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化珂,你火上热搜了!
首页> 生活频道> 暖新闻 > 正文

张化珂,你火上热搜了!

来源:新华网2022-05-02 10:35

  近日山东济南一位名叫张化珂的小伙火上了热搜

  原来,济南疫情发生后暂时停工在家的他得知附近写字楼里被封控了不少人便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从4月26日起他决定为这些陌生人无偿送餐谈起初衷身为退伍军人的他淡淡地说:“写字楼里有很多外地来的 让他们吃上点家常菜,就不想家了!”

  1

  封控区内外是一场爱的接力

  “自疫情以来百感交集,忽然又到了我们舜泰广场,起初我个人是很害怕的,因为我们离得很近,我们就在凤凰路舜泰北路交叉口的东南角,但是忽然间心中涌上一股力量,想为我们国家以及被隔离的兄弟姐妹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我们一切平安!自今日起直至解封,我们无偿送餐,共同抗疫。”

  4月26日,一封《致舜泰广场兄弟姐妹的手写信》,映入济南市民的眼帘,短短几段话,温暖着附近的每一个人。

  写这封信的人叫张化珂,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当时听到有员工被隔离在大厦里,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做点什么,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我决定采购物资做一些热饭菜给他们送去,让他们吃上口热乎饭!”

  谈起往封控区送餐的初衷,张化珂说就是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点事,减轻一下防疫工作人员的压力,也为隔离在大厦的员工打打气。

  在最初的电话采访中,张化珂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没啥可采访的,这事太小了,这不是咱该做的吗!”委婉拒绝记者多次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4月26日是送餐的第一天,这天张化珂和他的兄弟们做的是土豆炖鸡和冬瓜炖鸡,谈到这两道菜,张化珂笑道:“凌晨四点左右突然决定送饭的,一早定了1.5吨白菜、土豆、洋葱,只来了几筐,后来还是跟我们项目队借了6筐土豆,才把这个事搞起来,这两天就好了,菜给备齐了。”

  据张化珂说,他们会把做好的饭菜打包好,放在封控区的路口边,接下来的工作由防疫工作人员统一再分配调度。

  “我早上三四点就起来准备,一上午只能准备200来份餐,我也不知道饭菜送到了哪个公司,哪些员工手里,不管是谁吃到了我都觉得高兴!”

  张化珂说平常运输队也是二十四小时在运转。就是因停工才有时间做这件事。第一次送餐后,很多员工纷纷给他留言表示感谢,还有人回复留言称 “难怪今天的饭这么好吃,原来饭菜里带着爱呢!”

  2

  “让他们吃上家常菜 不愿让外地的孩子想家!”

  张化珂称,起初朋友们劝他买点泡面、面包、矿泉水送过去,他想到里边的员工们速食品肯定吃腻了,就去买菜做饭,让他们吃上点热乎的, “里边的员工有很多外地来打工的,让他们吃上点家常菜,他们就不想家了!”

  4月26日,他只睡了3个小时就赶紧备菜做菜然后打包,赶在中午前送到了防疫工作人员手中。

  张化珂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曾当兵5年,在炊事班呆过一年,“我按照部队上的标准,严格要求食材、卫生,色香味俱全。”

  张化珂对记者说,他才刚刚开始送餐没几天,这几天已经把部分需要用到的菜都采购好了,会一直送到他们隔离结束,哪怕过几天自己的运输队复工了,也可以给他们订饭菜送过去。

  如果按照十四天来算的话,这些饭菜加上包装费用大概需要五六万。

  张化珂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必须要冲在前面,我自己常在家和妻子念叨,够吃、够喝,够还房贷、够养家,剩余的钱就拿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3

  资助贫困学生已有3年之久每年学费近万元

  “我不是个好爸爸,我基本24小时都在运输队,偶尔回家陪孩子也就一两个小时,女儿四岁了,我陪她的时间少太少了。”

  因张化珂行业的特殊性,基本白天晚上都在施工,偶然有次契机,他帮助到了一位云南的学生,目前已经资助了她三年之久。

  “看到她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孩子,有一次在云南开着车,走到了一个很偏的地方,去了之后看到那里的学生们就受不了了,心里特别不舒服。”

  当时就下决定,一定要帮助他们,也给我的女儿做个榜样,这一资助就是三年。

  他的暖心资助年年在继续,爱心餐也在顿顿送着……“谁做都是做,有人做就行,希望更多的人来支持防疫工作。”张化珂说。

  网友纷纷为小伙点赞:“谁说站在光里的才叫做英雄”“很感动,为善良的人比心”。

  一封长信,200多份盒饭他用心照顾着被隔离的大家 饭菜的背后,藏着满满的爱意“谁做都是做,有人做就行”他用最简单的话语 表达着最诚挚的心意

  为张化珂的暖心善举点赞!

  希望传递爱的路上

  能有更多人同行

  更多新闻

  事挺小,但太有心了!

  刷屏!风雨袭来,网友拍下这一幕……

  来源:新华网微信综合天天正能量(ID:zhnlali)、济南时报·新黄河

  监制:牟彦秋 黄林昊

  编辑:张玲琳

  校对:梁甜甜 严海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