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同年龄段体检最该查什么?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不同年龄段体检最该查什么?

来源:文汇报2023-05-25 11:35

  ■冯彦妍 王琳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年一次的体检成了每个人必交的“健康考卷”。当健康体检逐渐开启分年龄段时代,各类体检项目到底怎么选?要知道,选错了体检项目,不仅多花冤枉钱,还可能遗漏本该筛查的问题,造成病情延误。这份“不同年龄段体检攻略”供读者收藏备用。

  体检项目选择“1+x”原则

  体检项目选择有一个基本原则。2014年中国《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提出了“1+x”原则,明确区分了必选和备选的体检项目。

  “1”是基本体检项目,也就是必选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等。比如体重、脉搏、血压、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检查等。

  “x”是专项体检项目,也就是备选项目,主要包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筛查及健康体适能检查项目,具体项目比如尿系列微量蛋白、肿瘤标志物、HIV、梅毒、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HPV多亚型检测、24小时血压、24小时动态心电图、乳腺B超、胃肠镜、颈动脉B超、骨密度、甲状腺B超、冠脉CT等。

  不同年龄段体检项目重点

  那么,不同年龄段人群,体检项目该如何选择呢?

  【20岁】

  20以上人群正值毕业工作、交际增多时期,且大多进入育龄期,身体抵抗力、免疫力都处于较高水平。这个阶段除了基本体检,要多注意传染病的筛查和预防,比如肝炎、消化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

  1、基本体检项目中,建议重点关注肝功能、血常规、肺部摄片等。

  2、“x”体检项目中,建议增加传染性疾病(HIV、梅毒、乙肝、幽门螺杆菌等传染性指标)筛查。

  特别注意的是,女性在20岁以后就要注意乳腺和妇科生殖系统方面的健康筛查,可选择乳腺B超/乳腺钼靶、妇科B超等。有性生活女性可加做HPV检查、TCT检查等。依据年龄和健康状况,乳腺和妇科方面疾病建议每年至少筛查一次。

  【30岁】

  而立之年后,生活压力大、代谢下降、运动不足、容易发胖,血压、血糖、血脂、尿酸容易出现异常;久坐不动者颈椎腰椎容易出现问题。

  1、基本体检项目中,建议重点关注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

  2、“x”体检项目中,除往年项目,根据个人症状可选择性增加颈椎、腰椎等检查项目。若基础检查中血糖出现异常,建议加查餐后2小时血糖、糖耐量试验、糖化血红蛋白等项目。由于甲状腺结节和肺部结节检出率增高,存在一定恶性比例,建议增加甲状腺B超、甲状腺功能检查、肺部CT检查,选择性增加肿瘤标志物筛查等。

  【40岁】

  40岁以上人群进入健康高危期,这个年龄段的人精力、体力大不如前,开始体会到“断崖式衰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上升,心脑血管开始老化,患恶性肿瘤的比例增高。这个阶段尤其要监控血压、血糖、血脂、尿酸,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做好肿瘤筛查,特别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

  1、基本体检项目中,建议重点关注心电图、血脂、血压、血糖、尿酸等。

  2、“x”体检项目中,在既往体检项目基础上,建议重点排查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情况,可选择冠脉CT、肺部CT检查,选择性增加颈动脉B超、泌尿系B超、肿瘤标志物筛查、头颅磁共振等。

  中年女性应重点关注妇科疾病,可选择乳腺超声或乳腺钼靶筛查乳腺癌,HPV+TCT宫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妇科B超筛查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子宫肿瘤等。更年期女性可选择性激素6项检测激素水平,为临床用药干预提供依据。

  【50岁】

  50岁开始,人体机能衰退,除上述要注意的问题,还要关注胃肠道问题、骨骼问题。

  1、基本体检项目中,建议重点关注心电图、血脂、血压、血糖、尿酸、大便常规+隐血等。

  2、“x”体检项目中,在40岁以上应查项目外,建议增加肿瘤标志物检测、胃镜、肠镜、骨密度检查、脑血管风险检查(颈动脉B超、经颅多普勒等)。建议普通人群每二至三年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有既往病史或家族史的高风险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

  【60岁】

  60岁以上,建议至少每年做一次全面大检查。

  这些根据年龄的划分只是大致概念范围,具体到个人,要根据情况具体分析,才能给出个性化建议。普通人群除了常见疾病筛查,还要注意听力、视力的筛查;从年轻时起,就要注意运动和补钙,预防老年后的骨骼韧带等问题。这些小问题常常极大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女性朋友可以选择注射HPV疫苗等,预防、减少一些肿瘤的发生风险。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祝各位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作者均任职于上海新华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超链接

  关于体检的快问快答

  问:“防癌体检”是在花冤枉钱吗?什么年龄段合适做?

  答:“防癌体检”并不是在花冤枉钱。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早癌筛查的年龄推荐在50岁以上,但由于近年发病年龄持续降低,群体健康意识增强,越早发现问题,获益越大,所以建议精准早癌筛查年龄在40岁以后,注意筛查肺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等高发癌症,特别是有既往病史、家族史和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

  问:不同年龄段人群最该查什么?

  答:总结来说,20岁以上,传染性疾病;30岁以上,血压、血糖、血脂、尿酸,颈椎、腰椎、甲状腺、肺部;40岁以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筛查;50岁以上,除以上项目外,筛查胃肠道疾病和骨骼疾病;60岁以上,全面筛查。

  问:胃肠镜是否值得做?多久做一次?

  答:我国胃癌筛查目标人群的定义为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建议作为胃癌筛查对象人群: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有既往史、家族史、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结肠癌肠镜筛查的年龄一般定在50岁以上,但是结肠癌发病年轻化、早期常常无症状,等发现时常常已经是中晚期,所以建议肠镜筛查年龄也可以提前到40岁,特别是有家族史、既往肿瘤史、肠道疾病病史、生活方式不健康(吸烟、运动少、超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缺乏膳食纤维等)。

  筛查未发现明显问题,胃肠镜每5-10年做一次,有问题者1-3年做一次。

  问:查出来的病,特别是标注随访的,要去看吗?

  答:标注随访,一般是指病情较为稳定或者目前病情比较轻微的情况。是否要去看门诊,要看具体是什么情况。

  比如,慢性咽炎随访,高血压控制较为稳定等,是不要去看门诊的;肺部微小结节,如果是第一次发现,根据结节特征有不同的门诊随访路径,如果是历年几乎无变化,可不去门诊,年度随访即可。

  当然,病情是发展变化的,有不适症状出现,建议及时看专科门诊。健康管理中心有检后门诊服务,也可以帮助体检者明确随访方向。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