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压片糖果“两幅宣传面孔”待规范
首页> 生活频道> > 正文

压片糖果“两幅宣传面孔”待规范

来源:中国食品报2023-05-17 10:46

  近期,各式各样的压片糖果在网上热销,明里暗里宣称有减肥、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在广告宣传中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压片糖果既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商家在压片糖果的标签、说明书、包装以及宣传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相关内容,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虚假宣传的相关规定。

  宣称神奇效果

  在电商平台上,原为固体食品的压片糖果却宣称有各种保健功能。通过某电商平台以关键词“压片糖果”搜索,出现各种名称的压片糖果产品。

  压片糖果除了主要原料,其他成分都是辅料。然而,一些商家却把辅料的功效进行突出宣传,给消费者营造压片糖果具有医疗和保健作用的假象。如产品加了Y-氨基丁酸就宣称能安眠,加了谷胱甘肽就宣称能去黄褪黑。

  如某店销售的海洋鱼低聚肽压片糖果,图片广告称“八大营养元素科学配比”,显示内容分别是海洋鱼低聚肽粉、柠檬酸钾柠檬酸钠、玉米须粉、菊苣、维C、栀子粉、针叶樱桃、茯苓,并介绍了各种辅料的各种功效。

  在电商平台上,商家打“擦边球”虚假宣传压片糖果具有各种功效比比皆是,也引发众多消费者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输入关键词“压片糖果”搜索,显示出418条相关信息,投诉内容涉及“糖果当保健品卖”。

  同时,一些网店为避免投诉和监管,在产品页面作了“特别说明”:本店铺标题中如有涉及“功效”的词仅为搜索关键词使用;本店内图片内容、文字内容、视频内容、客服表述等如有任何保健医疗效果的误解,系工作人员大意疏忽;本产品为普通食品只做食补养生用,不具备任何医疗保健作用等。

  只是普通食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食品安全法将食品划分为普通食品和特殊食品,并且规定普通食品不能进行功能性声称。

  据了解,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主要的差别在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产品外包装上有保健食品标识“蓝帽子”。

  福建安康食安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压片糖果在糖果制品中类别编码1301,可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GB 17399—2016)和《糖果压片糖果》(SB/T 10347—2017)。依据上述标准,压片糖果是以食糖或糖浆(粉剂)或甜味剂等为主要原料,添加少量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等辅料,经混合、造粒或不造粒、压制成型等相关工艺制成的固体食品。

  业内人士表示,压片糖果只是普通食品,既不能提供营养支持,更不能提供保健功能,且长期食用,摄入较高糖分,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清理整治乱象

  自2020年开始,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特殊形态或包装形式的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清理整治互联网广告乱象,严厉打击民生重点领域广告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已于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列举出互联网广告发布的“禁区”和“红线”: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今年4月至5月,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多起压片糖果虚假宣传案。海沧区新阳市场监管所发现一家电商经营者在网上销售一款名为“深睡片”的产品,声称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标签显示产品类型为压片糖果,产品成分为山梨糖醇、麦芽糊精、驼乳粉等。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对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发现一家企业生产的蛋黄球蛋白压片糖果食品标签上标注“清幽门螺旋杆菌”,网店销售页面宣称根治胃病,有清幽门螺旋杆菌等功效。另一家企业生产的藏红花胶原蛋白压片糖果食品标签上标注名称为“逆龄神仙丸”,网店销售页面宣称有逆龄神效。经查,这两款产品类型均为压片糖果,为普通食品。

  福建安康食安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 14880—2012)中规定了各种食品中的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限量及依据,压片糖果类别为“05.02.02除胶基糖果以外的其他糖果”,可添加维生素C等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限量应符合标准中相应的规定。按照规定,添加食品营养强化剂的压片糖果仍为食品。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洪序耿律师表示,压片糖果既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商家在压片糖果的标签、说明书、包装以及宣传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相关内容,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虚假宣传的相关规定。部分商家在压片糖果中添加西药成分,则违反食品安全法关于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的相关规定,尚不构成犯罪的,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