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光明网2022-10-15 12:41

  导 语

  近5年来,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部门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结合不动产登记业务实际,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5年里,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实现了从1.0 5.0的版本升级。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

  究竟推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让我们输入关键词,

  一键查看内容详情。

  一窗办理

  搜索

  2018年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制定了包括综合服务窗口在内的多项创新服务,针对不动产登记业务原有交易、缴税、登记“多部门、多窗口”串联办理,推出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新模式。

  设立缴费领证窗口,将缴纳登记费同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合并为一个环节。

  将原规定的当日办结和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两类办理时限调整为当日办结和5个工作日内办结。

  首次将企业买卖存量不动产业务纳入“一窗办理”范围。

  2019年

  进一步规范各不动产登记大厅窗口设置,明确综合窗口办理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施“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登记模式。

  开展委托代征,税务部门委托登记部门代征不动产登记涉及的相关税费。

  将个人新建房屋买卖、个人间存量房买卖业务、个人间赠与、涉及企业的转移登记业务均纳入综合窗口。

  综合窗口业务办理时限统一为当日办结。

  2020年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生效,不动产登记部门严格落实“一个环节、一天办结”改革要求,保证政策落实。

  2021年

  增设“企业综合窗口”,优化企业综窗服务流程,涉企业交易双方可持合同直接到窗口办理,无需网签、预约、预审等前置环节。

  扩大综窗业务范围,形成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间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赠与登记、房屋互换、受遗赠、个人间共有人增加或减少以及共有份额变化,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已实现信息共享的)导致所有权发生转移的登记,共8种登记业务的综合窗口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改革成效

  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共578个。其中,设置普通综合窗口233个,企业综合窗口 30个

  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48.83万件。其中,综窗受理业务16.03万件。自企业综合窗口设立以来,已累计办理 1.22万余件登记业务。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搜索

  在互联网端搭建“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全面推行“全程网办”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可以在互联网上直接办理业务,不用再跑登记大厅。 目前,全程网办业务已逐步扩大到16种,基本覆盖社会生产生活中常见的不动产登记类型。

  在移动端推行“北京市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提供登记服务、信息服务、办事指南,办事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业务办理、预约、信息查询等服务。

  自此,建立了登记大厅、互联网端及移动端三位一体多元化服务体系。办事企业、群众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办理方式。

  与此同时,横向拓展与不动产登记有关业务。无论是互联网端还是在登记大厅,除了一站式办理交易、核税、登记,还可同步申请水、电、气和有线电视过户。企业及个人在线申请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时,可自行选择与水、电、气及有线电视的同步过户。登簿完成后,系统将申请信息推送至水、电、气、有线电视市政企业,数据推送相关过程信息进行上链存证。

  16类全程网办业务

  1.抵押权首次登记

  2.抵押权注销登记

  3.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

  4.个人间存量商品房交易登记

  5.查封登记

  6.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

  7.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

  8.个人身份信息变更登记

  9.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

  10.个人间存量商品房赠与转移登记

  11.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转移登记

  12.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

  13.经公证继承转移登记

  14.换证登记

  15.补证登记

  16.网上查询

  改革成效

  窗口延伸

  搜索

  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统一部署下,我市各不动产登记机构打通部门间信息通道,以互联网数字化建设为基础,通过系统对接,信息互联互通,不断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社会各领域。减少办事人员跑动次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提供助力。

  01“金融+登记”

  将抵押权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公积金中心和担保公司,申请人在办理贷款业务的同时,可在该金融机构一站式办理抵押登记。

  02“交易+登记”

  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交易登记窗口延伸至北京产权交易所,实现“交易+登记”一站式服务。企业间资产转让业务涉及的北京市辖区内非住宅房屋交易登记可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设立的“交易+登记”一窗式综合窗口,同步进行不动产交易和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03“公证+登记”

  经公证继承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部分公证处。继承人在公证部门完成继承权公证后可直接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0 4“司法+登记”

  法院与登记部门系统直接对接,将协助执行工作由手递手人工办理模式转换提升到互联网上办理的模式,实现了法院查封不动产不见面办理。

  改革成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窗口延伸受理抵押权登记业务16.33万件,为2500余家企业办理抵押权登记业务,涉及融资金额2.2万亿元;受理不动产查封登记业务2.6万件

  信息查询

  搜索

  拓展查询途径,搭建“1+N”(1个查询信息和N种查询渠道)模式信息平台,办事人员可以通过网上查、掌上查、自助查、窗口查等多渠道,对我市不动产办理进度、登记信息、地籍(子区)公示、同步过户结果、购房资格、以图查房等登记资料信息全天候可查。扩大查询范围,在利害关系人可查询的基础上,明确规定了任何人都可以查询规划用途为非住宅且权利人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权利人名称信息及相关地籍图。

  增加专项查询,逐步推出破产企业、律师在线查询、在线核验材料及身份等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精简办理流程,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探索查询方式创新,推出地籍图可视化查询功能,提供“以图查房”检索方式。在符合不动产登记查询规定的基础上,即使不知道不动产具体坐落地址,也可在互联网电子地图上定位并点击楼栋,获取该不动产单元登记基础信息。提升查询服务体验,深入探索三维可视化查询。目前已经实现我市局部地区楼幢的三维可视化查询,待进一步优化后,将面向全市推广应用。

  改革成效

  信息技术应用

  搜索

  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

  加强区块链技术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应用,实现申请信息、共享数据和登记结果等内容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确保登记安全性、便捷性相统一。

  建立信息共享集成机制

  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全面打通信息共享集成通道,将不动产登记业务所需的相关部门信息集成整合,嵌入到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中,通过人脸识别、信息互采、一窗办理等方式减少办事企业、群众提交材料、跑动次数。

  智能技术辅助人工审批

  智能审批技术系统辅助人工审批,通过OCR识别技术从影像件中提取相关信息,与申请信息进行比对,标识出填写有误或不一致的地方,辅助登记业务人员进行审批,减轻业务人员的审核工作量,提高审核效率,压缩办理时间。(来源:北京市不动产登记 戴茜茜)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