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些惠老助老政策,您都了解了吗——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这些惠老助老政策,您都了解了吗——

来源:光明网2022-11-02 18:4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北京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都有哪些惠老助老、老龄相关的指示和举措?在11月,又会落实哪些老龄相关的便民举措?

  10月

  01

  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基本养老保险、老年人社会参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十年来,我国老龄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

  乐享银龄此前资讯——

  二十大报告解读 | 我国老龄工作有何进展?

  02

  特殊困难老年人

  探访关爱服务

  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5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二是丰富探访关爱服务内容。三是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四是提升探访关爱服务质量效率。五是做好探访关爱服务应急处置。

  乐享银龄此前资讯——

  关注!民政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

  03

  北京市启动创建

  医养结合示范区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鼓励各区积极申报,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到2023年底,本市力争建成第一批2个示范区。

  乐享银龄此前资讯——

  北京市启动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区

  04

  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10月10日,北京市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在西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中心正式启动,将着眼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买不到、买不起”、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以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式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

  乐享银龄此前资讯——

  居家养老未来可期!本市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正式启动

  05

  北京市开展敬老月活动

  10月是全国第13个敬老月,围绕“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主题,北京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防骗和敬老助老活动。包括: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动员各界力量,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便利为老服务,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普及健康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搭建活动平台,促进老年人积极参与。

  06

  漫画版《识骗防骗手册》

  发布

  为巩固打击惩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北京市老龄协会组织了律师与专家团队,在总结历年项目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重点、频发老年侵权案件特点,编制了最新版的《识骗防骗手册》。

  乐享银龄此前资讯——

  漫画版老年人《识骗防骗手册》发布!

  07

  《北京市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发布

  为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跨越“数字鸿沟”,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协会、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北京市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老年人介绍了助老打车暖心车站、电召叫车的使用方式,也介绍如何领取和使用助老就医出行补贴。

  点击获取电子版服务指南——

  收藏!《北京市老年人数字化出行服务指南》电子版——

  11月

  01

  2023年北京城乡居民

  医保缴费开始

  缴费内容与时间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参保人当月参保,次月缴费。

  在2022年12月完成费用缴纳的参保人,自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实时医保报销待遇。

  在2023年1月、2月完成费用缴纳的参保人,自医保部门收到税务部门缴费成功信息次日,开始享受实时报销待遇,之前发生的医疗费可手工报销。

  缴费标准调整

  城乡老年人每人每年370元

  财政补助新增

  城乡老年人每人每年4290元。

  4种缴费方式

  银行APP缴费、银行协议(批量)扣款缴费、电子税务局缴费及银行柜台缴费4种方式。

  注意

  自12月1日起,参保人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含共济账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02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线

  11月1日,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上线、开放投保。北京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本人投保北京市补充医疗保险“北京普惠健康保”。

  投保日期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共济账户参保

  12月起,在医保账户完成共济对象办理后,可使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可以享受北京市基本医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参保缴费。

  03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制卡周期缩短

  民政局积极与制发卡银行沟通协调,通过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制卡及运输时间等方式,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制卡周期由30天缩短至20天。

  考虑到设备改造、系统调试等因素,10月31日前申请办理的,其制卡周期仍为30天。

  办理条件

  1. 具有北京市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2. 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居住证》的60周岁及以上的外埠老年人

  线上办理

  北京农商银行官网

  北京市民政局官网

  线下办理

  北京市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

  1. 京籍老年人(包括京籍离退休军人):持户口本、身份证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

  2. 外埠老年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的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

  (罗新雨 单路)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京报、中国老龄、北京医保、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来源:乐享银龄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