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善治通万家 | 业委会是“花架子”?他们用实力赢得认可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善治通万家 | 业委会是“花架子”?他们用实力赢得认可

来源:光明网2022-07-28 20:14

  导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通州小住”紧抓物业管理“关键小事”,特别推出“副中心物业管理典型案例”专栏,解读分析《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两年多来,“副中心模式”下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经验性做法,共话副中心精细化治理这一“民生大事”,促进城市治理“治本升级”。

  业委会是“花架子”?

  这或许是一些人心中的刻板印象

  今天 “通州小住”带您走进

  通州区通运街道运河园小区业委会

  来看看一个“有用”的业委会

  究竟应该是什么样?

  01

  用实事儿说话

  少数业主参与业主大会、部分业主不关心小区公共管理权利,这些常见问题在运河园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初也常常遇到。为改变居民态度,小区业委会坚持做一件事:“用实事说话”。

  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初,业委会成立小区改造专家团,密切跟进设计阶段,在各类细节上充分为业主争取权益。施工过程中,业委会更是四次开展吹哨报道会,解决居民遇到的实际困难。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

善治通万家 | 业委会是“花架子”?他们用实力赢得认可

  “阳光遮挡索赔事件”“噪音扰民索赔事件”“海绵工程进驻事件”“平稳更换物业事件”……业委会用不懈努力,代表全体业主解决难题,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在小区内的威信也不断提高。

  02

  靠实力立足

  在实干的基础上,运河园小区业委会还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学习本领,强化制度保障。

  业委会不会让“专断、独大”这类事情发生,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运河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章程、业委会公章使用管理制度等方式,公开小区财务、实务,做好“透明账本”。

  同时,业委会还不断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各项法律法规,并在实际执行中结合民情民意,练就一身硬本领,让业主放心。

  03

  以党建引领

  小区业委会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筹建而成,成员5-7名,至今已正常运转20年有余。多年来,业委会在党建的引领下,逐渐形成社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共建共治的格局。

善治通万家 | 业委会是“花架子”?他们用实力赢得认可

  在此次更换物业过程中,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通运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提供专业力量,顺利圆满地完成物业交接,避免了小区无物业管理“空白期”的出现。

  从最初抵触街道和社区指出选聘物业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到不断发挥党员在业委会组建、换届、运行中的积极作用,业委会逐渐保证每个节点、每个任务都有监督、有指导。

  04

  让批评自由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运河园小区业委会充分尊重小区业主意见,通过组织物业议事协商、构建群众网络、多样化监督形式等办法,让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共商共治。

  通过“3+X”议事协商机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以及针对某事的居民代表将小区内发生的问题、矛盾消融在小区,达到“未诉先办”,切实做好居民“贴心人”。

善治通万家 | 业委会是“花架子”?他们用实力赢得认可

  同时,业委会通过构建纵向、横向组织网络把群众组织起来,在小区内建设6支社会组织队伍,明确每单元一个单元门长,每楼一个楼门长,在反映居民诉求、弘扬正能量、社区协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运河园小区业委会二十年如一日,用实干和坚守,向居民们解释了一个“有用”的业委会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党建的引领下,运河园小区业委会逐渐完善社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共建共治的格局,管好“自己的家”。

  稿件来源:通州小住 熊娇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