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那青春之花绽放的地方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在那青春之花绽放的地方

来源:解放军报2022-11-14 09:40

  “哨所乐队”——

  生活要像音乐一样,前面的低沉铺垫,都是为了最后的高潮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新排长陈小金带着他和“云上乐队”战友们排练的新歌,又一次在哨所演出了。

  吉他、贝斯、架子鼓等乐器的伴奏声,回荡在原本沉寂的高原山野,单调的守哨生活,瞬间有了别样情调。

  一年前,陈小金从一所军校毕业。这个家在湖北的小伙子高中时就是学校合唱团成员。被分配到西藏军区某团,他主动申请驻哨一年。带上一把吉他,他的心里,远方的哨所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初到哨所,陈小金的生活过得悠然自得。

  因为爱好音乐、又怕打扰到大家休息,他常坐在哨所外面、一片望不到底的台阶上,欣赏着天边白云舒卷,迎着人间的晚风,轻声自弹自唱。

  从小勤学苦练、加之一副天生好嗓音,那段时间,天梯台阶上的“排长演唱会”常常引来战友围观。夕阳下,随声附唱的“粉丝”不在少数,甚至有的战士还“打赏”了起来。

  “陈排长,再来一首吧,晚饭给你加鸡蛋!”二级上士炊事班长普东华吆喝道。

  另一名二级上士班长陈英标则在一旁评说道:“背背囊走在队伍最前面、扛吉他和战士们打成一片,这名新排长有点不一般。”

  去年中秋,在众人力荐下,陈小金上台弹唱了一首经典歌曲——《军中绿花》。曲终,中士罗鹏辉激动地对陈小金说道:“排长,我想跟你学吉他!”看着板房里不少战友向他投来期许的目光,“没问题!”小金排长爽快答应。

  也是那一次,组建乐队的念头,在陈小金心里产生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作为“徒弟”的罗鹏辉,从初学时的兴致勃勃,渐渐学到信心全无。这个上级比武时出了名的“神枪手”,很难驾驭得了吉他上的几根弦。

  “我是个‘大老粗’,干不了‘精细活’。”一度,罗鹏辉陷入迷茫之中。一旁,陈小金将这一切默默地看在眼中。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陈小金看着泄了气的罗鹏辉说,“我第一次战士考学时,成绩并不靠前,但教会我弹吉他的班长告诉我,生活要像音乐一样,前面的铺垫,都是为了最后的高潮。无论结果如何,坚持下去总会有希望。”

  罗鹏辉彻底将决心付诸行动。日复一日的音阶练习,曲复一曲地和声演奏,终于在前不久的晚会上,他的一套弹唱行云流水,如愿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不知什么时候,哨所的氛围渐渐被优美的旋律带动起来。在陈小金努力下,吉他声中加入架子鼓声和贝斯声,一个“哨所乐队”初见雏形,在这山高路远的哨所,年轻官兵一起纵情高歌。

  “哨所的天空,有你年轻的笑容。”在陈小金带领下,乐队组建了起来。大家给乐队起名:云上乐队。陈小金说,“在云朵上唱歌,更容易将旋律传到官兵心间”。

  既唱流行音乐,更唱军旅歌曲,伴着飞舞的雪花,官兵们激扬的旋律穿透层层雪山。正如乐队成立的初衷一样——用双手铺展边关漫卷云锦,用歌喉礼赞哨所飘扬国旗,让音乐力量澎湃激昂青春!

  “花开哨所”——

  只有适应环境的心,没有被环境淘汰的人

  “娃儿,你发的照片这么好看,这是什么花啊?”望着母亲在视频电话里的笑容,二级上士郑华许,面带自豪地说:“妈妈,这是我在哨所里自己种的龙胆!您看,它比咱家的春兰还好看哩。”

  郑华许看向窗外,不知不觉地想起,自己二次入伍后初见哨所的情景。当时那满目荒凉的景象,如今依旧历历在目。

  寒冬时节,积雪被冻成道道“山梁”。极目四野,唯有贫瘠的青褐色山体、厚薄不一的白色雪堆。夜晚陪伴哨所官兵的,只有一钩千年不沉的孤月。

  郑华许早年在武警西藏某部当过2年义务兵。退伍后,他选择继续在大学选修学业,并如愿调剂到时下热门的专业之一——城市园林。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再次入伍,再次来到他曾经守护的高原,来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哨所。

  这一次不一样,郑华许说,他要用所学专业,给这片荒原带来生机。一开始,他从网上买来了各类花种。尽管自认种植技术不错,种在花盆里的花,却连芽都不发。

  一筹莫展,哨所山脚下的一片野花,让郑华许心中燃起来新希望——不能“破土发芽”,可以“移花接木”啊!

  那是山脚下的一片杜鹃林,春夏之际,遍地盛开着蓝色的龙胆花、火红的杜鹃花。恰逢哨所整修栈道,战友们常在花丛中流连忘返,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郑华许提议:大家每次下山找石头时,顺便带回几株杜鹃交给他……于是,“在肩扛背驼的石头上放一株花”,便成了哨所战士特有的情怀。

  刨来容易栽活难。有人说:“把花草栽上去,浇点水不就行了。”

  作为“哨所花匠”,郑华许深知花草和人一样,面对高原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的严苛环境,生存环境每上升100米,都会带来新的挑战。

  “格桑花需要土壤温度大于15℃,土质需要中性偏酸……”郑华许边上网浏览、边摆弄着花盆。

  “瞧,老郑研究种花,快要走火入魔了。”哨长陈建东打趣说道,自从战士们把花草“刨”进哨所,一阵“种花新风”便席卷了整个哨所。

  大学生入伍的上等兵尼玛次仁,用“PH试纸”测量起土壤酸碱度;哨所卫生员、下士徐明会也拿起温度计,把花盆当成“病号”;郑华许多次托人带来培植的松针土,还利用废纸板,给花卉制作起简易遮阳板……战士们用灵巧的手,给哨所鲜花撑起了一个云端之家。

  初上哨所的列兵胡成飞,因为高原反应吃尽了苦头,他一度对自己当初“戍守高原”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每当看到移栽的鲜花,因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云端哨所含苞欲放时,胡成飞内心便会受到鼓舞:“只有适应环境的心,没有被环境淘汰的人!”没过多久,胡成飞彻底适应了哨所这个“新家”。

  “一朵、两朵……五朵,我种的龙胆开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哨所首次迎来一抹动人的“俏丽紫”。“妈妈,您常唱的歌要改一改了,这里是‘在那龙胆盛开的地方’了!”视频临近尾声,郑华许不忘打趣母亲。

  “我的心是簇拥烈日的花,在你的眼里找到了家……”伴随哨所乐队的阵阵歌声,赏心悦目的鲜花,让哨所多了些许春意。当战士们把绿色的种子撒满边关后,一种不断流淌的戍边情怀,正在悄然传承和拓展。

  青春画笔——

  去勾勒雪山上的云端,云端上的哨所,还有哨所中的守望

  “震撼”这两个字,是上等兵李远达来到哨所后,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他说:“令人震撼的是雪山上的云端,是云端上的哨所,更是那哨所中的守望。”

  穿上军装前,李远达是江西师范大学的一名美术助教。当别人还在羡慕他时,这个不走寻常路的00后小伙,又出人意料地选择踏上雪域高原的旅途。

  入伍前的最后一堂课上,李远达告诉他的学生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青春的画笔,要去勾勒祖国壮丽山河才有意义。”而在心里,这是他和青春的一个约定。

  走进军营,李远达用自己的画笔和镜头诠释了这个约定。

  第一次上哨,刺骨寒风吹过来,把李远达吹了个趔趄。他扶着帽子朝哨楼顶看去,哨兵在风雪中站得笔直,宛若一座石雕。那一刻,李远达就知道他“来对地方了”,他要把眼前的一切和心中感触,用镜头和画笔描绘出来,刻进青春的记忆。

  年初的一场大雪,让李远达遇到了终生难忘的一幕。大雪封路,哨所物资匮乏。一大早,他和战友一起沿着木栅栏步行到数公里外的山脚下,肩扛背驮拉运物资。

  阳光沿着山脊爬上来,缕缕金光透过晶莹的冰柱照在战士身上,茫茫雪域,几个人影扶着一条蜿蜒的栏杆艰难前行……这一幕,被李远达画在了画布上。这,也成为他来到哨所后创作的第一幅画。

  “记录这些‘风景’,记录一群人。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这雪山深处,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坚守!”那天,李远达对前来查哨的哨长陈建东说,这里的每名军人,选择了“不同寻常的青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入他们、成为他们!

  同年兵姚嘉说,自己女朋友很想知道,自己守护的地方什么样……可因为保密规定,他只能笼统地说:在雪域高原。

  得知姚嘉心中的遗憾,李远达拿起画笔,将雪山巍峨的背景,以及官兵们站哨的一方岗亭画了下来。

  当姚嘉的女朋友收到远方寄来的这幅画时,她说,她懂得了爱人无言的守护。

  今年春天,团队把一台无人机配发到哨所。这让李远达忙了起来。

  作为哨所摄像员,他主动承担了无人机操作手的任务。每次训练结束,李远达一定会让无人机围绕哨所上空盘旋数周,让战友们从另一个视角看到,他们日夜守护的哨所到底是什么样?

  高耸入云的山峰,在迷雾中若隐若现,哨所的背后是悬崖深谷,就在战士的岗哨不远处……比起自己曾经顺手拍下的城市夜景,这里似乎缺了烟火气息,却多了几分庄严神圣——哨所只是雪山上的一方平台,战士们在云涛之上守望,他们挺立在山顶,守护着祖国边陲。

  新战士徐浩问他,“老兵,为什么你画的国旗这么红啊?”李远达说:“因为我们是在用‘心’来画这面国旗!”

  是啊,茫茫雪域,战士就像是一面面旗帜伫立在这高山之巅,守护着祖国的山河。

  (解放军报 张子钦 朱家立)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