有想过鲜花和掌声”。甚至连困难他们都想得不多:便利店的姑娘就没想过,因为种种巧或者不巧的原因,在之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是店里唯一的店员,而顾客的需求却比平日多出了两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们代表的,正是这段日子以来坚持着管好自己、服务他人的无数“无名的人”。有人说,在我们检测病毒的时候,病毒也在检测我们,检测我们在非常情境之下对规则的遵守、对他人的温柔。而每一个通过了检测的“无名的人”都值得歌颂,因为他们顶天立地又平凡普通。那是我们都想成为的样子,是我们都能成为的样子。

  致敬每一位在疫情面前仍然保持了勇气、耐心、宽容和理性的“无名的人”!他们每一个人的坐标,都是地图上小得不能再小的一粒微尘,然而,正如星火汇成了火炬,星光汇成了星河,无数个他们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港湾,而这个港湾,叫“上海”。

  上海,加油!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