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啥扎堆提前还房贷?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为啥扎堆提前还房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2-15 08:58

  “预约还款的人多,需要等一阵子”“以前排队等银行放贷,现在排队等着还贷”……最近,全国多个城市出现购房者“提前还贷”现象。

  “手里有钱,提前还贷”本属房地产市场中的正常现象,但为啥近期较为集中?这对贷款方、银行来说有何利弊?如何判断是否应该提前还款?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部分购房者希望提前还款

  “我去年底提前还了一笔25万元的房贷,现在每个月月供大概能减少1000多元,整体利息能省下十几万元。”家住天津的陈爽是“提前还贷潮”中的一员。去年底还完款后,她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继续攒钱,每隔一段时间就提前还一笔房贷。

  眼下,“提前还房贷”成了社交平台上的热词。北京一家国有大行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咨询提前还房贷的购房者明显增多,今年以来更是增加了不少,“其中一些客户已经多次申请提前还贷”。

  购房者为啥扎堆申请提前还房贷?

  有的是为了缩短贷款年限。前年在上海购置了一套房产的李先生最近准备向银行申请提前还贷,“我用银行APP上的‘贷款计算器’大致算了算,如果今年8月前能提前还70万元贷款,那么我原本30年期的贷款就可以提前12年还完。”他说。

  有的希望减轻月供压力。“提前还贷后我的还款年限虽然没有减短,但月供压力确实能小一些。我打算这几年置换一套房产,到时候手里的本金也能多一点,不用承担太重的利息负担。”陈爽说。

  还有的购房者把提前还贷看作新的投资手段。来自重庆的许莎莎最近提交了一笔提前还贷申请,她告诉记者:“前几年手里有积蓄时我会买一些理财产品,但去年以来理财、基金等产品收益都不太理想,甚至跑不过房贷利率,索性提前把房贷还了,也算是一种投资。”

  “提前还贷”在购房群体中流行开来,但申请还款似乎“没那么容易”。采访中,部分购房者说:“去年还可以在线上还款,今年只能到线下申请了”“我1月份提交的申请,个贷经理说要排到几个月之后了”……

  据银行工作人员解释,提前还贷“排长队”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前后相关业务堆积,另一方面,大量申请导致部分支行提前还款额度紧张,只能排队办理。

  “对银行来说,购房者扎堆提前还房贷可能会对资金稳定性造成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比如一些本应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收回的住房贷款在短期内大量、密集收回,虽然保障了银行现金回流,但也影响了银行的利息收益,因此出现了提前还贷“热”与“难”并存的现象。

  房贷利率下行是主要原因

  提前还房贷,除了居民本身资产配置规划、理财产品收益不理想等原因,房贷利率的持续下行是重要的助推因素。

  2022年以来,国内1年期和5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屡次下调,带动多地房贷利率持续下行。“房贷利率政策会影响到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通过协商确定的具体利率,具体利率直接关系到月供的多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去年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在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四季度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出台后,一些城市政府积极作出相应调整,带动了新发放房贷利率有所降低。“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和2021年12月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邹澜说。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其监测的103个城市中,首套房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而1月16日该统计数据仅为19个。具体来看,有2个城市首套房利率为4.0%,4个城市利率为3.95%,9个城市为3.9%,11个城市为3.8%,另有4个城市首套房利率为3.7%,为目前全国商贷利率最低水平,分别是广西南宁、广东珠海、湖南株洲和湖南常德。

  “对原本在利率高位贷款买房的消费者来说,房贷利率不断下调,刺激其转为较低利率还贷的意愿强烈,这成了近期‘提前还贷潮’兴起的主要原因。”赵锡军说。

  从具体还贷模式看,此前房贷利率“换锚”也是此轮“提前还贷潮”的诱因之一。“当初存量贷款利率转换时,购房者可以选择固定利率或基于LPR的浮动利率贷款。对于以固定利率还贷的购房者来说,伴随房贷利率持续下行,存量房贷和新增房贷之间产生较大利差,是当前人们扎堆还贷的一个重要原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说,“但多数人选择提前还贷,并不是一次性还清后不再借贷,而是为了转为更低利率进行贷款,既反映出存量贷款利率转换时存在的问题,也是当前房贷利率和企业经营贷倒挂的表现。”

  持续提振住房消费信心

  为刺激住房消费,目前多地房贷利率处于较低水平。面对低位利率,购房者到底要不要提前还贷?业内人士认为,“跟风”还贷并不可取,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分析。

  据介绍,如果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前期主要是偿还利息,后期利息占比减少、贷款本金占比增加,当还款期数已经过半,提前还贷的收益就不大了。如果是以等额本金的方式还贷,每个月需还利息可能递减,那么在还款周期的前1/3提前还贷会更划算。

  “购房者是否选择提前还贷,应该理性考虑转换成本能否覆盖原本房贷利率和现行利率还贷之间的利差,具体包括转换贷款方式所需的手续费、部分购房者可能面临的罚息等费用。”赵锡军说,“面对‘扎堆还贷’,银行的利息收益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从长远的稳定客户等角度来看,应该尽量依规满足购房者需求。”

  在赵秀池看来,购房者是否提前还款应根据自身贷款合同作具体分析。“如果目前的存量贷款选择的是以基于LPR的浮动利率借贷,其合同利率自然会随LPR下降而下降,对于贷款利率本就处于较低水平的购房者来说,提前还款意义不大。如果是以固定利率贷款,但之前的存量贷款享受了首套房的利率折扣,提前还款后再申请贷款不能执行首套房利率、按二套房利率上浮的,提前还款就不划算了。”

  房贷利率的持续下行也刺激部分地区住房市场呈现了一定回暖迹象。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是自2021年8月连续17个月环比下跌以来首次止跌,也带动了同比跌幅收窄。分城市看,50城中约六成城市二手房价格止跌,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重点城市群。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贷利率下行等住房市场利好政策的出台,在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体现了国家“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当然也要看到,多数消费者在面对低位房贷利率时选择了还款而非消费,说明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接下来要持续驱动房价位于合理区间,推动相关交易成本降低,以保障各类刚需、改善性需求转为有效需求。”赵锡军说。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继续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的同时,将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目前,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同时,结合落实生育政策和人才政策,解决好新老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记者 廖睿灵)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