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宁德:大黄鱼如何“游”回百姓餐桌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福建宁德:大黄鱼如何“游”回百姓餐桌

来源:人民日报2022-11-22 10:36

  福建宁德

  大黄鱼如何“游”回百姓餐桌(一线调研)

  大黄鱼是我国沿海特有的经济鱼类,福建省宁德市域内的官井洋海域是重要的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过度捕捞导致大黄鱼种群岌岌可危,到2021年宁德大黄鱼产量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几十年的时间里,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渔民的不懈努力下,一条条大黄鱼,重新“游”回了百姓餐桌。

  ——编 者

  “饵料不能少,相当于每天我都要把60万元扔进海里去!”在福建宁德三都澳的一座渔排上,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向记者介绍规模化养殖时,风趣中带着自豪。

  几十公里外的金盛水产公司,工人们熟练地为大黄鱼“三去”(去掉鳃、肚、鳞),预制菜车间一片忙碌。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尤信铃欣喜地说:“这种用来香煎的大黄鱼,在网上一年能卖出2000多万条呢!”

  大黄鱼又叫黄花鱼、黄瓜鱼,是我国沿海特有的经济鱼类。宁德市域内的官井洋海域,高山环抱,海深如井,是重要的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因过度捕捞,导致野生大黄鱼锐减,种群岌岌可危。

  几十年倏然而过,大黄鱼的故事,却有了新的变化。据宁德市政府统计,去年全市大黄鱼产量19.1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产值69.18亿元。国人餐桌上,每10条大黄鱼就有8条来自宁德。大黄鱼重新“游”回百姓餐桌,变化是如何出现的?

  科学育种

  保护种质资源是发展产业的基础

  复兴一种经济鱼类,首先需要足够的鱼苗。富发水产公司研发部主任翁华松指着一幅图介绍:每年5、6月大潮期间,鱼群就沿着父辈的足迹,游进自己的出生地繁殖,之后大鱼幼鱼分散在附近及浅海觅食。秋后,当近岸暖流逐渐消退,鱼群就顺着洋流向南、向外海作越冬洄游。

  “以大黄鱼为代表的石首鱼类,对声音较为敏感,听到敲击声会产生耳石共振。”翁华松说,60年代前后,当地渔民采取“敲罟”的方式,不断敲击绑在船上的竹板,驱赶鱼群进行捕捞,“加上越冬场大围捕,那段时间,大黄鱼鱼群资源几近枯竭。”

  于是,一群科研人员挑起了人工复育的重担,尝试把大黄鱼从“濒危名单”拉回来。时任宁德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的刘家富牵头,于1987年培育出少量鱼苗,但由于经费匮乏等原因,育种工作面临半途而废的风险。1988年底,宁德地委了解情况后,大力支持网箱养殖珍贵海鱼的工作,组织科研攻关。1991年7月,批量繁育大黄鱼技术成功,随后,研究成果逐渐推广到更多的养殖户。

  在富发水产公司的国家级大黄鱼原种场,翁华松仔细观察着大圆池里的种鱼。鱼是专门从野外捕来驯化、选育的,总共几千条。“野外捕来的鱼,开始只吃小杂鱼、牡蛎等生鲜食物,其后逐渐习惯吃颗粒状饵料,适应过程起码要几个月。野捕一二两重的小鱼,养到亲鱼(具有生殖能力的鱼),即雌鱼800克、雄鱼600克以上,就会开始产卵繁殖。”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大黄鱼种群恢复工作有了好的起步,大量人工繁育的大黄鱼鱼苗被投放到海中。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宁德市累计增殖放流鱼苗12.54亿个单位,仅今年6月6日全国“放鱼日”这一天,就有330多万尾大黄鱼鱼苗从三都镇跃入海中。

  除了恢复种群数量,在选育提升品种方面,人们也有了新的思路。在富发水产公司做研发的博士后柯巧珍指着一组新装置告诉记者,大黄鱼喜欢逆水游动,这个设备能用泵来控制水流,模仿外海环境,相当于鱼的“跑步机”,可同时对大批量的鱼苗进行游泳能力与行为学监测,遴选适宜在深海生长、具有强抗病机能的好苗子。

  “宁德的实践说明,保护种质资源是发展产业的基础。”身兼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秘书的翁华松说。

  清海行动

  依法用海、持证用海观念深入人心

  好苗还要好水养。为了海水清清,宁德也进行了一场海上革新。

  宁德市下辖的蕉城、福安、霞浦和福鼎,共有1046公里海岸线。前些年,各品类的水产养殖掀起阵阵热潮。粗放养殖和无序扩张,产生了大量海漂垃圾,水质变差,海洋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必须强力整治!宁德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7月开始全面开展海面综合整治和养殖业转型升级。至今,共清退及升级改造旧式渔排142.73万口,清理海漂垃圾10.6万吨、泡沫浮球538万个。

  宁德整治海洋养殖乱象成效显著,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整治办主任阮璟深有感触。

  “之前的执法,主要是单一部门推动,无法形成合力。面对一些违规养殖户时,力量不足。”阮璟说,这一次,市里将过去渔业部门“一条线”推动变为“一张网”统筹推进。比如,蕉城区集合各乡镇各部门人员,采取“拉网式、全覆盖、每日清”的方法进行作业。

  两年以后,沿海面貌有了根本性变化,海上养殖新秩序得以建立。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陈洪清介绍,之前,海域使用权属不明确,“谁占有谁使用”。“清海”之后,全市海域重新划分为禁养区、养殖区和限养区,严格按网格化管理,从体制上解决了“哪里可以养、养什么、养多少、怎么养”的问题,至今,全市核发养殖证超过1万本,上面清楚列明准养的经纬度、面积。

  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我们采取群众改建、政府补贴的方法,引导网箱‘小改大’和‘大改深’,已建深水大网箱3450口,布局更科学合理,预留了宽阔的航道和间隔,确保水流交换通畅。”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调研员黄少元介绍,全市现有生态网箱44万口,为此,省、市、县各级已累计投入45亿多元。

  改造前,一口旧式网箱深4米、长宽各4米。现在新式的每口深12米,长宽各26米,箱体下面还有很深的海水,鱼儿栖息在活水中。“我原来有600口小网箱,后来全部换掉,都用上新型环保塑胶渔排,一年下来收入接近翻倍。”霞浦县七星村养殖户黄宗容说。

  “海上养殖改革有破有立,但后来大家发现,改革后自身利益更有保障,规划养殖好处更多,抵触情绪也就没有了。如今,依法用海、持证用海的观念深入人心。”黄少元说。

  “清海”更给力,发展有惊喜。虽然总体养殖面积减了,但大黄鱼等水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双双提升。不仅如此,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的中华白海豚,在销声匿迹20多年后,最近频繁出现在闽东海域。

  智慧养殖

  科技手段经营“海上牧场”

  在三都澳白基湾海域,记者看到了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深水抗风浪塑胶养殖平台。84口大网箱,每口一亩见方,9栋红顶房屋点缀四周,栈道相连,构成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

  从业26年的养殖基地负责人宋向国说:“以前用小网箱,通道是用泡沫浮球搭竹竿木板,我经常掉进水里。现在的栈道宽2米多,可以在上面跑步。以前喂料用肩挑,现在可以管道输送。在排上我们一边照看鱼群,一边吹空调、泡茶。5G手机信号连接着智慧监控杆,在生活屋里就能察看渔排情况。”

  “电是从岸上拉过来的?”

  “不用,那样很麻烦,也有危险。现在渔排上建有光伏板和风电机,有风时用风,有光时用光,而且电可以储存起来,昼夜不间断供应。”

  记者站在红屋顶上四处观察,只见发电房上立着4台景观风电机,加上太阳能光伏装置,一同连接着储能柜和变电器。房顶还有一套海水淡化系统,运用光热蒸馏原理,提供生活用水。

  海上改造升级,有的村只是帮养殖户就地拆旧建新,结果仍显散乱。白石镇宁海村则选择收回全部海面,统一规划整治。村两委组织成立公司,运用贷款和补助金改造渔排,再租给养殖户。

  瘦瘦的村党支部书记龚仙亮是个实干家,他把办公室搬到连片渔排上。“以前,我们是一群讨小海的,村民很早就会养大黄鱼,但并不富。如今水质好了,养殖收入更高了,村里90%的农户在城里买了房,村集体也有了4000多万元的资产。村民交医保,村里给出一半哩。”龚仙亮说。

  养殖户王玉凑驾快艇带记者看他的渔排,他向村里租借了576口网箱。曾做过村医的老王,是村里最早养大黄鱼的,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他说,水温高于27摄氏度,鱼发病率就高,要及时发现干预。而且,卖鱼最好在11、12月份,那时鱼最肥。

  另一个养殖户林宗清接过话茬儿:“养一箱好鱼,凭的是技术和经验。政府在控制密度,我们自己也在把握。鱼长大了,要及时分箱;渔网用久了会脏,混养些巴浪鱼就会干净很多。”

  渔排上,新鲜事儿不断。针对鱼病问诊难问题,宁德建立了市一级的“海上绿色养殖技术服务平台”(渔总医院),县乡村分别建有渔医院和服务站点,构成一个鱼病防控网络。

  走进白基湾“海上社区”里的渔医院,只见接诊室内有养殖户带着鱼前来问诊,化验室里检验员用显微镜观察着,一名专家正对着电脑进行远程会诊。高级工程师黄光亮对记者说:“我们是总院的,平时以海上巡诊为主,今天来渔排上坐诊。”

  产业增值

  三产融合带动高质量发展

  在三都澳渔排上,食品公司销售人员老郑对记者说:“物流很便捷,我们晚上打捞鱼,次日凌晨可送到福州,当天就能在国内多地的生鲜市场上架。”

  除了卖鲜鱼,大黄鱼一身都是宝,鱼肉、鱼子、鱼鳔、鱼骨,各有其用。网箱改深改大后,鱼的条形变美,肉质更紧实,俘获了更多国人的味蕾。用鱼脑石作药材,用鱼鳞提取生物制药成分……人们不断发现大黄鱼更多的价值,开发新品,精深加工带来了可观的增值。

  近年来,宁德市不断完善大黄鱼产业链,从种苗、养殖、加工到冷链运输、品牌营销,已做成产值百亿元产业。全市已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深水养大的鱼,经市渔业协会检验认证后,可统一打“深水瓜”品牌行销。大黄鱼还“游”上了互联网。有渔民开辟直播、新媒体等渠道拓展销路,涌现出蕉城“三都港”、霞浦“赶海父子”等品牌。

  眼下,网购预制菜红火,有公司及时开发系列菜品。金盛水产公司经营着水产品从养殖、深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10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记者在车间看到,工人们忙着做鱼鲞、剁椒黄鱼、酸汤黄鱼、去刺黄鱼柳、糟香黄鱼等预制菜。公司出口部经理蔡海英介绍,加工类产品外销韩国、日本的量最大;冰冻鱼在北方市场销售看好,其中一种投放在商超的礼盒,年销售额三四千万元。

  涛声澎湃,鱼儿欢快。如今三都澳的渔民,除了养鱼卖鱼,还能“卖海景”,福安的下白石、霞浦的七星、蕉城的秋竹、福鼎的安仁等新渔村,水清景美,人们在渔排上盖起一栋栋漂亮的海上民宿,走上了渔旅融合的新发展路子。三都澳“水乡渔村”风情,仅2021年一个国庆假期,就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

  记者离开白基湾渔排时,尤维德走了很长的栈道到泊位送行。从50口简陋网箱养起,到现在拥有生态网箱8000多口,他示范带动周边2000多户渔民靠养大黄鱼增收。远处是他的家乡二都村,他在这一带犁波耕浪几十年,对这方水土有着赤子情怀。“有了好生态,品质提升快!我们要用心保护海洋,经营好这片海。既有政府推动,也有我们养殖户的自觉行动,闽东大黄鱼产业一定会更加繁盛!”尤维德说。(连锦添)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