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些“神器”组成“梦之队”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这些“神器”组成“梦之队”

来源:科技日报2022-11-01 09:56

  10月31日,梦天实验舱发射升空,后续其将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三舱形成“T”字构型,国家太空实验室正式建成。

  梦天实验舱作为我国最先进的太空实验室,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并配置了流体物理、材料科学以及航天技术试验等多学科试验平台。

  此次“梦天”启程太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其配备了不少“神器”。

  国内最先进的空间能源转换装置

  空间高效自由活塞斯特林热电转换装置(以下简称斯特林热电转换装置)作为梦天实验舱舱内的验证项目之一,被安装在航天基础试验机柜内。它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空间能源转换装置。

  斯特林热电转换装置可将放射性同位素热能转换为电能,属于“动态”空间同位素电源系统中最先进的技术,相较于传统的“静态”同位素温差转换电源技术,其具有高效率、高比功率等显著特点。

  目前,国际上尚未开展斯特林热电转换技术的空间应用,因此梦天实验舱内的验证试验将是国际首次。此次在梦天实验舱内进行斯特林热电转换技术科学试验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验证在空间环境下该项技术的适应性及可靠性,为我国空间先进电源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未来“深空探测”计划提供技术储备。

  可完全屏蔽X射线的“黑科技”

  梦天实验舱应用的X射线透射成像系统是空间站材料实时观察实验主载荷,也是世界第一台在载人航天器中使用的、具有利用X射线透射成像原理进行实验功能的科学装置。它在资源与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对X射线的完全屏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装置。

  通过X射线透射成像系统,研究人员可实时观测空间材料实验,获得空间材料样品制备过程中的实时科学数据。这对于认知材料物理与化学过程的本征规律,指导和推动地基材料制备工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神秘的“天宫八卦炉”

  梦天实验舱内有个“天宫八卦炉”——高温炉及批量样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高温炉系统),其旨在推动空间高温材料科学研究。

  作为高温材料溶固实验主载荷,高温炉系统具有“多温场联动、多功能制备、全自动压控”的特点,是一个全新的综合型空间材料试验设备。其内部的精密传动单元可提供14种试验工况配置,使我国空间材料设备首次具备温场“区熔”功能。

  同时,全新的材料制备方法改变了我国同类设备工况少、功能单一的状况。设备内部的综合热控单元建立了温度梯度,实现了材料制备温度的高稳定性,让航天员在亲自操作时“手感温度刚刚好”。

  吞吐海量信息的“随船秘书”

  梦天实验舱里的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是实验舱仪表数据处理的中枢系统。它就像一个吞吐海量信息的“随船秘书”,为梦天实验舱执行空间站任务护航。

  当地面向梦天实验舱发送指令后,实验舱的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就正式开始自主运行。当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后,“随船秘书”将推动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形成“工作群”,实现信息的交互。

  实验舱的仪表需要处理大容量数据,并且解算数据信息的方式各异,参数间的关联纷繁复杂,尤其是总线的通信负荷量巨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制团队通过设置合理的任务分配及优化算法,有效解决了总线通信吞吐量大和对实时性需求高的问题。

  逐梦苍穹的“光影小助手”

  舱外云台灯将是梦天实验舱的“光影小助手”。它不仅将为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及开展舱外维修、科研活动提供良好的照明,还将为航天员的出舱活动、拍摄“太空大片”提供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

  梦天实验舱发射时,舱外云台灯收拢在工作舱舱壁,入轨后第一个展开并锁定。它能够提供空间站舱外的动态照明、伴随照明,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和监视摄像。同时,它还能够调整角度,满足中继天线、太阳翼在阴照区展开以及转动时监视摄像的不同照度需求,并具备在轨维修功能。(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