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关注身体成分 丢掉“坏”脂肪
首页> 生活频道> 今日关注 > 正文

关注身体成分 丢掉“坏”脂肪

来源:扬子晚报2024-01-31 10:06

  现如今,体重管理已经成为很多人健康生活的重要功课之一,但还是会有人有这样的烦恼,为什么我看着不胖,但是体脂偏高,甚至内脏脂肪偏高?成了名副其实的“瘦胖子”。China PEACE百万人群项目研究发现,每7个人里就有1个人肥胖,而腹型肥胖,女性和男性的检出率更是高达32.7%和36.6%。

  肥胖究竟如何定义 ——从体重到体成分

  身体成分是指体内各种成分的含量。总重量为体重,含脂肪成分和非脂肪成分。体脂重量占体重的百分比称为体脂率,余下的包括蛋白质、水分、矿物质为去脂体重(瘦体重)。相较于BMI,体成分可更准确地对体重进行说明,能准确反映人体肌肉、脂肪组织等成分的比例。也就是说,要准确判断一个人是否属于“胖人”,仅靠测量体重远远不够,体脂率才是衡量的金指标。

  皮下脂肪还是内脏脂肪——傻傻分不清楚?

  人体的脂肪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皮下脂肪也就是我们能感觉到的肥肉,储存在皮肤下面,从身上任何部位都可以轻松地捏出来,如女生的拜拜肉和小粗腿。而内脏脂肪则是很难被直观感觉到或捏到的。内脏脂肪,通常储存在腹腔内,围绕在几个重要脏器周围,如肝脏、胃、肠等。由于内脏脂肪主要存在于腹腔内部,所以常见的内脏脂肪性肥胖主要是腹部型肥胖,看起来大腹便便。殊不知,内脏脂肪被称为“最危险的脂肪”。

  内脏脂肪——不可忽视的健康隐患

  A危害心血管健康

  通常情况下,不同脂肪部位相关联,难以区分其独立影响,但多种测量研究方法都显示,较高的内脏脂肪量是独立于总脂肪质量的指标,可以预测心血管代谢疾病风险的增加。较高的内脏脂肪量与高血压、心脏病发作、心绞痛、2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风险增加相关。

  B认知能力下降

  2023年新加坡学者在柳叶刀子刊上发表一项基于8000多名亚洲人群的数据分析发现,过度肥胖是认知功能下降的关键代谢风险因素。内脏脂肪过多的另一项危害是认知功能损伤。是的,你没听错,内脏脂肪过多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内脏脂肪每增加0.27kg,与认知年龄衰老0.7岁相关。

  新一年,如何丢掉“坏”脂肪

  A好好睡觉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发表的研究论文发现,睡眠不足会促进青壮年腹部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的堆积,并引发心血管和代谢疾病风险升高。研究人员表示,正常情况下,脂肪优先沉积在皮下。然而,睡眠不足似乎会将脂肪转移到更危险的内脏区域。更重要的是,即使热量摄入和体重有所减少,睡眠不足仍然会导致内脏脂肪继续增加。由此表明,睡眠不足是之前未被认识到的内脏脂肪沉积的触发因素。所以,要想减肚子,就得争取早睡,最好11点前入睡,每晚的睡眠时长也很重要,尽量不要少于6小时。

  B好好吃饭

  研究发现,相比于低脂肪饮食、均衡饮食,低碳水高蛋白饮食更有利于内脏脂肪的减少,尤其是在短期内。大量研究也证明,轻断食不但能减缓衰老,还能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加快糖脂代谢,有助于分解内脏上存储的脂肪。推荐低糖饮食和轻断食的方法,即减少摄入糖分,增加杂粮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用餐时,以蔬菜和鱼肉为主,减少米饭、面食和面包等主食的摄入,先吃蔬菜后吃主食。饮食顺序也会影响腰围的大小,所以可以先喝蔬菜汤,最后再吃主食。另外,可以将一天的进食时间压缩在8个小时以内,采用168轻断食法。这种饮食方式可以长期坚持,不容易复胖。坚持两周,你会发现不同的自己。需要注意的是,在摄入食物的8小时内,也切勿暴饮暴食,注意热量的控制。

  C好好运动

  避免久坐。长期久坐不动,身体代谢减慢,多余的热量就容易变成脂肪囤积在肚子上。有研究显示,每天多坐1.5小时,腰围增加0.57厘米,体脂也会增加0.44%。在运动之前首先我们要拒绝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每坐1个小时,就站起来走动5~10分钟。

  随时随地零食运动法。零食运动法是指一种像零食一样,碎片化、即停即动的运动方式,即尽可能地利用时间与空间的缝隙来保持运动的节奏。它可以短到20秒,也可以长到10分钟,跟随你的节奏自由调整。这种“零食运动”,又叫间歇性剧烈生活方式或体力活动(VILPA)。简单来说,对比主动地去健身房或室外锻炼,VILPA相当于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之间完成锻炼。例如,早上刷牙洗脸时,做有规律的踮脚拉筋运动;煮饭做菜时,可以边洗菜边做下蹲运动;吃饱了饭又不想外出运动,可以在客厅里来回走十几圈;出门步行或骑行代替开车,如果距离太远,试着把车停在离目的地500米远的地方,让自己步行一段路程等等。

  高强度间歇运动效果更好。高强度间歇性运动(HIIT)通常是指在短时间内进行高强度运动,然后进行一段时间的低强度运动或休息。简单来说,高强度间歇运动就是把高强度和低强度的训练结合起来,循环进行,这也是最近十年运动医学界非常热门的有氧运动训练方式。举个例子,它可以包括5-10min的热身、15s的高强度阶段、2-3min的低强度阶段,以及5-10次循环重复,最后是冷却整理阶段。《应用生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周的时间内,进行7次HIIT训练可以改善全身脂肪的燃烧状态,提高骨骼肌燃烧脂肪的能力。很多研究都表明HIIT不仅可以减少皮下脂肪,还可以减少内脏脂肪,不妨可以尝试下。

  江苏省体育局 扬子晚报联合出品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黄剑雅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