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样乡村振兴 “菊花教授”点菊成金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花”样乡村振兴 “菊花教授”点菊成金

来源:《中国新闻》报2022-11-03 10:26

  【《中国新闻》报记者 刘军 作者 孔夏报道】菊花火锅、炸菊花、菊花馅饺子……近日,一场“现摘现吃”的秋日限定菊花宴,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庄村搅动食客的味蕾。自2012年起,周庄开始种植菊花,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旭富的长期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下,周庄村民依靠食用菊花种植和菊花宴特色餐饮,不出村就能把钱赚。自2019年9月北京市委统战部开始在北京推广科技小院,截至今年4月,全市已建成科技小院61家,刘旭富用心血浇灌的“菊花小院”去年被评为“十佳北京科技小院”。

刘旭富(右二)在慧田蔬菜合作社进行食用菊花定植指导。(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 发)

  刘旭富(右二)在慧田蔬菜合作社进行食用菊花定植指导。(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 发)

  【食菊】脱毒防虫害 种出现摘现吃的菊花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旭富在周庄村看到有人种植菊花,因菊花药食同源,便突发灵感——“种植食用菊花、发展菊花产业是个很好的致富切入点”。于是,他开始在周庄研究起了菊花。

  刘旭富一开始对食用菊花了解有限,就在现有品种基础上,边种植边积累经验。在周庄种植一两年后,可食用菊花的品性发生了退化,“颜色只有白色、黄色等常见的那几种,还不纯,摆桌也不好看”。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刘旭富想到了引种。他从北海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顺义国际鲜花港等找到优质的传统菊花品种,经过多年反复试吃、营养检测及试种,终于筛选出了自己的食用菊花品种。

  随着品种增多,种苗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可这时,菊花的种苗品质又跟不上了。特别是在夏末用苗,扦插的菊花成活率不高,“我就在学校里先培植。学校里有实验设备,设施很好,温度等也很适合对菊花进行培育。”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对此提供了很多支持。经过多次培育,菊花的品质变好了。

  考虑到菊花的食品安全问题,刘旭富对菊花做了“脱毒”培育,同时多管齐下保证菊花的食用品质——尽可能不用农药,菊花种植前对种苗、土壤、温室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种植后在温室内挂防虫网和黄板、蓝板等,从头到尾做好病虫防治。

  千防万防仍有“漏网之鱼”,最后的“守门员”是生物药治理。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给种植农户发了一张卡,买生物源、矿源农药凭卡享受一折优惠。刘旭富鼓励村民用这张卡购买非化学源农药。如此步步为营,目的就是保障种植的菊花可以现摘现吃,食用安全。目前,周庄的菊花已申请到了绿色食品认证。“没有病虫害,菊花长势就旺了,产量也高了,品性也更好了。”当前,周庄食用菊亩产量达近千公斤,亩产值已超10万元人民币。

北京房山周庄村的菊花宴。(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 发)

  北京房山周庄村的菊花宴。(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发)

  【赏菊】有舍有得 “舍得疏蕾才有好价格”

  菊花从含苞待放、盛开到即将凋谢,姿态、花色变化莫测、仪态万方,这是传统菊花的魅力。为保持极致的美丽,菊花必须营养足够,且要及时疏蕾。“留下主要花朵,其他小花蕾全都不要,营养集中了,花才能开得够大,才能更吸引人。”刘旭富说,农户一开始不舍得摘掉多余的花骨朵,他多次劝农户“舍得疏蕾才能有好价格”。看到大量的花蕾被摘掉,农户很心疼。可偏偏刘旭富打理过的花,卖得最好。

  几次下来,农户终于想通了,也舍得疏蕾了。“传统菊花,我们引种了三四百种,疏蕾之后,花的特色很明显,几乎每种都不一样。”有的品种的菊花,就留“脑袋”上的一个顶花儿,花开出来特漂亮,买花的人一眼就能相中。

  如今,周庄的菊花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种花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当初刚起步时,村民顾虑重重:自家没有温室大棚、以前没种过能不能养活……刘旭富和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雷为了给村民派定心丸,把在实验室培育好的种苗免费发给大家种植。

  为了随时解答农户的疑问,刘旭富和王雷把种花的村民拉进一个微信群,谁有问题可以随时在群里问,“花医生”刘旭富一直在线。“该添土了”“该摘心了”“该疏蕾了”……刘旭富的提醒总是那么及时和到位。

刘旭富设计的菊花组盆景观。(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 发)

  刘旭富设计的菊花组盆景观。(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发)

  【赛菊】菊花酒、菊花皂、菊花宴、菊花比赛……创意助创收

  为了调动村民种菊赏菊的积极性,2019年,周庄村举办了首届菊花种植比赛,吸引了70多位村民参加,获奖者不仅有奖金,还能在大棚里获得一块免费的地来种菊花。作为评委的刘旭富记得,“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常年在家带孙子,闲暇时间种菊花,没想到获得了二等奖,拿着一摞奖金特别高兴”。

  在刘旭富的技术指导下,慧田蔬菜合作社发展食用菊花产业,还研发了菊花酒、菊花皂、菊花糕点等,产品花样多且供不应求。

  合作社还带动十余家农户开办了菊花宴,菊花火锅、菊花饺子、炸菊花……每一道菜都既好看又好吃。据王雷介绍,开办菊花宴的农户,旺季周末人多时一天能赚五六千元,户均年收入达10多万元。

  周庄村民许艳的丈夫十几年前突发脑溢血,家里失去经济来源,她通过种菊花、办菊花宴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还供出了一个大学生。“不用外出打工,守在家里就能赚钱,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麻烦”。

刘旭富在给村民讲解菊花种植知识。(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 发)

  刘旭富在给村民讲解菊花种植知识。(受访者供图/《中国新闻》报发)

  【育菊】金点子不断 “研究菊花已经成为一种乐趣”

  研究菊花现在已经成了刘旭富生活的一部分。开始那几年,刘旭富去周庄村要坐三四个小时的公交车,偶尔也会搭已毕业学生的车,直到几年后他买了私家车,“想去周庄就能去”。他还在自家楼顶种菊花,做新品种培育。因为疫情不方便出门的时候,就宅在楼顶研究菊花。目前,周庄的合作社、学校和自己家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循环,“这对我来说,不是任务和要完成的项目,而是一种乐趣”。

  作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老师,刘旭富也带学生参与到菊花产业中来,一起培育蒿苗、嫁接菊花树等,在课程实践中学到真本领。

  回想这些年的经历,刘旭富很有成就感。他还有很多点子不断冒出来,“组盆景观”就是他新推出的产品,以菊花为主题,利用不同菊花、竹子、观赏石、苔藓等为素材进行创作,同时融入中国插花、盆景元素。“我不做纯盆景,而是要做有文化内涵的组盆景观”。盆虽小,意境深。他说,“我要把盆景做出我喜欢的样子来”。

  刘旭富去年带正在创业的学生到周庄,“有活动时让他把收款二维码往盆景前一放,有人就扫码付款直接搬走。学生有收益了,就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另外,刘旭富还准备建一个可食用菊花资源圃。他想把可以找到的食用菊花品种全部引种,测试口感、营养值等。符合标准后进行小规模试种,再测试抗病性、产量等,逐渐整合成一个食用菊花的种质资源库。“可以把试种成功的种苗进行售卖,这是周庄农民的新盈利点。”

  刘旭富的一个长远目标是挖掘菊花的观赏、养生及文化功能,把周庄村打造成一个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住的“菊花主题小镇”,进村能看到菊花的美,闻到菊花的香,喝到菊花茶(酒),品到菊花的味,带动全村农民致富,把周庄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村。(完)(《中国新闻》报)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